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開箱] 富士珈機 Fujiroyal R-220 磨豆機

_J064120



幾乎所有的咖啡書裡都一致的認為,咖啡的風味與咖啡豆的新鮮度有的極大的關連,為了能讓咖啡的風味得到最大的發揮,除了著重咖啡本身的品質以外,儘量能在沖煮之前再進行研磨,就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了!

想我當年初入門的時候,也是一步步的從手搖磨豆機開始玩起,最後升級改用電動磨豆機,直到前陣子,狠下心腸讓好多小朋友離我而去,攻上這部由日本「富士珈機株式會社」所發售的電動磨豆機Fujiroyal R-220電動磨豆機。


之所以會選擇這一部磨豆機的原因很簡單,短時間來說我還是會以單品咖啡的沖煮為主,義式濃縮暫時還不考慮;再者,我個人也比較希望能喝到咖啡本身的層次感,經過朋友熱情的推薦,又找到了網路上專業人士寫的比較文,最後我還是把這部人稱「小護士」的小富士磨豆機帶回家了(現在是在繞口令嗎?)。




_J064122



我覺得,低調的紙箱外觀很像泡麵的瓦楞紙盒,但還是得驗明正身一下。



_J064125

取出包在外頭的紙箱以後,裡頭是兩片成對的保麗龍,裡頭裝著傳說中的小護士。




_J064127

打開以後,裡頭整整齊齊的放著黑色的磨豆機主體、粉槽與咖啡豆槽。




_J064129

說明書也在這裡,被細心的放在磨豆機底部。




裡頭記載著機器規格、使用說明以及簡易障礙排除方式,其實用起來與其它造型類似的電動磨豆機並無二致,但我還是打開來翻了一下。


_J064153

組裝完成之後,這就是傳說中的小護士啦!





_J064145

進豆控制葉片,可以用來控制進豆的時間,也可以用來防止跳豆的情況發生。



_J064163

出豆的地方一樣有個磁鐵,主要用來固定應該連接在下方的粉槽,磁鐵的吸力頗強,可以把一顆四號電池牢牢的吸附著,能不能吸更重的東西我不知道,因為一時間找不到其它東西做測試,而且吸力可以有多強不是重點,只要可以把粉槽吸牢就夠了。






_J064143

小護士的研磨度有10節,比我之前那台電動磨豆機更有微調的空間。

Fujiroyal R-220採用「碾磨式」的刀盤,特色是可以有效的減少細粉產生,但也同樣有著容易產生磨擦熱的問題。細粉與磨擦熱都是會影響咖啡口感的因素之一,老實說在選擇磨豆機的時候也是應該納入考量的條件。

關於磨擦熱與細粉之間的取捨,田口護的咖啡大全126頁裡有著相關的說明,在這裡就不贅述了。



_J064149

光看上半部的話,我覺得造型很像早年的潛水艇。



_J064134

順便再一次的驗明正身,完全就是在滿足我自己小小的虛榮心。




_J064132

我一直都覺得,這個商標看起來很像國內某家生豆商的商標。


_J064130

後面也還有一些其它的注意事項。




_J064160

然後,我馬上抓了一把自己烘的咖啡豆進行測式。


與之前我用的那台電動磨豆機相比,初步發現Fujiroyal R-220有幾個特色:


  1. 研磨時間短:同樣豆量的情況下,小護士只需要三分之一左右的時間便能研磨完成。 
  2. 細粉極少:研磨完成取出粉槽之後,很明顯的可以發現同樣研磨度下,細粉少了將近一半。 
  3. 咖啡粉的稜角分明:如照片中所看到的,小護士研磨完成的咖啡粉感覺上較為銳利。 







至於味道上的差異嘛……我只能說真的是天差地別,那簡直就是翻天覆地似的革命性改變!



市面上的磨豆機,小至百來塊的郵筒型磨豆機,大至動軏六位數起跳的營業用的專業磨豆機,先暫且拋開馬力、扭力、刀盤尺寸、刀盤材質這些更專業的命題不談,造成磨豆機有著如此大的價差,其實關鍵也只在於是否能達到「均勻且快速的研磨」這個標準。




對我來說,這台磨豆機已經可以滿足我的需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