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我的咖啡豆保存法



有在自己煮咖啡的朋友們,除了已經玩咖啡成精,執迷到非得連烘焙都自己下手的狂熱份子以外,其它的多半都是像我一樣,有固定買咖啡豆的店家,會視情況前去補充喝完的咖啡豆。

通常,我們從店家手上拿到咖啡豆時,是裝在這樣一個具有「單向排氣閥」的袋子裡的。

這樣的包裝袋通常由鋁箔的材質的材質製成,用來防止光線入侵,並能以單向排氣閥的設計讓袋子裡咖啡豆進行排氣反應時所產生的多餘氣體排放出去,卻不讓袋子外的氧氣進入,以隔絕咖啡豆更進一步的氧化,維持其新鮮狀態。


咖啡豆的新鮮度直接掌握著咖啡沖煮出來的味道如何,而一個良好的保存方式可以延長咖啡的賞味期限,這是非常重要的。





以前,我也是像很多人一樣,把咖啡豆放在這樣的密封罐裡頭,慢慢的一匙匙舀出咖啡豆,磨開來煮成咖啡。

或者,有些非常講究的店家,在這樣的密封罐外套上深色的布並將瓶蓋換成深色的,徹底的隔絕光線入侵,更有甚者,找來紅酒櫃來放咖啡豆,或者放在冷藏或冷凍櫃裡保存的都有。市面上也有販售具有單向排氣閥的密封罐,但這些都不在我的考慮範圍裡。

因為我不是一個那麼講究的人,也沒打算讓我的咖啡豆放那麼久,所以分裝就夠了。

問題是,要用什麼容器分裝呢?









現在,我的咖啡豆都分裝在這樣的小瓶子裡。

當我從店家手裡接過咖啡豆以後,回家之後會馬上拆開包裝,將咖啡豆分開來存放,這樣一瓶大約可以保存120~150g的咖啡豆,通常半磅的咖啡豆可以拆成兩瓶來保存。

會這樣保存的原因在於,當我把所有的咖啡豆一起放在同一個密封罐裡時,打開罐子之後,當空氣進入時其實罐子裡的咖啡都一起老化,每次打開瓶蓋,新鮮度都不斷的在流失。

但如果我把豆子分開來裝的話,只有我開來用的那瓶才會老化的比較快,而分裝的其它瓶因為沒有與空氣接觸,所以能維持較久的賞味期限。只是一個小動作,但確能有效的維持住咖啡的新鮮度。






瓶子是我在COSTCO買回來的,原來裡頭裝的是100%蘋果原汁。玻璃製成的瓶身,金屬製成的蓋子,仿蘋果的造型也很討喜。

旁邊的漏斗是我從太原路上的化學儀器行買回來的,用來讓咖啡豆乖乖聽話的進到瓶子裡。










通常會是像這樣的畫面。

把咖啡豆倒進瓶身裡的過程,會像下雨一樣,原本是叮叮咚咚的聲音,最後變成又快又急的「唰~~~唰~~~」,當然不能唰太久,不然豆子會滿出來。








千萬不要小看這個漏斗,是我跑了很多地方才找到的德國貨,而且價錢可比一個便當。

如果覺得太貴的話,台製的已經很好用,一般的化學材料行裡也都有,不需要特別找。如果不想花錢的話,也可以直接把保特瓶剪開來用,反正只要能讓咖啡豆乖乖的進到瓶子裡,不要四處亂跑即可。







有幾個問題需要注意,由於瓶蓋是金屬製成的,一個不小心就會有生銹的現象發生。再者,因為瓶身本來是用來裝蘋果汁的,所以喝完以後要清洗乾淨,放在通風的地方讓味道消失;或者倒扣在太陽下曝晒,來讓蘋果的味道消除。

不然,接下來的咖啡可能杯杯都比Aricha更像水果炸彈吧!

至於咖啡豆喝完之後,為了避免咖啡豆產生的油味沾附在新的咖啡豆上影響風味,所以在使用過後最好也把罐子再清洗一次,除非買來的豆子烘焙度淺得不會出油,那就另當別論了。





你們看,不小心就可能讓瓶口上留下這樣的痕跡,這是洗完之後把瓶蓋放在瓶口晾乾,下班回來之後發現已經留下了這個不可磨滅的印記。現在我都會把瓶蓋和瓶身分開處理,瓶身倒扣在陽台上風乾,瓶蓋則是另外找個通風的地方放好。






最後,按照不同的咖啡豆以及烘焙日期存放,依據不同烘焙度的咖啡豆進行不同的養豆方式,就可以做好咖啡豆的庫存管理了。

這就是我的咖啡豆保存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