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衣索比亞來的好朋友.Dernaye G1


R0122286

Dernaye是我今年才聽到的一隻咖啡豆,生產的國家是衣索比亞,據說是耶加雪非附近生產的,但也有人告訴我是來自衣索比亞境內另一個咖啡產區Amaro(這個地方的Gayo也以盛產高品質的咖啡聞名)。

因為網路上GOOGLE不到Dernaye的相關資料,所以我實在也無從求証起。反正咖啡店的老問告訴我是耶加雪菲,那就先當他是耶加雪菲的一支吧!

至於喝起來如果與印象中的耶加雪非如果有著風味上的差異,那就當是因為產區的微氣候所影響,造成口感上與一般所認知的耶加雪非有所不同,這樣一切失準的情況就容易釋懷得多了。

我手上這把烘到一爆停止後30秒的焙度,讓酸味更收歛一點,也更能突顯豆子本身的甜味,唯一比較麻煩的是,香氣可能要多費點心思才煮得出來了。




R0122274

照片拍得不是很好,因為我抓不到平白衡所以整個都黃掉了,這是焙度到Touch一爆的Dernaye G1,遠遠的都聞到非常明顯的果香,微酸的香氣像是高級巧克力一般帶著甜甜的感覺。

磨開來之後的乾香氣帶著些許發酵的味道,應該和日晒處理法有關,這股發酵味非常濃烈又不流於雜亂,就像是把整個初夏的風味用日晒封存那樣,很乾淨又飽滿。






R0122275

把淺焙的豆子磨開,用滴濾的方式做萃取,得到一杯像是水果茶之類的液體。

入口之後,非常強烈的花香直上腦門,留在口中的還是那股像是乾燥水果類的甜感,味道非常細緻而具有層次,酸味在入口的時候不明顯,卻綿連不絕的留到很後面才跑出來,整體的感覺很像是花果茶。

如果事先沒讓我知道是來自非洲的豆子的話,也許我會猜它是來自中南美洲的某國家,因為它略薄的口感,也因為他層次分明又細緻的口感。





R0122278

生豆的狀況還不錯,基本上還是花香系的,但我覺得發酵味比較不那麼明顯,甚至比一般經由水洗處理的咖啡還要乾淨許多。









至於這豆子哪裡喝得到?

用力找一下吧,這豆子的產量聽說不多,能喝到的話是很有福氣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