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輕鬆移除不需要的軟體.Apptrap


前陣子手賤,一個不小心把整個作業系統刪掉重灌了。

用APPLE的人應該也都知道,除非發生什麼重大的意外讓整個作業系統不得不重灌以求自保以外,其實蘋果的作業系統跟根就不需要重新安裝。原因很簡單,因為蘋果的作業系統OSX在平常就會自己照顧好自己,根本就不需要主人煩腦這種問題。

那麼我為什麼要重灌整個作業軟體呢?


是這樣的,在幾年前,我的MACBOOK硬碟爆炸過,爆炸的威力讓硬碟軸心偏移了約一點八毫米(簡單的說就是硬碟壞軸啦!)。之後雖然重新換裝了新硬碟,但送回原廠檢修之後,他只幫我裝了作業軟體,卻忘了沒有把iLife裝回去……。



本來嘛,我在找到Picasa之後,對於圖片的管理已經非常得心應手。

但後來不知怎麼著,某天下午我突然覺得身為一個蘋果電腦的使用者,但硬碟裡沒有iLife實在是說不過去,所以翻出很久之前買入MacBook時附送的系統硬碟,開始了安裝軟體的旅程。





沒想到,慘案就這麼發生了……


原來我手上的作業軟體是前一版的Tiger,而不是我現在用的Leopard,我的電腦在重新安裝之後不僅整個版本降了一級,整個洗用者資料等於洗白白,什麼都不剩了……。

這樣來說好像有點難理解,套用在Windows使用者的經驗裡,差不多就是原本的作業軟體是Win 7,但一個不小心裝錯軟體,反而成了Win95的那種感覺。



所以,你們應該可以知道我當心裡的感受如何了吧?

為了讓我的電腦重回往日榮耀,只好開始著手尋找之前曾經用過的種種小軟體,Apptrap就是我首先要找回來的工具之一。


下載完成之後解壓縮,點兩下執行AppTrap.prefpane這個程式進行安裝。





之後會跳出系統偏好設定的視窗,看自己的需求做調整就好。







可以選擇只有使用者安裝,或者是提供整個電腦上的所有使用者一起使用。







之後,只要你把不需要的程式拖到垃圾桶裡,AppTrap就會自動幫你找出電腦中相關連的檔案,幫你把空間清理得乾乾淨淨,讓你電腦就像是從來都沒有安就過那個軟體一樣。

之前的版本會直接顯示出有哪些相關的檔案,這個版本需要下拉選項。






目前為止,這個程式好像還沒有提供移除的方式,如果覺得不需要的話,只要回到「系統偏好設定」裡,將這個程式的功能暫停就可以了。

不過我覺得,除非是常常去抓小遊戲或小程式來試用,不然這種軟體派上用場的機會其實不大。再加上MAC系統的作業軟體除了主程式之外,其它的相關資訊檔案也只有幾K的大小,留著其實也是無妨的。

當然,如果你也有著像我這種除惡務盡的怪堅持的話,AppTrap會是個很好的幫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