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新竹.阿忠冰店

_J040724

台灣這個蕞爾小島上,叫「阿忠」的人不知凡幾,我在新竹這裡遇上了兩個,其中一位賣肉圓營生,另一位則是開起了冰店。

新竹阿忠冰店的創始人,當年在麵店裡擔任學徒的工作。民國52年時聽從老婆的建議轉行賣冰,從一台小小的攤車開始在新竹東門市場附近沿街叫賣起,本著真材實料的好名聲,漸漸的闖出一片天。後來也從原本的小攤車,換成小店面,而目前則是又把店面移到新竹著名的城隍廟旁,以服務更多的客人。

最初因為人手不足,所以店裡只賣一種「阿忠冰」,很簡單的把事先準備好的各式配料集合在一起,每天的用料都不同,每天都會有著不同的風味。

後來這道阿忠冰,演變成為店裡的綜合冰,店裡的品項數量也跟著慢慢增加。



_J222274

我和水某在前一天晚上就到了,但因為店門口排隊的人實在太多,所以只好再等到隔天上午,吃完阿富魯肉飯之後,拿阿忠冰店來做為甜點。

可能是因為天氣熱的關係,所以店門才剛開,排隊的人龍馬上就出現了。

照片是阿忠冰店用的材料,店裡的的用料,依然本著創業當年的實在。



_J222275

我點了一碗綜合冰,水某則是因為不知道要吃什麼,最後點一份鳳梨愛玉冰。

綜合冰有事先準備好的備料,只見店員以熟練的手法把冰塊挫滿,再淋上店裡獨門的鳳梨糖水,一份挫冰就成了。




_J222276

阿忠冰店的成名絕技在於,店裡酸酸甜甜的鳳梨糖水。

他們選用關廟鳳梨初塊後不加水直接進行熬煮,在鳳梨煮至約半熟的時候加入砂糖,便成了店裡吃得到爽脆鳳梨的獨家糖水。





_J222283

因為水某的愛玉實在拍不到,所以能入鏡的也只剩下我的綜合冰。

豐富的配料可以看出店家的用心,這碗綜合冰裡集合了紅豆、綠豆、花生、麥片、粉條、QQ、大紅豆、粉圓等,總共有八種配料,每一種配料配上了店裡的糖水,味道都很搭。


就是這樣的味道,讓阿忠冰店從原本的小攤車,一路走到現在風生水起的高樓大廈。



_J222289

原本位於中央路上的舊址,對我來說是比較有感覺的。

在我的觀念裡,市場附近的那種氣氛與傳統老店幾個字比較容易聯想起來。當然以阿忠冰店現在的風貌來說,也很符合新時代裡對於冰店的想像,時代在變,我們也不太好要求什麼東西都得保留著我們記憶裡的面貌。

我們在中午左右離去,店門口的人愈來愈多了。



_J222335




店家資料:

阿忠冰店

地址:新竹市東門街187號
電話:03-525-9900
營業時間:11:00~23:00



2 則留言:

  1. 阿忠冰店啊~~~
    鳳梨糖水真是一絕
    當初夏天來臨時
    都跟女朋友來這約會 (old school)

    鳳梨糖水~有像什麼咖啡豆嗎?

    回覆刪除
  2. 嗯……前陣子喝到的一支盧安達吧 XD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