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烏來走春.台車賞櫻小旅行

_J046621

年假結束之後,接連著又下了好多天的雨,有雨微冷的天氣讓人怎麼也提不起勁,可能也是年假放太久,心情一時上還不能與現實銜接,上班的時候也總是有氣無力的。

為了解決這種心理上的困境,我安排了一次烏來小旅行。位於新北市山裡頭的烏來區,這裡有雪山山脈眾多山系與南勢溪所共構的好山好水,也有著泰雅族豐富的人文背景,一年四季都是遊玩的好時節。

於是我與水某起了個大早,從新店的方向穿過蜿蜒的新烏路來到攬勝橋頭,開始我們的烏來小旅行。

_J046355

停好車,拾級而上,很快的我們就到了台車月台。

台車又稱為輕軌車,早年烏來這裡的交通不便,為了運送木材及伐木器具,三井合名會社取得了總督府的許可後在烏來興建台車,以人力做為驅動方式,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烏來、孝義到新店之間已經鋪設了綿密的網絡,台車也因此成為烏來地區的主要交通工具。

之後隨著交通運輸方式的改革,目前的台車已經不再使用人力驅動,但在烏來的台車卻也僅存觀光用途,運行段也只有烏來到瀑布。

_J046360

沿著山壁旁的樓梯走到盡量,就是台車烏來站了。


_J046357

至於另一頭則是台車的迴車線,讓台車迴轉。

_J046362

_J046365

台車的造型很可愛,從照片裡看到最早的台車原本是沒有屋頂的,後來在烏來開始湧入觀光客以後,才慢慢的讓台車加裝屋頂,後來甚至還請來了電影名星來代言。


_J046521

搭乘台車之前,有幾件事情得先注意一下。




_J046371

_J046364

準備好,就出發吧!


_J046383

台車行進的速度不快不慢,剛好可以用來欣賞輕便軌道旁的風景,幾乎與軌道並肩同行的瀑布路上,偶爾還會有熱情的行人與你打招呼。


_J046515

沒幾分鐘,就來到終點瀑布站了。

早年這裡因為腹地狹小,台車來到這裡都得拆解開來一台一台的推到軌道末端的轉盤上掉頭,這方式不僅費時也費力,後來林務局為了節省時間以提升載客效率,便開鑿這個隧道讓台車迴轉。

_J046389

隧道外的壁畫,則繪製著台車的發展史,從最早期沒有車頂的「鐵板仔車」慢慢演進到現在的台車車廂。


_J046396

_J046402

原本做為候車室的地方,目前的功能是「烏來林業生活館」,想知道早年烏來這裡的林業發展與台車的關係,到這裡來準沒錯!

憑台車門票即可免貰參觀。

_J046508


瀑布站附近自成一個小商圈,有許多店家販售各式美食。

其實我個人對這家咖啡館興致勃勃,因為黑板上寫著「原住民馬告咖啡」,我個人頗喜歡馬告那股特殊的香氣,另外,門口停放的那部Hartford才是我真正注目的焦點。




_J046474

烏來瀑布商圈裡的酋長文化村,除了相關紀念商品的販售以外,每天定時都會有原住民歌舞表演。

_J046486

正妹無敵,是吧?





_J046404

瀑布路上的街貓,不知道有沒有人飼養?





_J046412

頭頂上不時穿梭而過的,是前往雲仙樂園必定搭乘的纜車,我小時候曾經進去雲仙樂園裡,但印象已經不深,有機會的話應該還會再進去走走。






_J046417

好在前陣子下了好久的雨,讓我能見到烏來瀑布精神抖擻的模樣。



_J046450

因為烏來山區裡常有雲霧繚繞,掛在山壁上的瀑布就像從雲霧裡流瀉出來的樣子,所以烏來瀑布在日治時代也有「雲來之瀧」的稱號。

只是今天我到訪的時候天氣晴朗,無緣一見「雲來之瀧」,可惜了。





_J046434

_J046435

_J046445

高達80公尺的烏來瀑布依然非常動人,從瀑布對面的勇士廣場上能夠以不同角度觀賞到不同面貌的瀑布景觀。




_J046504

至於瀑布前的勇士廣場上種植的櫻花樹正在盛開中,我想也是許多人(包括我在內)選在這個時期來訪的主因吧!


_J046609

_J046489

_J046429

_J046466

_J046494

_J046476

_J046492

_J046497

_J046459

_J046473

_J046428

_J046481

我們在這裡一邊看瀑布、一邊看櫻花,與在這裡的許多人一樣。




_J046511

最後,我們決定再搭台車回到烏來老街用餐。





_J046523

我們像還沒長大的小朋友一樣選在第一節車廂,坐在司機的正後方,因為這裡可以看到司機的視野。


_J046512

幫我們開車的司機,不曉得他唱歌是不是也一樣的好聽

_J046526
台車,啟動!

_J046535

_J046533

要說賞櫻,其實也不是只有瀑布前的勇士廣場,沿著台車行駛的軌道旁也有那麼幾株,它們以極度盛開的姿態出現在這裡,極美。




_J046613

我們回到烏來老街這裡覓食,做為烏來這裡的主要商業中心,老街上能吃的選擇實在太多,主要還是集中在烏來橋至攬勝橋中間這一段。我個人覺得每家的差別都不大,賣的多半都是山裡的野菜、山豬肉、麻糬、小米酒之類的原住民美食,選家看得順眼的進去吃就好。

2012-02-04

2012-02-042

老街上的覓食結束以後,我們也順便在烏來這裡進行小散步。



_J046605

至於烏來的野溪溫泉也是非常有名的,品質極佳的碳酸氫泉就在觸手可及的地方,許多遊客在溪邊用石頭圍出自己的小浴池,這樣的享受,無價。
(但我們很俗氣的選擇了收費的露天溫泉)






_J046618

_J046596

_J046595

我很喜歡像這樣輕鬆自在的小旅行,花費半天左右的時間即可,有美麗的風景可以欣賞,也有風味別具的食物可以品嘗,當然如果想再多花點時間,附近也還有許多以森林為主題的園區可以前往,更重要的是這裡有溫泉!

烏來,真的是個好地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