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二条城清流園中的小確幸.茶房前田

P7301259

我們是在出發到京都之前不久才知道,京都在地40年的老咖啡館前田珈琲把店面開進二条城內的清流園當中,讓許多的遊客們可以在賞遊二条城之餘,也能享受美味的咖啡。對我來說,以往喝咖啡都在咖啡館之中,倒也是少有在古蹟裡喝咖啡的經驗,更何況,這座古蹟還是人家的國寶,同時也是世界文化遺產。

於是我們在逛完二条城之後,很順利的找到了茶房前田,雖然說是順利,不過本以為會有比較明顯的指示的,但在現場卻只看到幾座立牌引導方向,害得我們在走進店裡的過程中還有點擔心,會不會一個不小心又像在高台寺的時候那樣,走到了還沒有開放的區域當中。

茶房前田位於清流園中的和樂庵,如果順著小徑走的話,很快就可以看到。

清流園的所在位置曾經是二条城天守閣,但後來天守閣遷移到本丸庭園的西南角落,這裡只留下一片綠地。據說現在的清流園是在昭和40年才落成的新建物,而和樂庵則是在清流園落成的同時,從日本各地蒐集各種江戶時代的建材所建立而成的屋舍(包括角倉了以舊宅的一部分)。

清流園的的特色在於和洋折衷的庭園景緻,在這裡可以看到角倉了以留下來的景觀石(這人到底多有錢?)以及各地獻上的銘石,植物栽種及修剪的方式也是傳統的日式庭園風格,但地面上卻使用了西方庭園中比較常見的綠色草皮。


P7301223

P7301248

P7301246

昭和40年落成的時候,當時的京都市長高山義三先生便用「清流園」的為這座和洋混合的庭園命名,我猜這個名字的來由可能也是從這條蜿延的小溪而來。

說起來也不怕大家笑,整座二条城裡我最喜歡清流園了,因為這裡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常常跳進去玩水抓魚的那條小溪,但我才不會跟你們說是員山的哪個地方呢!







P7301222

P7301250

茶房前田所在的和樂庵,前半段保留了日式茶房的外表,我站在這裡吐了好長的一口氣,好像是要把上半天的疲累一口氣吐完那樣,像這樣的空間光是用看的就讓人覺得療癒,我其實不太敢想像身處其中的話,到底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你只能站在外面看,不能進到裡頭去體驗。再往前走可以看到茶房前田的入口,只是要千萬記得入內之前要把鞋子脫掉,整齊的收納在鞋櫃裡頭。






P7301257

可能因為古蹟的緣故,前田茶房裡頭沒有設置空調,不管夏天的溫度再高,這裡都只能用電風扇來讓空氣流通,如果你已經習慣吹冷氣的話,在人多的時候這裡也確實會比較悶熱一些,真的不像冷氣房裡那樣舒適就是。

榻榻米上放了幾張和室桌以及座墊,雖然擁擠,但其實很少會和其他客人有肢體上的碰撞,小心點的話就不會太尷尬。不過無論來自哪裡,人們在店裡的時候雖然彼此熱切的交談著,音量卻都會控制在不打擾到其他人的音量,雖然店裡的空間是小了點,但卻也不顯吵雜。

有點擠又不會太擠,有點吵又不會太吵,一個剛剛好的概念。





P7301225

這裡的客人多半都是外國遊客,所以店家當然也提供了各國語言的菜單讓客人們可以方便點餐。




P7301239

我點的,冰咖啡佐抹茶蛋糕的套餐。

咖啡是很道地的老日本味,把豆子烘深之後保留一點點果酸口感,讓你喝的時候有點小小的驚喜,入口之後醇厚的咖啡味濔漫在口腔之中。

就像我說的,其實日本的老咖啡館走的不是近年來新竄起的精品咖啡,而是從古早年代裡流傳下來的老味道,像這種老咖啡館不是那麼容易受到新事物的興起而改變自己堅持,所以我倒是不太期待會在這樣的咖啡館當中喝到新味道。

對我來說,來到這樣的店家時,會比較期待能夠喝到穿過時代的考驗而保留下來的老味道,如果想喝第三波咖啡,我自然會去找相對應的咖啡館拜訪。

而且,為什麼要在京都這個地方找新東西呢?





P7301240

P7301241

戚風蛋糕本身略乾,撥開來單吃的話不是那麼好入口,加點奶油和紅豆的話會比較好吃,唯一的問題是紅豆實在很甜,甜到讓人有點受不了。

這個時候不加糖的黑咖啡就派上用場了  XD





P7301235

我們家水某點的芒果冰,老實說沒有台灣的好吃。

比較常在日本這裡看到的挫冰多半看起來五顏六色的很可愛,但那些都是用糖漿淋上去的顏色,吃完以後舌頭都會卡著一層怪怪的味道,哪像我們台灣挫冰店的料多味美、用料實在,隨便在台灣找一家夜市挫冰店都樂勝日本,如果是傳統老冰店的話,根本就讓日本人看不到我們的車尾燈了  XD





P7301252

這些留在戶外的外國人就真的比較聰明了,他們拿著店裡的飲料坐在水岸第一排,吹著穿過整座二条城而來的風,欣賞著清流園中的景緻,這也是我喜歡茶房前田的理由。

我和水某其實也沒有特別在店裡做什麼,只是簡單的閒聊,話題可以是這幾天在京都的經歷,或者是接下來要去的地方可能會遇到的風景。

一邊喝咖啡,一邊看風景,一邊聊事非(不要聊工作),人生最簡單的幸福不也就只是如此?



P7301244

P7301242

其實這張照片我想傳達的是店裡的店員有多認真,她們不僅手腳俐落的穿梭在客席之間送餐點,眼神還不時留意著每位客人桌面的狀況,在第一時間就送上最即時的服務,但現在看起來好像比較像是恐怖片的海報就是 XD

Sorry啦!茶房前田的店員們,下次我去京都的時候會記得把你們認真的樣子拍下來的,在和樂庵裡的體驗,我們就當成是二条城給我們的臨別禮仔細的收下藏好。

接著要去吃噴火拉麵了!



店家資料:

元離宮 二条城内 茶房前田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二条城町541二条城和樂庵
營業時間:09:30 ~ 16:30(無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