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漫步在梵音繚繞間.中和圓通禪寺遊記

_J127022

沿著通往蜿蜒的山路爬上來,最後我把車停在圓通寺前。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圓通寺,始建於昭和元年(西元1926年),歷時數十載的寒暑以及歷任住持的奔走用心,圓通禪寺得以在民國66年完工落成。香火鼎盛的圓通禪寺,除了具有在宗教上具有教化人心的功用以外,週圍也有著同樣豐富的人文景緻,非常值得細細尋索。

環寺步道沿線有著當地相關的地質環境、植物解說,極具教育義意。寺廟所在的位置能夠居高臨下俯瞰台北盆地間的風雲變幻,遠處的大屯山及觀音山隨著天氣的變化相映成趣,入夜之以依然熙來攘往、川流不息的夜景,實在是個出遊散心的好地點。





_J127028

我在一個天氣良好的假日下午到達,寺前的山櫻花正怒放著,雖然就只是那麼幾株,但也夠往來的客旅們停留駐足了。




_J127060

_J127035

_J127046
壓光練習失敗作 XD
_J127044

_J127032

_J127052






拍完山櫻花以後,我跟隨參拜的人潮拾級而上。

_J127019

寺門正前方兩側各有一獅一象,原先我的猜想裡與佛教故事中「白象與獅子」的典故有關,但這也只是我看到「普渡超凡」的匾額以後的猜想,並沒有什麼直接的証據。

後來找了資料之後才發現,寺前設一獅一象的原因,乃是因為火獅是文殊菩薩的座騎,個性威猛,而青象是普賢菩薩的座騎,性情溫柔,有著剛柔並濟的寓意在。


_J127070

如同古城樓一般的入口處,有尊彌勒佛的塑像,從佛像左右兩側各有向上的階梯,通過階梯以後就正殿前的廣場了。



_J127073

從階梯上的視野,右邊是大屯山系,右邊的是觀音山及林口台地,至於兩山之間的低地,自然就是淡水河口了。

如果能登上圓通寺後方的步道的話,也許視野與展望都會更好。




_J127076

入口城樓的背面,具有唐代建築的風格,也具有日式建築的風味。城樓前還有一堵女兒牆,有許多遊客在那裡憑欄遠望,好不自在。

城樓裡安置一尊釋迦牟尼佛的塑像,足踏蓮花,一手指天,是傳說中佛陀誕生時的景象。至於城樓裡的壁畫,各有千秋。



_J127089

正脊上的脊飾,做工非常細緻。



_J127074

大雄寶殿前的廣場上,有許多人攜家帶眷的前來。



_J127086

來到這裡時,大雄寶殿內正在舉辦念佛共修法會,整個廣場上都是朗朗的念佛聲。




_J127084

圓通寺內供奉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以及普賢菩薩,金身都放置在具有濃厚巴洛克式風味的神龕之中,法相莊嚴。

我在佛前簡單的禮佛問訊,便又回到廣場上散步。



_J127082

大雄寶殿的立面。

就外觀猛然一看,感覺上是很簡單的仿唐式建築,屋頂的形式應該是重簷歇山頂。圓通寺的建築沿著山壁而建,石材都取用當地現有的砂岩。




_J127088

仔細一看,支撐著屋頂的是具有巴洛克式建築特色的柱子,連柱頭的裝飾都非常到位。

「圓通禪寺」門匾上的浮雕也很精彩,但我拍得不好,就不放上來獻醜了。


_J127091

雖然佛寺外觀看似簡單,但細部雕繪又是如此的精巧,整體來說不失佛寺應有的莊嚴清淨,想來當年興築圓通寺的過程中,應該花費了眾多心思來成就如此功德。





_J127077

不知道是否因為假日來訪的因素,圖書館的門是緊掩著的,圓通寺圖書館在民國71年落成,專供佛學研究使用,想來也是不輕易對外開放的。




_J127105

圓通寺這裡也是中和、土城登山步道系統中的一個出入口,從這裡翻過山嶺之後可以到達另一側的慈雲寺,也能與烘爐地山、土城大尖山、青龍嶺一帶的眾多登山步道相交會,平時就有許多山友將這裡做為登山的起點或休息站。

圓通寺這一帶的舊稱是「石壁湖」,厚積的砂岩層受到地質作用的擠壓產生皺摺,形成ㄇ字型的凹陷,凹陷處因風化產生漥地,因此得名。早年也曾以「石壁怪湖」成為中和八景之一。

環寺步道沿著圓通寺週圍的天然林興建,雖然這次到訪沒有時間進去散步,但我想我會在桐花季節來臨時再訪此地。









_J127110

既然都來到圓通寺了,順道也喝一下吉米露天咖啡好了!

_J127127

因為天氣正熱,所以我點了杯冰拿鐵。


_J127152

也因為肚子猶虛,所以另外又加了一分冰淇淋鬆餅。


IMG_3907

跑到店家樓上的露天咖啡座,找到一個看風景的好位置入座。




_J127100

我在這裡愜意的看風景、吹暖風、喝咖啡,享受著一個人不急不徐的下午。





_J127115

早春下午的太陽,懶洋洋的晒在身上,卻一點也不覺得熱。




_J127120
有櫻花的家

_J127012




圓通禪寺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367巷64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