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謎宮裡煮咖啡的羊男.墨咖啡

2012-01-262

位於西大路上的墨咖啡,在去年年底正式開幕了。

墨咖啡的主人阿翔,入咖啡這一行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長期以來擔任某知名咖啡館的店長,不僅在店務管理上非常熟練,也練就了一身紮實的咖啡功夫。現在,多年來焠綀而成的夢想終於開花結果,他選在自己的故鄉開設咖啡館,

很久很久以前,在我學習咖啡的路上曾經受了阿翔許多提攜與照顧,現在既然知道他的店已經開了,上門來道喜是理所當然的。



_J266263

墨咖啡的店門口沒有明顯的招牌,至少沒有像鄰居那麼光鮮亮麗的外表,而且猛的一看,還以為來到某速食連鎖店。



_J266172

但仔細一看,店裡的空間是很細心的規劃過的,幾乎每張客桌椅都是不一樣的。




_J266252

我很喜歡這張沙發椅,感覺起來就像是回到家裡那樣。





_J266170

店裡一樓的吧台,非常簡單也很大方,可以看到裡頭的人忙錄的樣子。

我向吧台裡小克打聲招呼,用慣有的機車口氣。





_J266193

我一直都覺得阿翔是個低調又務實的人,在與他討論的過程中,總是可以重新學習到什麼,無論是在沖煮技術上,或者是學習咖啡的態度上。




_J266156

一樓的吧台裡使用的義式咖啡機是Lamarzocco GB5,搭配Anfim磨豆機,在義式咖啡的沖煮上幾乎無懈可擊。至於單品咖啡的部分,磨豆機小富士R-220擔綱,Kalita POT-900宮廷壺與KONO名門濾器的搭配,用來表達阿翔對於咖啡風味的想法。



_J266188

店裡的每位吧台手都有屬於自己的Tamper,不同的Tamper代表著不同的沖煮手法,當然也等於是一支咖啡的不同表述,等於說,每位吧台手都有著自己的咖啡語言。




_J266199

咖啡盤的配置,似乎還留著阿翔上一份工作的風格,留下部分咖啡粉讓客人試乾香,有機甜菜糖及奶精都另外用容器盛裝起來,讓客人可以視個人需求添加。




_J266209
磨菇鹹派 | 小克推薦

店裡的餐點同樣也都由店裡自家製作,樣樣都在水準之上,我都忘了自己才剛剛吃飽。




_J266261

工作區的位置放著一台貝拉的小型烘豆機,其它東西散亂的堆放著,感覺上,這裡應該更適合大傢伙進駐。




_J266281

這種咖啡生豆的堆放法,無論如何都讓我想起阿翔之前待的咖啡館。



_J266234

相較於一樓的開放,二樓的空間被區隔成適合各種需求的那種,讓客人可以視自己的需求挑選適合的位置,除了仍然有個可以提供咖啡的吧台之外,這裡也提供酒精飲品。

就我個人來說,比較喜歡二樓的空間。

如果在心情普通的日子,或許我會想座在靠窗的位置,一邊在這裡享受咖啡,一邊看著底下人來人往的街景。或者,在需要沉澱的日子裡,我會想留在被書所包圍的那個角落裡,在書香與咖啡香裡重新找到自己。

也許,在阿翔店長的擘畫中,每個人應該都可以在這家店裡找到自己的歸屬。




另,二樓的吧台裡藏著以Feama E61為主力的咖啡設備,蛋糕及甜點的製作應該在這裡。


_J266221

我的水洗SIDAMO, 由阿翔手沖處理。

前段是很漂亮而且層次分明的花香,中後段開始出現帶點水果晒乾之後那種成熟的甜味,尾韻帶點茶感,留在口腔裡的香氣更接近水果茶。






_J266291
不好意思,在想到要拍照之前,起司蛋糕已經被咬一口了。




_J266231

_J266185

_J266272

_J266255

在這裡一個下午,有好多客人只向阿翔打聲招呼告訴他今天幾個人要喝咖啡,就直接往二樓去了,看來墨咖啡成立的時日雖短,但也似乎已經培養出屬於自己的熟客。

開了店之後,也代表著阿翔店長的咖啡夢邁入一個全新的階段,在這裡除了要向阿翔道聲恭喜之外,也祝福墨咖啡店務蒸蒸日上,每天都有川流不息的人潮上門。




再見,新竹。後會有期,墨咖啡。






店家資訊:

墨咖啡 @ Facebook
羊男咖啡同人誌 @ Yahoo奇摩部落格

地址:新竹市林森路180號
電話:03-5220608
營業時間:12:00~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