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直擊!!!第二屆虎咖啡×麻吉熊沖煮賽:愛樂壓 活動現場

無標題
《本文攝影:我家水某》

所以最後,我們把選手的拍立得照片貼在這張海報上,裱框起來,放在虎咖啡宜蘭店做紀念。

繼上次「第一屆虎咖啡×麻吉熊手沖咖啡交流戰」的賽事之後,天生愛熱鬧的虎老闆又想到了下一個沖煮比賽,在這次的沖煮賽當事,虎老闆把名稱做了點調整,按照之前的規劃,這次的比賽名字應該會是「第一屆虎咖啡×麻吉熊愛樂壓交流戰」,但後來虎老闆想了想,還是把名字改成「第二屆虎咖啡×麻吉熊咖啡沖煮賽:愛樂壓」,這樣一來,只要和咖啡沖煮有關的內容都可以塞進活動裡,變化也會比較豐富一些。

之所以會選擇愛樂壓做為這次沖煮賽的主角,這個以「Quick and Easy」為主打的沖煮工具,因為沖煮過程實在太簡單也太方便,在問世之後迅速的在世界各地引起了眾人的回響,雖然才推出短短幾年(其和他已經發明很久的沖煮方式相比),但已經有一群愛好者認真努力的在找研究這個沖煮工具的玩法,甚至都已經有世界級愛樂沖煮賽每年舉辦了。


無標題

這次的比賽場地透過宜蘭礁溪的「中冠飯店雪山會館」協助,所以我們得到了一個很棒的舞台來舉辦這項賽事。上次辦理手沖賽的時候遇到場地太小,連來加油的親友團都要有人數限制的問題,這次完全得到解決,而且還要怕來的人數不夠多,撐不出該有的場面 XD

也因為活動場地是在雪山會館的會議廳舉行,在這次的賽事當中除了正規比賽之外,現場也提供了咖啡沖煮吧、咖啡器材展售會以及新鮮烘焙麵包的分享活動,讓來到現場的朋友們除了可以直擊選手們精彩的演出之外,同時也能有更多方式來進行交流。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這次的評選方式和上次不同,由上台比賽的選手們沖煮出至少100ml的咖啡,讓現場三位評審以盲測的方式進行評選,由得分最高的選手勝出,晉級下一場比賽。比賽進行方式也由原先的分組混戰,改成一對一決鬥,觀眾可以專心的聚焦在選手的表現上,不會一下子被太多選手同時沖煮搞得眼花撩亂,對留在台下觀賞的人來說,也可以得到更多沖煮心法上的印証與學習機會。

賽制採用的是單敗淘汰制,也因為這次是第一次進行愛樂壓沖煮賽,目前我們還沒有種子選手的設計。參賽選手們在報到之後,用抽籤的方式選出自己的對手,到了第二輪的八強賽再次進行抽籤,用這樣的方式選出前四強,來決定冠、亞、季、殿軍。






無標題

這次的比賽當中,大部分的選手是宜蘭在地人,但也有幾位特別值得一提的。有選手從台南來到宜蘭參加比賽,在比賽的前一天先到台北過夜,隔天早上再出發前來參加,而比賽結束之後又可能跑到日本去工作,真的非常忙錄啊!我知道也有好幾位選手選在比賽當天早上才從台北和花蓮出發,在凌晨時分搭著火車或其他交通工具一路搖到活動現場。

知道自己的比賽可以得到這麼熱情的回應,真的會讓主辦比賽的人覺得非常感動啊!





無標題

在這次的比賽當中,虎老闆延續上次手沖賽的精神,找來了一堆來助陣的磨豆機到現場來提供支援,分別是:鬼齒大富士、Kalita大平刀、Kalita Next-G、Kalita Nice Cut、小富士鬼齒版以及KONO 特殊式樣磨豆機。

選手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沖煮需求和習慣,選擇自己想要的磨豆機。就我在現場的觀察,其實大部分的選手使用Kalita Next-G的次數比較多,再來才是大、小富士的鬼齒磨豆機,平刀系列選用Nice Cut和KONO版的選手就真的比較少了。

為了增加比賽的流暢性,每位選手都可以得到一壺滿裝的Bonavita溫控壺,有1.2公升的大容量,又可以自行設定水溫,對於參賽選手來說會有很大的幫助。愛樂壓對於秤的要求比較沒有那麼嚴格,但虎老闆還是很認真的幫大家找來了Acaia來擔任這個角色。

就器材的規格上來說,這次的比賽算是相當有水準了。






無標題

那麼,接下來就是各位選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時候囉!



