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貓村裡退休夫婦的咖啡夢.猴硐217咖啡


_J176578

給你一畝田,一棟房子,還有大半座山的話,你能搞出什麼名堂?

長久以來旅居於台北市的退休後重返故鄉的陳氏夫婦,在貓村這裡給你一個答案。


猴硐,這個長久以來日漸凋零的山城,近幾年來在媒體爭相報導,以及相關人士的疾力奔走相告之下,揮別了往昔破落的景象,以「貓村」的姿態重現在世人面前。如今這座小小的山城,在假日的時候有數千人次前來此地,只為了瞻仰傳聞中貓村的風采。


穿過橫越火車站的人行天橋,沿著左手邊的山路慢慢的拾級而上,最後會抵達一排早年曾經做為礦工宿舍的屋舍。在礦業淡出此地之後,原本久無人居的老房子,又重新在陳氏夫婦的手中展露光輝。

他們夫妻倆在退休之後,回到猴硐這裡,找到這個位於整個山城最高的地方,開設這麼一家不起眼的小小咖啡館。





_J176574


_J176528

上升的路上沒有明顯的標記,最多就是在靠近的路口處有塊小小的園藝用牌子,標示著如何前往217咖啡館。

在店門口,我得到一個像這樣的風景。









_J176526

稍微的注意一下門牌上的地址,這裡似乎是由一條路串成的,但這條路只能走人不能行車,因為階梯太多的關係。










_J176549

裡頭好像有人,也剛好飄出咖啡的香氣,再加上門口掛著217咖啡的牌子,才讓我鼓起勇氣走進門裡。

老闆娘很親切的招呼我入座,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過程,最後我點了杯曼巴。







_J176534

右手邊白髮蒼蒼的男子,就是店主人。

兩年多前重新回到猴硐買下這棟房子之後開始著手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因為老婆長久以來有個開咖啡館的夢想,217咖啡館也在朋友和遊客的鼓勵之下開始運作。

兩人的咖啡館假日都有營業,平日可能主人會在山上忙錄,所以來訪前可以來電詢問是否有營業。











_J176546

雖然位處遠僻,但咖啡的味道還不壞。

後來我們聊了很久,從多年以前我還是大學生時,為了貪看這一帶的風景,從蘇澳買了張普快車的車票往新竹。當藍色的車廂裡搖過這裡的山谷時,迎面吹來清徐的山風,觸耳的也都是潺潺的流水聲。

這一帶總是多雲霧。

當我們的話題再回到猴硐的時候,開始聊起這裡的煤礦史,老時代人們的生活,以及這裡未來的發展可能如何如何,這個話題從下午聊到傍晚。









_J176559

我剛到這裡的時候還是下午,正好是貓咪們睡午覺的時間,整個村莊的貓都是同一個表情。







_J176548

等到我離開時,牠們已經清醒過來了。

我沿著另一條路下山,回到火車站裡,跟著隨手又拍了幾張猴硐裡的照片。



_J176517

這裡的貓咪都做了管理,公貓一率結紮,但母貓還是一直有懷孕的現象。

有些人把不想要養的家貓野放來這裡的時候,會因為適應不良所以消失一陣子,當這些家貓再次出現在貓村裡的時候,就已經再也不是原來的家貓了----牠學會了搶地盤。









_J176571

從火車站往貓村的天橋出口,有個關於貓村這裡的注意事項,包括貓咪不喜歡閃光、貓咪有自己的個性以及請勿把自己家裡的貓咪野放於此諸如此類。









_J176553

這裡的人以前養貓只餵牠們吃早餐,這樣一來貓在夜裡才會默默的進行狩獵,舉凡老鼠、小蛇等都是牠們獵取的對像。而狗比較不一樣,只能餵晚餐,這樣牠白天人們出去工作的時候才會看家。

自從這裡成了貓村之後,每逢假日貓咪們都吃飽了撐著,也讓這裡的貓咪們普遍有著過胖的問題。







_J176565

大白鵝:「自從這裡成了貓村之後,我都失寵了。」(設計對白)













_J176555

猴硐這裡曾經以礦業極度繁華,但在煤礦停止開採之後趨於安寧。我想這裡應當也有著與九份類似的人文風景,但可惜的是煤礦礦工們多半都會染上矽肺病,讓這裡的口述歷史還來不及完成就只能宣告結束。





_J176562

瑞三礦業的選煤場

日治時期這裡出產的煤礦佔全台總產量的10%,負責供應全台的火車使用,國民政府主政時期仍然持續開採,直到民國79年時停止營運為止。

多年前,我帶著新入手的相機走進工廠內練習拍照,那個時候廠房內還是一片破落,而願景館還只是塊空地,就連火車站前的店家也只有唯二的兩家。現在因為貓村的關係,來訪的遊客多了,相關的設施也慢慢的完工。

在玩貓之餘,也別忘了抽空了解一下當地的歷史。









_J176516

山城裡的老房子,別有一種撲拙的味道。







_J176513

很多年前,我帶著新入手的相機前來這裡練拍的時候,看到的也是這樣的風景。





_J176583

不同的只是在一些小地方多了點擺飾品,整個猴硐還沒有翻天覆地的大改變。
(我想短時間內應該也不會有吧!)






_J176577

原本空洞洞的天橋,在假日的時候會擠得像是台北捷運站裡的手扶梯,無論要去貓村的或是要往火車站的都只能排隊從這裡前往。









217咖啡
E-Mail:zhi0718@hotmail.com
電話:0932336313
假日一定會開,平日欲走訪請事先去電詢問

_J176581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