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

_J055870

這座位於長沙路與博愛路路口的建築物於大正十年(西元1921年)開始興建,四年後完工落成,功能上做為「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使用,負責管理全台的郵遞與電信業務,也兼管電力開發調查與廣播電台設置等。

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這裡延續著日治時期的功能,由電信總局和郵政總局進駐,直到民國45年改建為交通部大樓為止。民國60年時,曾因為使用空間不足而增建四樓,而成了現在所見的樣子。

民國96年交通部遷出,將使用權移轉給國史館,目前做為國史館使用,就功能上除了國史館之外,也做為「總統副總統文物館」使用。


這座建築物為日本設計師松山森之助在台灣最後一個作品,建築物原本為三層,捨棄了斜屋頂而採用平屋頂,就建築裝飾上也已經比同時期的其它建築物少上許多,也是台灣建築史上由古典樣式轉型為現代主義樣式的代表作。






我錯過了開幕熱鬧的時機,但也還好這裡還沒有像總統府一樣一開放就擠滿了參觀的人潮,所以在這裡閒晃還算自在。

目前這裡的一、二樓規劃著常設展「總統副總統文物展」,展出大量與總統、副總統有關的文物。



_J055933

入口處的拱心石。


_J055931

華麗繁複的柱頭為希臘愛奧尼克(Ionic Order)式。

_J055927

_J055813

至於柱身則為羅馬複合柱式,共有12根,顯得非常氣派。





_J055930

山頭上的裝飾,至於意義是什麼,可能還要找到古蹟調查報告來讀才會知道。







_J055822

我在入口處接受了國史館員工親切又熱情的招待,他大致上為我解說了整棟建築物的展覽現況,包括一樓和二樓的使用情形。




_J055827

總統副總統的客廳,印象中是謝東閔用過的藤製傢俱。






_J055829

我覺得入口處的樓梯很雅緻,忍不住就多拍了很多張。



_J055831



_J055832

白色的牆面、黃色的燈光與青綠色的樓梯,交織成一幅很有趣的畫面。




首先我進入的展廳是「總統的選舉」。


_J055842

我們的總統原本是經由間接選舉的方式產生的,也就是經由國民大會的代表們投票而決定,照片裡是民國37年第一屆「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時的選票,總統候選人蔣中正,以及另一位候選人居正。

蔣中正大家很熟了,但居正可能就不是那麼熟悉,順便在這裡做個小小的介紹。

居正曾經留學日本,後來在田梓琴和宋教仁的介紹下加入同盟會,曾經參與策過過武昌起義。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時擔任內政部次長,兼所有部務。民國21年任命為司法院院長。

國共內戰時居正避居台灣被任命為中國國民黨評議員,於民國40年11月23日逝世。





_J055839

除了記載著早年間接選舉時期的歷史之外,這裡也展示著各界送來祝賀當選的禮品。




_J055841

這是來自伊拉克王的賀電,當時的伊拉克還是哈希姆王朝的時代。



從蔣中正而嚴家淦,再到蔣經國而李登輝,第一到第八任的總統都是經由國民大會的選舉而產生,直到民國95年,總統一職由人民直接選舉之後,才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_J055847

那個時候我還是個國中學生,依然是個什麼事情也不懂的死小孩,只是依稀的記得電視新聞裡對於總統直接民選對於台灣社會的衝擊如何如何之類的評判,當然也還記得當時的導彈危機,以及巡航於台灣海峽的尼米茲號航空母艦。

不過台灣也總算踏出最重要的那一步,而成了現在我們所見到的民主社會。








_J055845

展場裡的這個設計很有趣,讓人們以闖關的方式得知與總統選舉有關的法律條文。




_J055846

當然這裡也有著總統直接民選之後的相關產物,包括阿扁的娃娃、馬英九的公仔,以及「長昌配」的逆轉勝T-Shirt。






_J055851

接下來展廳的內容是「總統與憲法」,介紹我們現行的憲法是如何制定出來,這是我小時候一直都搞不清楚的一段,什麼「臨時約法」、「五五憲草」諸如此類的。

來到這裡之後我才發現,其實我們的憲法遠比課本裡告訴我們的版本還多上許多。

現在回過頭去再想一想,短短三十年左右的時間,一個國家竟然蹦出這麼多個版本的「根本大法」相對的也表示著當時有多麼動蕩不安了吧!




