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新竹城隍廟夜市.阿忠肉圓、郭記潤餅

_J212232

新竹的小吃,大致上脫離不了肉圓、米粉和貢丸這三味。

為了同時滿足這三個願望,我帶領著水某來到新竹的城隍廟夜市,基本上這裡的攤商都有一定的水準,味道也都不壞,而且多半都能在一家店裡找齊這三項需求。

於是我們找上了阿忠肉圓,這個在城隍廟裡佔地極廣的一家。





_J212226

新竹肉圓的外皮以在來米漿和地瓜粉調合而成,整體來說尺寸比一般常見到的肉圓小一號,皮也比較薄。內餡的豬肉多半採用紅糟調味,青蔥是主流,偶爾也會出現竹筍或者其它配料。

以我個人的口感來說,比較偏好青蔥口味的。



_J212230

新竹的米粉與東北季風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傳統上有分為較粗的「水粉」與較細的「炊粉」,這盤應該是其中的炊粉。

米粉已經由店家事先熱好了,盤子上先鋪好一層豆芽菜,之後再夾上熱米粉並淋上混著肉末、油蔥的滷汁。

要吃之前,得先把所有盤子裡的材料拌均了再混著入口,豆芽菜的爽脆、有鹹有香的滷汁,包裏著著米粉,在口中的層次感依序遞出,我頗愛這樣的口感。




_J212222

另外,新竹也是貢丸之都。

這裡的貢丸有著獨到之處,材料用的是溫體豬肉,最原本嘛,要用木棒將豬肉打成漿,現在已經改良成機器處理了。

起來的口感還除了有甜甜的肉香以外,還很彈牙。



_J212217

我們選上這家三代經營的阿忠肉圓在新竹地區算是名店了,算算也是六十多年的老字號,店裡除了手工肉圓有名以外,肉燕也是招牌之一。

口味道地又特色獨具的小吃攤,也曾經讓小蔣總統聞香而來,而且一來再來。

更何況,我覺得價錢也還不算貴,由其在新竹市裡,這樣的價錢算是很佛心來著的了。




_J212233

既然都來到城隍廟夜市了,就不得不提一下郭記潤餅,這是我個人最愛的潤餅店家。

這家傳承近百年的郭家元祖潤餅,是新竹城隍廟夜市一塊名聞遐邇的金字招牌。別看他店面就這麼小小的一間,但每次我經過這裡時總是可以看到門口排著長長的人龍,對於懶得排隊的我來說還真的得要碰碰運氣。



_J212234

店裡認真工作的老闆。

_J212236

剛包好的潤餅,看起來有點鬆鬆垮垮的。


_J212240

郭記潤餅的好吃,只是掌握了用料豐富、口感新鮮這幾項大家都知道的江湖一點訣,但他們做的卻比別人都好,這就真的了不起了。

潤餅的內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換新,讓顧客們怎麼吃都不厭倦,常吃到的會有高麗菜、豆芽菜等基本班底,蛋酥、花生粉、白芝麻也是用來提升香氣用的武器,再加上獨門醬料和香Q的潤餅皮。

我很喜歡這樣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