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iPhone App] Roast Timer | 咖啡烘焙計時器


諸位同是iPhone迷的咖啡烘焙者們,我想也許你們對於接下來的消息會有點興趣。

「Roast Timer」是建構在iOS上的一個烘豆計時器,能夠在iPhone與iPod上進行操作。主要的功能是用來記錄咖啡烘焙的時間與溫度,並且能針對烘焙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事件分別進行設定,讓使用者可以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咖啡烘焙資料庫。

類似的軟體還有之前介紹過的「iRoaster($4.99)」以及「RoastMaster($9.99)」,而這套「Roast Timer」未來會不會收費還不知道,我只知道目前仍是免費的。



安裝完成之後,跑出來的操作介面有點像是iPod Classic。



操作介面大致上分為上半部與下半部,上半部的區塊可以左右滑動,在那裡可以一些資訊包話:烘焙檔名(Title)、咖啡資訊(Beans)、相關註記(Note)。

至於圓圈上那個紅色的10,是我設定的烘焙時間。





首先,我們先來讓烘焙記錄有個檔名,隨便輸入一支咖啡豆的名稱。

由於個人對於TOBA藍眼曼頗為喜歡,於是便用TOBA來做為範例,以下的資訊都是我在試用的時候輸入的資料,不代表是我正式烘豆的記錄。

後來我想想,也許用烘焙日期再加上當天的第幾批豆子,可能在管理方會比較方便些,所以Title可能就會變成2011-09-18-001之類的代碼。




檔案名字有了,接下來就是要針對該檔名下進行烘焙的豆子新增資料了。

按下最下面藍色框框裡的「+」號吧!




我覺得「Roast Timer」給的國家很多,我沒有很仔細的比對,但知名的咖啡產國應該都有,而且幫你按照地區分類完成。

重要的是,配方豆也支援,還可以自行設定配方的內容,各種基豆的重量。




TOBA是印尼豆,在選擇完生產國之後,也可以在下方欄位裡填入其它資訊。

接著再輸入烘焙的重量。


確認所有的資訊都輸入完成後以,請再按下畫面右上角的「Done」完成輸入,或者按下「Cancel」取消。



接著,我們要按下「@」設定烘焙時間,確定好烘焙時間之以,就可以按下箭頭形狀的計時開關了!

秒數的間隔為5秒,至於烘焙時間的設定,最長是59分55秒。




在烘焙進行的過程中,可以點一下畫面下半部的圓形正在移動中的「T」字符號,用來新增烘焙事件。

這些可以新增的事件(Stamps)包涵「預熱(Preheating)」、「開始烘焙(Roast Start)」、「脫水完成(Tosty Smell)」、「一次爆裂(1st crack)」、「二次爆裂(2nd Crack)」、「香氣產生(Flavor)」、「煙味產生(Smoke)」、「其它(etc)」、「烘焙結束(Roasting End)」

事件新增完成之後,綠色的圓圈上會出現相對應的符號,用來表示該事件已經完成記錄了。






上註這些事件都可以分別記錄下發生的時間、特殊註記以及當時的烘焙溫度。



可以在事後針對這些事件再次進行修改,是我覺得這個APP最值得使用的特色。

你可以在烘焙進行的過程中隨時連點下圓圈上的符號,就可以針對那個事件進行內容刪修。




時間是也是可以再次進行修改的。



溫度也是。







甚至連事件的種類也都可以再次進行修改。






Timer的功能在我設定的烘焙時間到達以後,會播放預設的提示音,並且跳出相關的統計視窗。

這個時候你可以選擇結束並儲存(Save Log)、清除(Clear & New log)或者繼續烘焙(Countinue)。



我覺得Roast Timer很有趣的還有另一個功能。


系統裡內建咖啡豆在不同焙度的顏色,焙度愈淺,顏色就愈接近草綠色,焙度愈深,顏色就愈接近咖啡色(或黑色)。




位於畫面右上角的「i」可以讓你隨時切換到資訊畫面,在這裡可以檢視或輸出之前存入的記錄檔。

也可以在這裡設定提示音效以及溫度單位。



至於畫面左右下還有另一個小小的、半透明的「i」,同樣也可以讓你檢視咖啡烘曲的狀況,包括爆裂期的時間點、烘焙溫度曲線以及可能咖啡內部芳香物質的變化。



我們先來看一下History裡頭的記錄檔好了:


溫度是我隨便亂輸入的,看看就好,這個曲線如果套用到現實生活中的話,應該會烘出一把滿口焦味,豆芯也沒熟透的咖啡。

另外Roast Timer讓我覺得很方便的一點也在於,即使記錄檔已經建立完成了,依然可以在這裡再次進行修改。



順便再放一些記錄檔的統計圖上來,我覺得這些功能也算實用。



深紅色的部分是該記錄檔所記錄下來的升溫曲線。



另外Roast Timer會自動幫你分折這把豆子可能發展出來的風味,就像我剛剛說的,這個升溫曲線是有問題的,所以整把咖啡的風味會過於強烈

不過,這個訊息只提供參考,實際上咖啡的風味可能會受到豆子新舊或烘焙環境的因素有所差異。




我還沒有實際的把這個軟體用在自己烘豆記錄上,因為自己已經有另一個記錄軟體,對於這個軟體也順便提供一些小建議:

  1. 關於咖啡資料的部分,也許可以再增加一點更詳細的內容,比如產區、品種、海拔高度、處理方式之類的欄位,不然全部的資訊都擠在同一個欄位裡,讀起來很辛苦。
  2. 既然是Timer的功能,我覺得可以再加個定時輸入溫度的功能,可以在預先設定好的間隔時間內讓使用者自行輸入溫度,否則只依據那些事件發生時的溫度,因為間隔時間太長,不能算是好的曲線圖。
  3. 我還是覺得操作介面混亂了些,要花點時間適應……不過這是個人使用習慣的問題。


不過以一個免費的軟體來說,Roast Timer的這些小毛病還是可以容忍的。

而且,我喜歡Roast Timer隨時都可以修改記錄檔內容的功能,至少在烘豆時可以不用那麼手忙腳亂。



其它討論:

IPhone/iPod Touch Roast Timer program @ home-baris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