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美好生活的想像與實踐.草葉集概念書店

IMG_3897

O CAPTAIN! my Captain! our fearful trip is done;
The ship has weather’d every rack, the prize we sought is won;
The port is near, the bells I hear, the people all exulting,
While follow eyes the steady keel, the vessel grim and daring:
But O heart! heart! heart!
O the bleeding drops of red,
Where on the deck my Captain lies,
Fallen cold and dead.

~Walt Whitman . Leaves of Grass

至少,就我在到達草葉集這家書店之前,腦海裡是充滿著這類想像的。

因此在前些日子往新竹的旅程中,我還特別安排了前往草葉集的行程,本打算在那裡用餐兼選書的,但達利喝完咖啡之後,張老闆告訴我草葉集已經搬到台北內湖好久好久了,這也造成我那次新竹行心裡的一點點缺憾。所以當我結束新竹的行程以後,馬上又以最短的時間打理出一趟前來草葉集的行程。

我在下午兩點多搭捷運來到劍南站,趁著此刻心情正好,順便在附近散步一下,培養逛書店的心情。穿梭在小巷子裡進行小冒險的我,卻沒有想到,當我好不容易找到草葉集的時候,門竟然是上鎖的。

你們一定很難想像當時我的表情,由其在歷經了新竹撲空,特意前來又吃了閉門羹的那種感覺。我很不甘情願的逗留在附近,心裡想著:「也許再過陣子主人回來之後就會開了吧!」

正當我正準備去附近繞繞打發時間的時候,店門開了。

「剛剛是你開門的嗎?」主人探頭出來說
『是的』我回答
「我剛好有事情要出門去耶,你是特地來的嗎?」
『對啊,我專程從三峽來的。』
「三峽哦?那你可以等我半小時嗎?」
『哦,好啊』
「那你順便幫我看家好了,我等等就回來了。」

因此,我得到一個可以把草葉集搬空的機會……

…但我沒有那麼做。


_J116792

反正我終於得償所願的進到草葉集,但裡頭所陳列的卻完全出我的意料之外,這裡不是只有書籍,而是還有其它哩哩扣扣的事物。書的內容也不像我原先想像的以文學類為主,多半都是與生活有關的書籍。


_J116763

但我實在很喜歡這個空間,有種說不出來的親切感。




_J116823

接著我又仔細的看了一下架上的書籍,其實有幾本書在翻開了之後,才讓我發現是那種「一讀就會陷下去」的書,內容描寫著很簡單的生活,或者說,很理想的生活。



_J116778

這些我們通常以為只會出現在書裡的那種生活方式,比方說回到鄉下過慢日子,從事與土地有關的工作,而且活得非常理所當然。

我從架上隨手取了幾本書,在等待主人回來的這段時間裡慢慢的讀,每本書都只是隨意的翻個幾頁,像在跳格子那樣,這本讀一段就跳到下一本,只選看起來有趣的讀。
(而且在這裡找書,其實也是在跳格子,從這格跳到那格)

對我來說,這是逛書店的方式。




主人回來之後對我這樣介紹:「這裡的書都是朋友的,也是我平常會讀的書。」


_J116831

至於店裡關於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部分,也都是店主人平常賴以維生的,簡單的說,店裡陳售的這些食材都是店主人平常吃的,也都是朋友的。

後來主人向我表示,有需要的話可以和她一起搭伙,但要提早兩、三個小時告知好讓她準備。關於搭伙也還有幾件事需要被告知,第一是店主人茹素,因此搭伙不會有葷食;第二是最有可能吃到咖哩飯。

咖哩飯耶,我都開始有畫面了。



_J116770

轉過頭去,我又注意到店裡的吧台。

在角落裡有兩把手沖壺,所以我才猜想著:「也許店主人有在煮咖啡,也許等她回來以後可以問看看。」


_J116764

這張桌子讓我想起大學時代放在租屋處那張用來趕報告、吃宵夜、打發時間的多功能和室桌,但這張明顯有質感許多。




_J116765

後來店主人終於回來,上面那些關於店裡的種種都是後來在言談之間得知。



「我幫你沖杯咖啡吧!當做是你幫我看家的犒賞。」:剛回到店裡的主人說。
『好啊!』我說


_J116838

於是我得到今天的第二杯咖啡,由主人的朋友精心烘焙,來自依索比亞的日晒耶加雪菲。順便也得到了今天的第三杯,同樣來自非洲的肯亞。

那杯日晒耶加啊,有著很不錯的花香以及非常濃郁的果香,尾段帶有日晒豆特有的風味,一層一層的遞送出不同層次感的變化,讓我印象深刻。至於另一杯肯亞,是店主人比較偏好的口感,對我來說有著新鮮水果的那種多汁的風味,也是不錯的好咖啡。



_J116841

店主人的習慣,手沖一杯熱的,倒一小杯給客人以後,另外再用冰鎮的方式讓客人嚐試相同的咖啡不同口感。


店裡有供應咖啡,也是因為店主人每天都會沖杯咖啡給自己的緣故。


_J116844
來自加拿大,有機棉咖啡濾布
我對這個濾布很有興趣,這是來自加拿大專門生產有機棉的Hankettes所出產的咖啡濾布,就店主人的說法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好用,而且材質是有機棉,用起來也比較安心。」





_J116808


「像我這種人,就是因為不喜歡被別人管,所以只好開家店來管自己」店主人笑著這樣說。

這句話在我心裡響起了一種共嗚。



對我來說的草葉集,除了具有工作室的功能以外,也是一個具有「另一種生活」意象的地方。在草葉集這裡的許多東西都只是個概念,這裡不會如傳教般大張旗鼓的宣揚這種生活有多美好,而是細心的提醒你:「也許在朝九晚五之外,生活應該要有另一種可能?」

感覺上,在這裡可以挖掘出許多書以外的寶藏。




_J116851

十分黏人的衛思理,以後熟了,就沒有這種待遇了。

_J116848

有點個性,但因為眉毛上的兩道眼影,我覺得應該活在「火影忍者」裡白貓,她的名字是白素。

『等等,衛思理?白素?』我說
「對啊,本來還有一隻狗,名字叫原振俠。」


與剛睡醒的兩隻店貓打過招呼,又從架上帶走兩本書,回程裡,我捧著「怎麼可能」讀得入迷,因此錯過了換車的時機。






『那,就從科技大樓走到古亭站好了,反正中途會遇到R計的店。』剛踏出捷運站的我腦海裡如此盤算的。

想好了,就出發吧!




店家資料:

草葉集概念書店 4.0

地址:台北市內湖路一段47巷6弄12號
電話:0958-650-906
營業時間:上門前請打電話確認


隨文附贈劍潭古寺照片數張,請慢用。


_J116746

_J116737

_J116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