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Tanzania, Kibo

_J292422

相較於衣索比亞(Ethiopia)與肯亞(Kenya)這兩個咖啡大國,同為東非咖啡出產國的坦尚尼亞(Tanzania)對我來說是比較陌生的。位處於非洲中部的坦尚尼亞,就風味的走向保留了北邊鄰國肯亞的特色,但口感上略顯柔和,酸香與花香的層次感也展現得較為完整。為了維持生產品質,坦尚尼亞的咖啡豆以水洗為主要的處理方式。

之前喝過的坦尚尼亞咖啡中,Blackburn、Ruvuma、以及特別選出來的Peaberries都有著不錯的表現。當然,也還有這次喝到的Kibo。

Kibo的名字來自於他所生長的地方,是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aro),在kiswahili語中的Kilimanjaro,意思為「燦爛發光的山」(麻吉熊按:吉力馬札羅耶!光聽到名字連眼睛都應該要閃閃發光了才是啊!)。


這座大山東西綿延約50公里,由三座主要的山峰所構成,Kibo是其中的最高峰,海拔高度5893公尺,為一座休火山。據當地居民的說法,上一次大爆發的時間約在百年以前。

熱帶地區高海拔氣候環境、火山土壤以及水洗處理,以背景條件來說,Kibo算是非常完整的了。


_J292445

脫得不是很乾淨的銀皮、大小形狀又不是很均一、顏色也偏向白色,光從外表來看的話我會猜測是經過日晒處理的生豆。KIBO生豆的味道,帶有很乾淨的草香,又帶點接近水果類的香氣。




_J292430

磨開來之後的乾香氣,有點類似乾果之類的感覺,也帶點微微的花香。

我以85℃的水溫.研磨度5,以手沖的方式萃取。




沖成咖啡之後,剛喝到的味道很像是瓜果類的甜味,口感很清爽的那種,果酸的味道不是很明顯,卻能讓你清楚的感受到。花香的口感在後段來緩緩的擴展開來,在喝完之後能留在口中一段時間。

與一般非洲豆奔放又強烈的印象不同,我覺得是很值得一試的咖啡。

_J292441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