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從名人到名門,KONO名門コーヒーフィルタ


R0122289

這是我原本的咖啡濾器,來自日本コーノ珈琲サイフォン的「名人2人用」,是幾個月前在哈亞民生店購入之後,在我的大嘴鳥飛來台灣之後開始陪著我一起練習手沖咖啡。這陣子下來,讓我這位手沖新手也很少喝到沖出問題的咖啡,我想除了該感謝大嘴鳥精準的水流之外,再來就是要感謝這個濾器了。

我很難去解釋為什麼想換名門的原因,概是名人當久了,想要升級成名門的那種心情吧!

所謂的名人,指的是單一個很有名的人,所謂的名門,指的是一整群很有名的人。就像如果只單提楊繼業,那是名人,如果講起楊家將,那可就是一門忠烈的名門了。

雖然很虎爛,但我在購入名門的時候,確實是抱著這種心情的。


R0122291

コーノ式名門的濾器有個紙盒裝著,和我之前入手的名人只用塑膠袋包裝不太一樣。



R0122292

紙盒的背後有使用說明,我沒有把文字擋住,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R0122293

打開之後,濾器被一個半透明的塑膠袋裝著。





R0122294

登登登登!コーノ式名門正式登場!







R0122295

和名人一樣,都是透明的樹脂合成,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上面的KONO字樣。名人是銀白色的,名門是金黃色的,下面還燙上「Meimon」字樣。




R0122299

兄弟倆,拍張照片吧!






R0122301

感覺上,名門比名人略高一些,但實際上的高度差不到1mm,而且名門的腳比較高一些,所以就濾器本身的長度而言,名門可能還略短一點。




R0122306

Made In Japan的字樣。




R0122298

名門的溝槽較深且長,底部的開口也小了些,據說有利於提高咖啡液的過水速率。

名門的溝槽和名人一樣同為12條,但長度較長,約多出1公分左右。




R0122302

照片左邊的是名門,右邊的是名人。

外壁的厚度上來說,名門的約比名人的還厚上三分之一左右。

我沒有辦法清楚的告知外壁各有多厚,一切都只能是目測。





R0122304

名門是以圓弧狀的腳架與底下的咖啡壺相接。




R0122305

名人則是平的,另外在外緣做個腳來防止濾器滑動。






R0122307





接著用KONGA來進行測試
在83℃的相同水溫、相同研磨度 5.5、沒有濾細粉、濾紙同為KONO家原廠2人份通用無酸素漂白版本,且注水方式儘量維持相同的情況下。

名人沖出來的咖啡前段的味道較強烈,前段酸味表現略為突出,味道上的表現也比較飽滿點,但整體來說略顯雜亂。而名門沖出來的,雖然前段酸的表現較收歛,但中後段之後是卻比名人的風味較佳,不僅味道比較乾淨,而且很容易可以喝到咖啡的層次感,喝起來的感覺乖順柔和許多。


就我試沖的經驗顯示,名門萃取的速度確實比名人還要快上一點,但這還是個人的自我感覺,我沒有任何工具來測量單位時間中兩個濾器過水的速度是否有差別,可能因為這樣微小的差異造成咖啡口感上微妙的變化吧!

所以如果要問我升級得值不值得,我會說非常值得,而且最好一開始入手這選這個濾器。





雖然價錢和其它濾器比較起來是貴了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