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Karimikui Estate, Kenya

_J164239


Karimikui Estate Kenya  AA Top | 肯亞卡里米庫莊園

產區:Kirinyaga, Embu District
海拔高度:1700~1900m
處理方式:水洗


很久沒有喝到肯亞豆了!

一方面是因為近幾年地球暖化的效應,肯亞當地的氣候改變,也大大的影響當地咖啡的生長,另一方面是因為在拍賣制度的炒作之下,好的肯亞咖啡價格跟著水漲船高。雖然我們也樂見能種出好咖啡的農民們也能擁有好收入,但咖啡價格節節高漲,也是我們必需要面對的事實。

套句某咖啡館老闆說的:「早年肯亞的咖啡又便宜又好喝,這幾年要找到能入口的多半都貴得要命,至於真的好喝的,跟本就是天價了!」



_J164222

雖然與咖啡的原產地衣索比亞相接壤,但咖啡的原生林並沒有延伸到肯亞境內,而肯亞當地的咖啡種植一直要到十九世紀法國傳教士將波旁種的咖啡樹引進之後才算正式開始。肯亞當局非常重視咖啡這項產業,投入了大量的資金與人力用來改善肯亞的咖啡品質。

後來,肯亞的農業專家們培養出SL-28與SL-34這兩支由波旁變種而成的出色品種,讓肯亞咖啡佔有不可獲缺的一席之地。我們印象中肯亞咖啡獨有的莓果類酸香、烏梅與葡萄柚的果香口感,也多半來自這兩個品種所賜。



_J164233

另一方面,肯亞當局為了讓種植咖啡的小農們獲得更好的利潤,在拍賣會之外另一設置管道,讓買家能直接與小農進行交易。這個新的交易方式以杯測來決定咖啡的品質,而品質良好的咖啡自然也就能得到更好的價錢。

我手上的這把Karimikui,就是與當地小農直接進行交易,直接從產地送到台灣來的咖啡豆。


_J164234

我手上這把豆子焙度大約在一爆結束後一分鐘左右,屬於CITY前段的焙度。

就風味上來說,我覺得莓果類的酸香略弱了點,但是水果類的層次感非常細緻且豐富,很像是新鮮水果剛切開來的那種感覺。有點像是成熟的葡萄柚的那種口感。酸度很亮,甜度很飽滿。

以我現在手頭上的工具來說,無論是手沖或法式濾壓壺的表現都不錯,可以帶出很漂亮也很優雅的層次感。當然用摩卡壺來沖煮也是不錯的,但我覺得前段的果酸被壓縮掉一點發揮的空間,這樣有點可惜。如果有義式機擠杯Espresso出來的話,味道應該也會很棒!

_J164213
a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