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Toraja Sapan-Minanga, Indonesia




產區:Sapan-Minanga, Toraja, Sulawesi, Indonesia
種植海拔:1300~2000公尺
生豆品種:Djember (S-795)
生豆處理:Wet-Hulled (當地傳統濕剝除法)

遠在十七世紀末期,當荷蘭東印度公司將第一株阿拉比卡咖啡樹由印度移植印尼之後,便開啟了這塊土地上咖啡種植的歷史,目前,印尼身居世界咖啡五大輸出國之一,曾經是全亞洲咖啡產量最大的國家,直到西元1999年被越南超越為止。

這塊土地上的咖啡種植並非一帆風順,在十九世紀末期爆發的葉鏽病大流行,讓印尼的咖啡種植遭逢大難,原有的阿拉比卡種枯死殆盡,最後在荷蘭人開始推廣羅布斯塔種的咖啡樹之後,才又重新穩住了印尼的咖啡種植。

時至今日,印尼出產的咖啡仍以羅布斯塔種的咖啡佔絕大多數,而阿拉比卡種的約只佔10%左右。而這只佔少量的阿拉比卡種的印尼咖啡,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爪哇、曼特寧,以及今天要介紹的Toraja。




_J035734

Toraja來自印尼的蘇拉維西(Sulawesi)島,以產區所在的高原命名,海拔高度約在1500公尺左右山勢險峻異常,且土壤屬於火山土,種種的因素造就出這塊非常適合咖啡生長的環境。

蘇拉維西島上還有另一隻著名的咖啡豆,就是貴得驚世駭俗的麝香貓咖啡,也算是Toraja的同門師兄弟。






_J035739

生豆的樣子看起來和曼特寧很像,有著墨綠色的外表。這是由於當地的農民在採收完之後,將咖啡櫻桃以傳統濕剝法技術Giling Basah(Wet-Hulled)進行精製,在豆子乾燥之前便將外皮去除。

如此一來,咖啡豆酸度將大大的降低,就口感來說也能更為厚實,並保有豐富的水果調性。








_J035749

這樣的處理方式是有風險的,如果在去皮的過程中水份補充不足的話,可能會讓咖啡帶有發酵成非常不可取的味道。又如果在庭院裡乾燥的同時,突然來了場雨的話,也會讓咖啡帶有明顯的霉味。


這樣的處理方式雖然在口感上更為豐富,但在處理的過程中也必需更為細心照料。







_J156372

磨開來之後的乾香氣就已經帶有非常豐富的果酸,聞起來就像是綜合果汁那樣。

以手沖的方式做萃取,在85℃的水溫下,悶蒸後一次斷水,沖煮的過程中仍然不斷的冒出水果類的香氣。





Toraja與其它印尼咖啡在風味上獨樹一格,不像是尋常印尼豆,反而比較接近非洲豆的口感。

入口之後的味道是溫和的酸甜口感,有點類似葡萄、龍眼或蓮霧那種大量的甜味中帶有一點微酸口感的。咖啡本身的味道非常厚實,這點倒保留了亞洲豆本身的調性在。

至於尾段回甘的甜味則是混合了巧克力與焦糖的香氣,非常令人著迷!

_J156364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