無標題

愛樂壓這個工具,說穿了就是加水、下粉、加壓的過程,跟吃飯、睡覺和跑步一樣,真的要比賽的話還不是都一樣,你怎麼做,我也怎麼玩,但咖啡有趣的地方也在這裡,雖然表面上大家看起來都一樣,但喝起來就是不一樣。

這次的比賽當中,有選手選用的是正沖法,也有選手使用倒轉法。有選手用愛樂壓壓出濃度極濃的咖啡液之後,再用熱水兌開,也有選手像是在手沖那樣,用細細的水柱繞啊繞,等味道發展成自己想要的之後,再倒轉壓出來。別的不說,光講濾細粉吧!有的選手把細粉濾掉就算了,但也有選手在把細粉濾出來之後,又趕在把咖啡壓出來之前重新把細粉加回熱水裡。



哎呀呀,愛樂壓可以玩的手法太多太多了啦!

在公布配方之前,先來欣賞一下選手們在台上的英姿吧!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這次的賽事很激烈,每位選手都使出看家本領,而且更有趣的是幾乎每個選手的沖煮手法都不一樣,也都對應到每個選手對於咖啡沖煮的想法。經歷了十六強、八強、四強、季軍、冠軍的比賽,足足有十六場、三十二個人次的沖煮示範,喜歡愛樂壓的朋友們如果有來參觀比賽的話,收獲應該會很豐富。

錯過的朋友,只好到一旁的角落去捶心肝了。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這是現場才有的福利,晉級到前四強的選手會在現場發表他們的沖煮心得,還有這次比賽的沖煮方式。




無標題

經過一番激烈的競爭之後,比賽的結果如上圖。

殿軍的林佩怡已經是熟面孔了,可能在參加過上次的手沖賽事之後,在咖啡的沖煮心得和技術上也愈來愈醇熟,在這次的愛樂壓沖煮賽事裡拿下了第四名。季軍則是這次沖煮賽裡最年輕的選手李守宸,目前還只是個高職二年級的超級新鮮人,而且還是在得知這次咖啡沖煮賽之後才開始苦練愛樂壓的,可以在這次的比賽中得到這麼好的成績,應該也反映出最近這段時間他是多麼勤勞的在練習吧!



無標題

比賽最後的亞軍,由來自花蓮的陳冠宇選手獲得,而冠軍則是在地的周文源選手展現出在地人的主場優勢,硬生生的把冠軍資格留在宜蘭。我在現場看了他們兩個人的冠亞軍賽,其實他們對於咖啡沖煮的理念應該都很接近,在避開不好的風味的同時,儘量萃取出咖啡本身的味道。

比如說陳冠宇選手採用的方式是細研磨的咖啡粉在短時間內浸泡出高濃度的咖啡液,再用熱水兌開,而周文源選手的方式看起來雖然就是一般的倒轉法,但他並沒有完全把愛樂壓內部的熱水全部壓乾,兩個人在用意上應該也是為了要避開萃取尾段可能會出現的雜味。

相同的目的,也可以有不一樣的做法。




我把配方簡單的記錄下來,如果想進一步的瞭解每個選手的沖煮過程,請洽虎咖啡的粉絲專頁,前八強的愛樂壓配方如下:

八強:

李健和
水溫:90℃
咖啡豆重:20g
磨豆機/刻度:Kalita High Cut/4.5
刀盤:鑄鐵熱處理/鬼齒
總沖煮時間:一分三十秒


李中成
水溫:86℃
咖啡豆重:17.5g
磨豆機/刻度:Fuji RX R-220/
刀盤:鑄鐵/鬼齒
總沖煮時間:兩分十五秒


謝祈樂
水溫:86℃
咖啡豆重:18g
磨豆機/刻度:Kalita Nice Cut/
刀盤:鑄鐵/平刀
總沖煮時間:兩分內

江秉純
水溫:84℃
咖啡豆重:17g
磨豆機/刻度:Kalita next G/3
刀盤:陶瓷/平刀
總沖煮時間:兩分三十秒



殿軍:林佩怡
水溫:87℃
咖啡豆重:18g
磨豆機/刻度:Kalita next G/3
刀盤:陶瓷/平刀
總沖煮時間:一分十秒


季軍:李守宸
水溫:88℃
咖啡豆重:20g
磨豆機/刻度:Kalita High Cut/4.5
刀盤:陶瓷/平刀
總沖煮時間:兩分鐘整


亞軍:陳冠宇
水溫:84℃
咖啡豆重:18g
磨豆機/刻度:KONO/4
刀盤:鑄鐵熱處理/鬼齒
總沖煮時間:一分二十秒


冠軍:周文源
水溫:90℃
咖啡豆重:18g
磨豆機/刻度:Kalita next G/3
刀盤:陶瓷/平刀
總沖煮時間:兩分鐘整








至於下次的比賽,場地已經確定好了,如果想知道詳情的朋友,請三不五時到虎咖啡去吵虎老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