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安晶莊園酵素處理 Ilana SHG, 尼加拉瓜

_J010259

安晶莊園酵素處理 Ilana SHG

產區:Jinotega, Nicaragua
海拔高度:1200m
處理方式:酵素處理


一位來自台灣的年輕醫生,跑到瓜地馬拉買座莊園種咖啡,這聽起來似乎像是小說裡的情節,但位在尼加拉瓜著名的咖啡產區Jinotega正在上演著這個故事。

楊子慶醫師本來是一位小兒科醫生,在行醫15年之後因為愛上了這座咖啡莊園,所以回到台灣之後與叔叔合作,買下了位於尼加拉瓜的一座咖啡莊園。這座面積廣達120公頃的咖啡莊園位於海拔高度1200公尺的山上,再加上尼加拉瓜境內遍佈的肥沃火山土,已經提供咖啡樹們有著非常良好的成長環境了。

安晶莊園這裡延續著陰栽種植、手工摘豆的傳統種植技術,並且也結合生技科技改良咖啡栽種及處理的程序,一方面減少農藥使用,另一方面也提升咖啡的品質。為了能夠生產出品質更好的咖啡豆,安晶莊園也不斷的嚐試各品種咖啡的栽種方式。

我入手的這把豆子,是安晶莊園酵素處理的咖啡豆ILANA。


_J010261

第一把SAMPLE 01,我烘到一爆密集的前段。

熱機至130℃下豆,脫水5'45之後催火力上一爆,於6'39秒時開始一爆,7'45下豆。

_J010262


第二把SAMPLE 02,焙度落在一爆密集的尾段,但因為前段脫水有稍稍拖到時間,所以額外又多花了一些時間。養好之後試沖的結果不甚滿意,所以杯測結果不公開 :P



_J010265

第三把SAMPLE 03焙度約在TOUCH 二爆,但顏色看起來像是CITY+。

與SAMPLE 01一樣,都是在5'45秒的時候催火上一爆,6'42開始一爆,維持同樣火力至8'24加大火力,9'00開始二爆,9'13下豆。

_J010266


我各取了Sample 01及03各10公克,以小富士R-220刻度3.5進行研磨,兌開200㏄的熱水,靜置3分鐘。

_J010276



_J010277

杯測結果,SAMPLE 01的乾香氣裡帶點檸檬的清香,酸味較明亮,後來轉為淡淡的帶甜味的花香。

SAMPLE 03的口感較均衡,酸度也略低一些,除了都有的甜花香之外,也略帶點核果調性的香甜。

另外,兩杯的BODY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厚實些,口感很溫潤,甜味的延續性也都不錯。




6 則留言:

  1. 拍得好極了 ^^

    請問一件事, 杯測是有標準程序來評比咖啡的
    優劣, 但不一樣的人評比出來 給不同分數 要如何比較這數据呢?

    回覆刪除
  2. 因為光圈都縮到F16,有景深有差


    杯測結果只是一個參考
    有點像是程式語言那樣
    讓不同杯測師之間可以溝通

    不過好的豆子分數也會落在高的區間
    這也不需要太懷疑就是

    回覆刪除
  3. 因為光圈都縮到F16,有景深有差


    杯測結果只是一個參考
    有點像是程式語言那樣
    讓不同杯測師之間可以溝通

    不過好的豆子分數也會落在高的區間
    這也不需要太懷疑就是

    回覆刪除
  4. 請問是用SR500烘的嗎?如何能脫水到5'45"不爆啊? 我就算用小火大風頂多4分多鐘就會1爆了 XD

    回覆刪除
  5. 這個問題當年也困擾我很久
    直到我發現了……

    「不要開大風」這件事情

    我就可以把脫水時間拉長了 XD

    回覆刪除
  6. 原來如此,趕快來實驗看看,感謝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