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踏出自家烘焙的第一步.手搖烘豆機

_J173260



我找上的這部手搖烘豆機,是由來自日本的Auvelcraft所製造的,這家公司的名字很好玩,在結合了「Authentic 、 Marvel 、 Craft 」便成了「 Auvelcraft」。照片中的怪傢私,Auvelcraft所製造的小型烘豆機,熱源算是直火,但卻要用自己的雙手來讓咖啡豆翻滾。

走訪了這麼多店家,有很多店家的老闆聽我描述完豆子的風味時,都會問我這一句:「你有在烘豆子嗎?」其實我自己真的沒有在烘豆子,在這裡出現的豆子都是向別人買來玩的。

關於那些風味上的描述,多半是我從甲店老闆那裡喝到的咖啡,拿去向乙店的老闆印証,最後可能遇到丙店的老闆,就把甲、乙兩家店喝來的風味都一起向他報告。可能因此就讓他們以為我自己有在玩豆子,而且玩很大,其實我只是跑咖啡館跑得比較勤快,兼著又常常厚臉皮的跑去跟老闆抬槓而已。




其實關於咖啡的學問,我個人還是非常淺薄的。

為此,我也特別去找了台烘豆機,打算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讓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層樓,至少也要到能和咖啡館的老闆們能有話聊的程度才行(雖然這也是條無比漫長的道路)。

_J173231

咖啡生豆要放在這裡進行烘焙。

透過金屬隔網可以看到咖啡豆受熱的情況,方形的外表則是為了要讓咖啡豆能在裡頭翻滾,不會因為離心力的關係造成某一面一直貼在金屬格網上造成受熱不均的情況。

但是讓滾筒滾動需要以人力驅動,而且烘豆時的銀皮也會亂飛,加熱的過程中容易被風力影響,這也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驅動的部分,可以找個能調節轉速的馬達,想辦法裝上去即可。被風力影響的部分,可以到登山用品店找塊便宜的擋風版便能克服,至於銀皮,除了一次烘的量不要那麼多以外,我還沒有找到其它有效的克服方式。


_J173242

底座可以架在爐具上,每邊都各有五個卡榫座,讓你可以調整好烘豆機在火爐上的角度,每個不同角度所進行的烘焙過程,都會對咖啡風味造成微妙的影響。




_J173235

這張照片只是為了要驗明正身,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_J173263

至於豆子要怎麼放進去呢?

可以從這裡把螺絲鬆開之後,就可以打開滾筒側面的閘門了。




_J173265

偷偷打開小門,看一下滾筒裡的葉片,這個葉片的功能可以讓咖啡生豆的翻滾更完整。
(因為怎麼對都對不到焦,只能這麼做)




_J173246

至於底座的部分,則是多了一道鐵絲網,功能很有用,在開了火之後才會知道。


_J173270

開了火之後,鐵網被烤成紅色的,這樣對豆子的加熱來說是件好事,就像個篩子一樣,把火焰提供的熱能過濾得更平均些。




_J173243

至於熱源嘛,其實也可以找個卡式爐代替啦~~~

這座卡式爐是來自日本的Iwatani,乍看之下,也許就和我們一般常見到的卡式爐沒什麼兩樣。


_J173248

但你們看看這爐頭,似乎和一般常見的有所不同。


_J173251

從外觀上無從得知的東西,就在點火之後清楚了,即使轉到最小的火力,感覺上還是非常穩定。


繞著爐頭燃燒的藍色火焰,幾乎沒有什麼波動,很順暢的燃燒著。



_J173271

與瓦斯罐連接的地方,設置有一個磁鐵來吸附瓦斯罐,聽說後來新版的卡式爐都是標準配備了,但老實說我很久沒用這東西,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至於瓦斯罐的部分,根據我煮塞風壺的經驗,太陽牌瓦斯還滿好用的。





最後,你們一定也會想要看我烘出來的成果吧!

再等等吧!等我練得更上手一點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