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飄香半世紀.蜂大咖啡館


_J230002

元旦放假三天,有一晚和太太同遊西門町,發現西門町髒亂破舊,和我們記憶中的已經大不相同,以前的許多商家店號,如今都已經不復存在,反而我們自己有點像是外星球來的人,因為眼睛看到的,對我們來說,都極其陌生。這是一個變動的城市,大家都在變,生命中有沒有什麼不變的呢?
~隱地.1990

位於西門町鬧區的老字號咖啡館「蜂大咖啡」從民國45年開立後,到現在已經是有口皆碑的知名老店了。這家咖啡館數十年如一日的專注在咖啡的品質上,從咖啡生豆的進口、挑選、烘焙再到沖煮,無一不經過細心的把關,而「蜂大咖啡」也因此樹立起一代名店的典範。




_J230008

2011年的某個下午,我支身走進這家具有歷史的咖啡館,店裡的一樓仍然維持著一派老式裝潢的感覺。

已經沒有座位可以入座,只好再順著樓梯到二樓。原本我以為,二樓也會是個類似一樓的懷舊空間,沒想到二樓給人比較接近現代咖啡館的感覺。

最後我找到靠窗的位置入座,因為也沒有其它選擇了。



_J230009

蜂大的冰滴咖啡很有名,據說是台北首家以冰滴方式做咖啡萃取的店家。

冰滴咖啡需要用上很長的時間用融化的冰水慢慢滴透厚厚的咖啡粉層,以時間換取味覺的空間。在萃取完成之後還不能馬上喝,最好再放到冰箱裡冰鎮一段時間,讓咖啡發展出類似酒香的氣息。

也難怪冰滴咖啡也有個別名叫冰釀咖啡,是用冰「釀」出來的。




這裡利用鮮奶油巧妙的中和了咖啡原有厚重的味道,在口腔中散發出香甜而醇厚的酒香。



_J230011

因為個人口味的關係,所以我點了一個純起司蛋糕。








_J230028

不好意思,我的桌面非常凌亂,是為了配合隔壁那桌(藉口)。




_J230032

蜂大咖啡除了咖啡,港式點心也是店裡不可錯過的。

我看著很多觀光客手上捧著旅遊手冊前來此地,以朝聖的心情把每種口味間的差異都盤問得仔仔細細,才決定要帶走哪些。也有些看起來是熟客了,只是隨手點了幾款吃慣了的,就結帳離開。

玻璃瓶身仍然維持著古早時期雜貨店裡餅乾糖果罐的造型。



_J230075

所以我買了一點合桃酥。




_J230058

還有雞仔餅以饗好友。





我沒有任何直接或間接的証據証明當年詩人隱地踏足西門町的時候是否有見到蜂大咖啡館,而「西門町」對當年的我來說還是個遙不可及的地方,無法得知當時的西門町就竟如何。但從今日西門町繁華的光景,以及蜂大咖啡館和其它眾多的老字號穿過90年代的孤寂,於今日重新綻放光芒的過程,似乎也在暗示著我們什麼。

也許我會這樣說:「生命中的每件事情確實都不斷的在改變著,但也有些東西不是那麼容易改變。」

就像這座城市,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著,你始終猜不準她下一秒的樣子,但在這個城市裡的某些角落,卻一直保留著記憶裡的樣貌,每次走訪那樣的地方,就像是與老朋友又見一面。

就像把舊夢重新取出來溫存過一樣。




店家資訊:

蜂大咖啡

電話:02-2371-9577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成都路42號 ←地圖請點我
營業時間:08:00~22:30

_J230039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