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滬尾.沿著櫻花大道拜訪春天

_J074217

農曆的大年初一剛過不久,新的一年已經來到,這也代表著,冬天的嚴寒已過,溫暖怡人春天將至。在傳統的習俗中,在一年之初的新春出遊稱為走春,人們在風光明媚的山林裡遊走,好好享受寒冬過後春風輕拂的舒服。

於是我帶著水某,一起踏上了位於淡水的櫻花大道。

淡水舊稱滬尾,早年曾是凱達格蘭族的居住地,之後在西班牙與荷蘭人的治下,也曾經一度是北台灣的貿易重鎮。明鄭時期,這裡因為港務興盛持續發展著,直到台北城開始發展起來之前,這裡的貿易活動都非常熱絡。

但是到了清朝晚年,因為往來貿易用的戎克船可以沿著淡水河直接到達更上游的貿易重鎮,淡水的節點功能被取代,這裡才開始慢慢的沒落。到了日治時期,淡水的國際港功能又被新興的基隆取代,這裡幾乎只剩下行政機能了。


近年來,隨著捷運開通以及都市發展以及其它的周邊規劃,人們又重新拾起了對於淡水老街的印象,成了台北近郊的熱門景點。

這裡仍然保有相當的漁村景緻,當然也包括了適合做為告白場景的淡水落日。




淡水鎮公所(這是當年的稱號)近年來沿著鄧公路植下成群的櫻花樹,每到了櫻花綻放的季節,整條山路都被嫣紅的櫻花所包圍,呈現一幅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美景。

原本是北4道路的鄧公路也因此有了另一個名字,人們稱為「櫻花大道」。






_J074350


那年我們來到小小的山巔
有雨細細濃濃的山巔
你飛散髮成春天
我們就走進意象深深的詩篇

~拜訪春天.施孝榮



我們搭乘捷運來到淡水,從學府路路口轉進,再由鄞山宮旁的小路慢慢的步行到這裡。

沿著鄞山宮旁的小路蜿蜒而上,走了約莫一公里路之後,在登輝大道的正上方,我們才見到「櫻花大道」的石碑。

本來,就我的盤算裡,這裡的櫻花即使沒有全開,但也差不多應該有個五、六成左右,結果沒想到這裡的櫻花樹,除了幾株像是先飛的坌鳥搶著先開滿整樹的花朵以外,其它的不是含苞待放,就是連個花苞都還沒長齊。

感覺起來,應該要再等上一個禮拜,花況才會比較整齊一些。







_J074282

好在,盛開的那幾株是真的像是燃起了整樹的花火一般,整棵樹上都綴滿了紫紅色的櫻花。










_J074222

這是含苞待放的幾株。

我們選在早上到訪,為的就是想避開下午可能爆滿的人潮,但人算不如天算,這天的天氣在太好,近午的陽光真的很晒。








_J074257

不過,櫻花樹們到是很體貼的,在我們覺得很累,累到回頭的時候,突然就在路旁冒出一株盛開中的樹。







_J074223

或者是像這種含苞待放的,也別有另一種情趣。







_J074240

我們沿著這條小路慢慢的走著,開始出現後來居上的旅客們,他們也像我們一樣,看到開滿櫻花的樹就停在樹底下拍照,偶爾也交流著彼此的攝影技術。

有看到不小心入鏡的大冠鷲嗎?


我向來都覺得鷹族是天生的王者,不僅是他們常以極高傲的姿態俯視地表的眾生,也因為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不過也只在他們兩翼之間而已。








_J074241

跟著一群人出來拍照也有好處,即使工具相同,但是每個人拍出來的照片就是不一樣,跟著一群人出來拍照,可以偷偷的觀察別人拍照的角度和手法跟自己的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拍出來的照片又有什麼樣的差異,其實也是一種讓自己更進步的方法之一。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做學問的心態應該如此,學拍照也是。





_J074296

不過我還是覺得近午的陽光不好拍。










_J074317

因為這一帶的花況不怎麼良好,所以廣角鏡好像派不上用場,我只好拿出望遠鏡頭專門拍些樹梢花朵的特寫。











_J074283

忙錄的蜜蜂也沒有閒著,趁著久雨之後初露臉的陽光,開始辛勤的進行採蜜工作。









_J074314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








_J074332

突然發現幾朵低垂的櫻花,我趕忙換上定焦近試試近拍的效果如何。我把光圈開到最大,又用逆光的方式拍攝,結果換來一個太超過的散景,還有一張假到不行照片。












_J074338


我們兩個人走路的速度很慢,因為花太多時間在拍照,所以我們不停的被後面的人趕上。

當然,我不會錯過這樣的機會。一男一女出現在櫻花大道上,怎麼看都是個很不錯的題材,所以就順手拍下來了。

但是,為什麼不牽手呢?用小指頭勾著也不錯啊……










_J074344

哦哦哦!男的呈高跪姿勢,是在拍照還是?………求婚?


我們走到這裡,發現路旁的櫻花樹大部分都已經長出花苞,不像剛剛入口處的那樣,也許幾天之後,這裡真的會出現成行的櫻花樹海。

我想那個時候,這裡的風景應該真的會非常迷人吧!








_J074261

之後的花況愈來愈好,路也跟著平坦好走了起來,路旁偶爾也出現提供遮蔭的樹群,走起來非常舒適。












_J074288


其實我一直很想把近拍的功力練好,還有點測光也可以順便跟著一起練一下。










_J074305

拿起相機,隨便拍拍都是春天的顏色。









_J074348

花況跟著愈來愈好,這時候電線桿反而顯得礙眼了。







_J074254


掛在樹頭的櫻花們像是穿著紫紅色衣服的精靈們群聚著,山風吹過樹梢時,就像精靈們辦起了舞會般隨風搖曳著,就連耳畔仿佛都縈繞著嬉鬧的聲音。

或者,沐浴在早春溫暖陽光下的我們,心情早也跟著奔放了起來。







_J074301

偶爾來點迷幻風也不賴。
(但其實是散景和前景不小心黏在在一起,而且又過曝)

所謂「陽春召我以煙景」,這張照片正是為了切合這個主題,所以才會拍成這樣的。




_J074235





_J074365

長長的小路蜿蜒,青翠蓊鬱的相思樹向上伸展。

這裡的公車站牌像極了電影龍貓中的場景,如果在一個下著小雨夜裡,就更像了。










_J074366

陽光穿透林間的縫隙,剛好灑落在一棵盛開的櫻花樹上,就像是Spotlight一樣惹人注目。










_J074368

二月與三月的下午,這一帶也許都會如此理想。






只是走著走著,我們兩個人也都累了。

後來,我們拿出在山腳下先買好的麵包,坐在候車亭裡吃完,接著再搭公車回到淡水市區,在SUBWAY用完我們的午餐(或是下午茶),才又搭著捷運回家。

搭車的地方,印象中好像叫「樹林口」。






_J074250




如果還有下次到訪的機會,我想我會選擇自己的交通工具,或者是在山下搭公車上來上到最高處之後再慢慢散步下山,也許比較能玩得盡興。

至於時間的話,應該也會改在下午接近傍晚的時候,或者是一大早就出門,又趕在日上三竿之前下山。

另外,路口的鄞山宮也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但這次沒有時間走訪,下次再說吧!




P.S.這篇文章本來打算用陳綺貞的「滬尾小情歌」入題,但我實在不喜歡小情歌三個字,到最後變成了拜訪春天,感覺起來就是篇很老派的文章。但事已至此,我也懶得再想新題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