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Kalita手沖銅壺大作戰

IMG_1205

咖啡的手沖壺,也許在很多人心目中,銅壺這個等級應該就已經到頂了。

一提到銅壺,大家比較容易想到的是日商KALITA所推出的宮廷壺POT-900,由其這把手沖壺極為優越的控水能力、銅製品一貫的保溫性,再加上宮廷壺出色的造型,一把在手,光是看起來就像咖啡大師了。

至於另一把同樣出自KALITA的銅壺,雖然國內很少見,但我卻一直對這把銅壺心生響往,覺得應該要入手一把來玩玩,為什麼會這樣想呢?



Kalita手沖銅壺大作戰,スタート!



IMG_1207

左手邊的宮廷壺是細口壺的代表,右手邊的銅壺的壺嘴則是鶴嘴造型。

外觀的部分,宮廷壺的外部有層抗磨抗銹蝕的鍍膜。另一把鶴嘴壺的壺身是紅銅、壺嘴是黃銅,至於為什麼要有這樣的設計,可能就要再請教高手了。至於宮廷壺的把手,因為與壺身的距離較長,所以即使長時間使用也不容易覺得燙手,而另一把鶴嘴壺則直接裝上電木隔熱。

宮廷壺的底座較寬,我覺得在控水時比較容易控制重量,至於鶴嘴壺則需要一點時間來練習控制水柱。

IMG_1208

至於容量的部分,宮廷壺的容量足足有1公升,而另一把鶴嘴壺的容量卻只有0.7公升。

不過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在沖煮咖啡時,都不會把水量注滿,每個人應該都會有自己習慣放在壺裡的水量,所以壺本身的容量,應該只是僅供參考的才是。




那麼,就來看看注水的影片吧!


在水柱小的時候可能看不出來,但在水柱加大之後,可以看到宮廷壺的水柱幾乎是直線般的衝出來,不僅水量加大,水柱沖擊的力道也變大了;但鶴嘴壺的水柱一直到最後仍然維持著柔軟的感覺,持續溫和的注水,只是水量加大罷了。

這點細微的差異,對於咖啡沖煮完成後的口感確實會有影響。



對我來說,鶴嘴壺在咖啡風味的層次感表現上,會較宮廷壺的表現更柔和,而宮廷壺在風味的表現上則會顯得較為銳利。





_J264257

相較於宮廷壺低調的外表,這把鶴嘴壺感覺起來整個就是貴氣逼人!




_J264263

以前我那些唸藝術的同學在製作銅雕時,也是這樣在銅板上敲敲打打的,所以也讓我從那個時候就開始認為,只要是銅製的藝術品,上頭都要有這樣的痕跡。

雖然大小不一,卻排列得整整齊齊的,像蜂窩,又或者更像細胞般的緊緊排列在一起。




_J264260

我用大嘴鳥慣了,也習慣鶴嘴壺詮譯咖啡的方式。



_J264264
出水孔
_J264258

對我來說,銅製品還是應該要有金屬的質感與光澤,就像巨大的不鏽鋼雕塑一樣,得把週遭的景色也跟著融入,整件作品才算完整。



_J264262
電木把手

電木製成的把手,在沖煮的時候可以確實的進行隔熱的工作,再加上造型貼合持壺的手勢,可以很確實的感受到壺身的質量,卻不會覺得是種負荷。


_J264253

a quickr pickr post


OK,作戰終了!

聰明的你,心中應該也有答案了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