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Reg Barber's espresso tampers

_J140968



很少有人在討論Tamper對義式咖啡口感的差異,所以之前我也不太清楚這玩意兒到底對於咖啡沖煮有何影響,直到某天,我帶著怎麼沖都沖不好的咖啡跑到咖啡館裡試試到底問題出在什麼地方。




才了解到,原來一個小小的咖啡填壓器,也能對於咖啡的口感有如此明顯的改變。






猶記得,那隻讓我覺得怎麼沖都沖不好的豆子,是來自衣索比亞的水洗耶加Harfusa,因為怎麼沖都沖不出印象中耶加該有的味道,而且怎麼調整都調整不出來,苦無對策的我只好拎著豆子跑到店裡討救兵。




沒想到老闆面色有異的拿出一個小小的填壓器,以一種我難以言喻的竊喜的神情。


_J140940

加長的核桃木紋把手,黃銅打造的填壓頭,以及專屬的底座,怎麼看都覺得美。



_J140942

填壓頭佈滿螺紋,我猜一定是被鳴人的螺旋丸攻擊過。



_J140958

再加上店裡原有的,總共有三把。


_J140952

填壓器的生產商,是加拿大的填壓器名廠Reg Barber's,從1995年就開始以手工製作填壓器。


_J140948



填壓頭的材質也不盡相同,左起分別為不銹鋼、紅銅、黃銅,把手的造型在使用上也有著極大的差異。




如果以店家購入的順序來安排的話,不銹鋼的Tamper身為大哥,話不多,但做事情都穩紮穩打的。紅銅的Tamper身為二哥,看起來精明幹練,處事明快的感覺。黃銅的則是小弟,因為是么兒,所以備受寵愛,舉手投足間都帶著貴氣。



_J140953

不銹鋼的填壓頭是弧面的;紅銅的材質中心的螺紋沒到邊,大約還保留8mm左右的距離;另一把黃銅材質的則佈滿螺紋。



_J140955

為了滿足老闆的虛榮心,所以側面再來一張。



_J140962



這也是為了滿足老闆的虛榮心,因為他覺得這樣很好看。




拍完這幾張照片之後,咖啡豆也都已經磨成粉加到濾杯裡了。我們分別拿了這三個填壓頭進行填壓工作,不施力,只用濾器本身的重量將咖啡粉壓平。同水溫、同壓力、同粉量,幾乎同力道的填壓,儘量減少人為因素對於咖啡風味的影響。

_J140964



首先送上來的第一杯由不銹鋼材質的Tamper製成的,我覺得整體的味道偏向尾段,該有的香氣與甜味幾乎沒有了,但味道尾段的巧克力感卻也相對的非常紮實,到了尾段的味道有點野,也許製成冰飲的會很適合。




打個比方,就像金庸小說裡的降龍十八掌,招式沒有什麼繁複的變化,但威力驚人,殺傷力極大,屬於一被打到就分筋錯骨的終極必殺技的那種。



_J140965



第二杯是紅銅材質的,就我的味覺來說,中段的層次感展現得較為明顯,以這杯Harfusa來說,可以喝到比較明顯的香料味,搶在香料味道之前出現的是隱隱約約的果酸口感。味道比之前那把不銹鋼弧面的還要再順口一點,整體的味道層次感表現上也較為乾淨。




或者也像是獨孤九劍,把豆子原有的味道拆解的清清楚楚,讓身為品嚐者的我們好各各擊破。



_J140967



最後一杯就是新同學了,我覺得在前段及中段的表現很棒,應該很適合用來表現Espresso本身的味道。以Harfusa來說,有一點點的花香和果酸,但其實都不是很明顯,而在上一杯喝到的香料味則更加被突顯出來,與紅銅那把相比的話,我覺得各有擅長的地方。




如果真的要比較的話,就是在放涼了之後,黃銅這把填壓的咖啡喝起來會比較清爽,較有穿透力,而紅銅這把的味道會比較偏厚實。或也應該說是六脈神劍,看似無形的劍氣中蘊藏著無窮的殺傷力,如果再搭配凌波微步一起施展的話,變化多端的風采會更加迷人。



_J140970
quickr pickr post



三把Tamper各有各的好,端看你喜偶爾被降龍十八掌拍幾下,被獨孤九劍剌一剌,還是被六脈神劍戳幾下。




最後套句我的好朋友金蛇郎君的一句話:「重寶秘術,付與有緣。」這三套武功各有各的長處,也當然會有適合不適合個人心性胃口的問題,而這似乎也暗合著他曾經說過的另一句話:「入我門來,遇禍莫怨。」


1 則留言:

  1. Love this site! I really appreciate for your quality work, thanks for sharing on well topic.
    My site
    Main page
    Read over here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