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Make life easier.旅沐豆行


_J280175

「昔禹之湮洪水,決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名山三百,支川三千,小者數。禹親自操橐耜而九雜天下之川;腓無胈,脛無毛,沐甚雨,櫛疾風,置萬國。禹大聖也,而形勞天下也如此。」
~《莊子.天下》

當我第一次聽到「旅沐豆行」的時候,腦海裡首先浮現的,竟然是莊子裡的這段話。這段形容大禹治水是如何如何辛勞的記載,也是成語「沐雨櫛風」的由來,被後世引用來比喻行旅奔波的辛苦,下雨的時候當洗澡,頭髮就放著讓風吹乾。

座落於台北市裡的旅沐豆行,是藏身在南京東路巷子裡的咖啡館,「旅沐」名字來自店主人,那麼自然就與治水的大禹無關了。

但我還是很喜歡「沐雨櫛風」這句,所以強迫這篇文章要這樣子開頭。



因為我的「沐雨櫛風」按的是徐志摩式的註解(而這顯然是個誤解)。


如果真的不能接受我的誤解,那麼「如沐春風」這句如何?





在今天之前,我已經前往旅沐咖啡館探了幾次路,但每次都在下午才上門的我,總是在門口看著店裡的擁擠的人潮不得不悻悻然的離去。

這次索性起了個大早,早早就出門,但上門的時候也已經接近正午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這是個適合逛咖啡館的時間。


_J280126

走進店裡,就看到這台偌大的烘豆機,旁邊放著一個小板凳,仿佛都可以看到老闆坐在這裡烘豆的身影了!




_J280089

店裡的吧台,小小的,亂亂的,看起來很擁擠,但我覺得自成一種樂趣。




_J280090

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生豆,在這裡一袋袋的被分裝好,很整齊的堆疊在架上。






_J280136

店裡的空間,桌子只設單排,另一邊設有整排靠牆的高腳椅,適合好友們三五成群的閒聊。





_J280094

店裡的單品以手沖的方式呈現,底下的保溫燈像是自製的,透光的感覺讓人目眩神迷。上頭以錐型陶瓷濾器裝著濾布進行沖煮,我在好奇心的趨使下,提出了問題。

只見老闆不慌不忙,氣定神閒的拿出另一款的平底的濾器及平底的濾布展示給我看。






_J280098

附帶一提,店裡用來對付單品咖啡豆的,是我心儀許久的小富士磨豆機,照片拍起來手振的原因也是因為心裡感動得直發抖。





_J280153

原本另一個玻璃瓶裡是盛滿咖啡的,但我在喝完之後才想到要拍,就只能拍成這樣的照片了。

我沒有問老闆為什麼把沖好的單品分開來放,不過當我啜飲著這杯咖啡的同時,老闆另外又端了一杯咖啡出來。

「你試試這杯,跟你點的那杯一樣,但是是用濾紙沖的,喝看看有什麼不一樣。」:老闆說。
『嗯…』我試了幾口:『濾紙的那杯味道比較偏前段,果酸和花香比較明顯,濾布的這杯味道比較偏後段,甜味會留在喉頭,但兩杯的味道都很乾淨。』
「嗯,差不多就是這樣了。」老闆看似滿意的點點頭。





唯一可惜的是,這杯來自巴西的咖啡,名字我總記不起來。

_J280103

我又點了一份店裡自製的戚風蛋糕當午餐,因為實在太餓了。

鮮奶油也是老闆娘自製的,風味和外面賣的不太一樣,以動物性奶油為基底,另外加了酒和香料增添風味。蛋糕本身就更迷人了,軟棉棉的口感和一般市售的類似商品完全不同,簡直已經到了入口即化的地步,真的是好吃得令人髮指!

蛋糕裡頭也加入草莓,在風味上加分不少。





_J280125

你們要知道,食物是我平生最大的敵人,看到就要把他們吃光光!




_J280159

我喜歡這幅油畫,有種寧靜安祥的感覺,讓人忘了生活中不娛快的事情。

只是生活嘛,Take it easy

_J280129

我喜歡這個角落,有種「放下一切後只剩最真實的自己」的感覺,我受張雨生的影響太多,對於「小黃燈,書桌前」的意象沒有什麼抵抗力。





_J280156

我喜歡這張紙上寫的那幾個字,但總覺得逆風行走是從外人的眼光來看,如果從追夢者的角度來解讀,他們只是喜歡迎風的感覺而已。





_J280144

我喜歡來自LAPUTA的巨神兵,忠誠的扮演著守護者的角色。




_J280161

這裡的老闆對於咖啡的知識不會藏私,只要你有興趣就會毫不保留的傾囊相授,滿腔對咖啡的熱忱。這裡的老闆娘熱情非常,讓人不知不覺的就打開心防,話匣子一開就天南地北的沒完沒了。

原來,一家咖啡館讓人著迷的原因竟是如此簡單。






_J280133

每個人心中,對於「理想的咖啡館」總是會有著屬於自己的想像。

我會說,旅沐豆行,與我理像想中的咖啡館非常接近了。






_J280178


店家資訊:

旅沐豆行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3巷4號之5
電話:02-3765-2350
營業時間:08:00~17:00
每月第一個六日公休
(去拜訪的時候,老闆說營業時間有改,但還來不及改名片上的資料)



_J280152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