_J055856

反正我們的憲法就是這一部。

我還記得高中時期,我的三民主義老師開始上課的第一節就告訴我們:「三民主義有多重要,從我們的憲法第一條就可以知道。」接著他開始以他獨特的聲音清晰有力的念出:「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公和國。」

他特別把「民有、民治、民享」的語氣加得重一點,每念完一句就停頓一下,讓我們好好的感受那幾個字的重量。而當他以緩慢而悠長的口氣念完「民主共和國」幾個字時,我都覺得老師的身後被十二道溫暖的光芒所籠罩著。








_J055861

「總統與華僑」

我們國家的設立,與華僑之間有著深厚的關係,所謂「華僑為革命之母」是我們這輩,或是再老一輩的人們耳熟能詳的一句話。





_J055873

「建築的歷史」展區中,詳細的記載著這座建築物從日治時期開始一直到交通部移交給國史館使用之前的故事。

包括建築工法、樣式以及使用情況都有介紹。



_J055876

在窗戶旁邊的這個關開,是用來讓裡頭的員工在下班之後,將窗戶關上的防盜設施,開啟之後整扇窗戶會被鐵片封閉,等到隔天早上上班之後再重新開啟。除了防盜設施以外,這座建築物裡也有升降機的設置,在當時來說是相當先進的。




_J055868

房間正中間放著一座等比例縮小模型,目的在於還原日治時期的原始風貌。


_J055871

這是當時用來廣播的文音內容,用來推廣人民儲蓄。








_J055877

民國92年5月,當時做為交通部使用的「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遭到一部載滿汽油的小貨車衝撞,油料引起的大火大門焚毀,這裡也保留著被焚毀的舊物。

所幸,在經由相關單位與學者的多方努力之下,這裡重新再整修成舊有的風貌。





_J055878

這是當時被燒壞的羅馬柱底座。



接著的展間分別是「總統與歷史」、「總統與貨幣」。

「總統與歷史」的部分,與我們從課本中所得知的相去不大,只是又再詳細的敘述細節的部分,就內容來說也頗有可觀之處。但我實在不想再重新回到高中時期那個深為近代史所苦的記憶,所以按下不表。

看倌兒們請自行前往參觀便是。







_J055864

至於「總統與貨幣」,在走廊上就以各國的紀念幣做為展示。




_J055882

展廳裡的情況,記載著我國歷年來的貨幣演進史。




_J055885

當然也有各種版本的臺幣。

就設計上,我比較喜歡舊版的質感。











_J055892

二樓的另一邊是「總統的禮品」展區。





_J055895

禮品從歐洲地區開始。



_J055900

_J055905

這塊不起眼的水泥塊,是來自柏林圍牆的小碎片。

就我這個世代之後,因著時間與空間上的隔閡,其實已經很難真正的理解柏林圍牆的時代性意義。

只是約略的知道,二次戰後的柏林被這道圍牆劃分成東柏林與西柏林,整個柏林又在蘇聯佔領的東德境內,在第三次柏林危機之後,這裡從原本的鐵絲網變成水泥牆,而且有著軍隊駐紮。

在設立的時候,這道大牆美其名是做為「防堵法西斯主義入侵」使用,但外界的人多半認為,這只是個用來防止東德人民大量流入西柏林的設施,也是二次戰後冷戰時期的象徵。

Freedom has many difficulties and democracy is not perfect, but we have never had to put a wall up to keep our people in, to prevent them from leaving us.
- JOHN F. KENNEDY.Ich bin ein Berliner



在1989年時,隨著蘇聯政權的解散東西德回歸統一,這道象徵分裂的高牆首先成為眾矢之的而遭到拆除。在那個我還只有十歲不到的印象中,新聞裡激動的人們奮力把牆拆除相擁而泣的畫面讓我難以忘懷。




當然,也還有教廷送的1259號教廷紀念幣。




_J055906

接下來的展廳以非洲為主題。






_J055907

房間正中央展示著精雕細琢的駱駝隊商。








_J055909

仿佛見到沙漠裡駱駝隊商在月光下搖曳的身影。

另外我覺得很有特色的,還有當年查德總統致贈的大羚羊角。








_J055898

後方那個巨幅的貝殼鑲嵌作品其實有個比較正式的名字(但我忘了),前方的作品都是漆器。


_J055859

亞洲其它友邦所贈送的禮物。









_J055914

最後是大洋洲。

_J055919


_J055920

很生動的雕刻作品。








_J055915

台馬號是民國95年總統陳水扁出訪馬紹爾群島時獲贈的原木獨木舟,因為實在太大了,所以空軍一號裝不回來,最後不得不動用艦隊載回台灣。原本獨木舟上還有個風帆的配件,但整個搭起來實在太巨大,礙於空間不足實在無法完整的陳列。







_J055911

友誼走廊上展示著歷任總統與來訪友邦元首(或代表)的合照。


_J055921

_J055912














_J055888

既然被做為國史館使用,這裡也歡迎一般民眾留下相關的回憶。

在「全民寫史區」裡,提供了一個小小的空間讓大家留下想說的話。




_J055890

有看到那帖「萬歲萬歲萬萬歲」嗎?



就整個展場空間來講,我覺得以參觀者的立場來看走起來非常舒服,而且內容也算是淺顯易懂(雖然觸及的內容多半都是我們就學時讀得半死的部分),相關的資料也相當齊全。

就我個人來看,會覺得是個非常值得一訪的展覽。


這次走訪此地,礙於時間因素有幾個展場空間沒有親自走訪,包括「原鄉走廊」、「民國百人區」以及「互動遊戲區」,這些就留待下回分曉吧!

_J055810



參觀資訊:

國史館(臺北館)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電話:02-2316-1000
開放時間:09:30~16:30(週一至週五;例假日配合總統府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