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日訪基隆夜市

_J084420

按照慣例(咦?什麼時候有這個例子的?),在部落格文章開始寫之前,總是要來首歌。

港都夜雨
作詞:呂傳梓 作曲:楊三郎

今夜又是風雨微微 異鄉的都市
路燈青青 照著水滴 引阮心悲意
青春男兒不知自己 要行叨位去
啊~漂流萬里 港都夜雨寂寞暝

想起當時惦在船邊 講甲糖蜜甜
真正稀微你我情意 煞來拆分離
不知何時會再相見 前情斷半字
啊~海風野味 港都夜雨落抹離

海風冷冷吹痛胸前 漂浪的旅行
為著女性費了半生 海面做家庭
我的心情為你犧牲 你那抹分明
啊~茫茫前程 港都夜雨那抹停


基隆火車站很有趣,出了火車站之後就可以看到港口,迎面吹來的空氣中都瀰漫著海水的味道。我只知道基隆火車站是西部縱貫線的起點,也曾經過數度改建,但不知道是當年劉銘傳在規劃時就讓基隆火車站位於現在的位置,或是後續有所遷移。

基隆這個地方也有很趣,腹地小小的,什麼東西都擠在一起,房子也是,道路也是,人車也是,雖然住起來有些侷促,但逛起來卻是挺方便的,什麼景點都是一下子就走到了,不用多久就可以逛完整個基隆市。

這次要到訪的地方也是,離火車站只有幾步路的距離。

我來到基隆市名聞遐邇的基隆廟口夜市,是在上午十一點多的事情。





_J084381

我來到廟口的這家鼎邊趖,已經有百年的歷史,但真正吸引我上門的,是貼在招牌上的那個微笑319貼紙。

吳家鼎邊趖起源於大正八年(西元1919年),是早期基隆廟口一帶著名的小吃攤販之一,算算到現在也有將近百年的歷史了。「鼎邊趖」是福州小吃一種,在傳統的「鼎邊趖」吃法中,不一定是入湯食用,有時也可以拌炒或乾吃。








_J084370

這家鼎邊趖的配料種類繁多,包括:肉羹、蝦仁羹、金針、香菇、魷魚、高麗菜、蒜頭酥、芹菜等,湯頭也不錯,淡淡的卻也滋味豐富。





_J084378






「趖」的原意是指稠狀的液體沿著物體向下流動的意思,比方說,當口水沿著臉頰流下來的時候,也可以用「趖」這個字,念起來像是「ㄙㄛ」的音上聲。

「鼎邊趖」照字面上來說,就是沿著鼎的邊緣慢慢向下流的意思。至於做法則是將在來米磨成漿,沿著盛水的熱鼎邊滾一圈讓沾黏在鼎邊的米漿熟成,剪成適當的大小後即可進行調味食用。




鼎邊趖的一面是直接受熱煎熟的,另一面卻是因為水蒸氣加熱蒸熟的,在口感上極有趣味。

店裡的鼎邊趖是現做的。



_J084380

灰白色的肉羹、橘紅色的蝦仁羹以及白色的鼎邊趖在湯汁中載浮載沉的狀態,光是用看的就教人食指大動!







_J084374








_J084398

就我的印象中,基隆廟口不得不吃的還有天婦羅,但因為離我上次到訪的時間已經有好多年的歷史,實在也記不清到底是哪家天婦羅,所以好隨便找家看起來還不錯的店家試試。

既然商標都已經註冊了,而且,看他們擺在店頭的那個陣仗,每個人都就好戰鬥位置,個個都訓練有素的樣子,我想味道應該也不至於太差吧!



我入座後,點了一份內用。


_J084399

只見到站在攤位裡的店員熟練的選了幾片浸入油鍋,用低溫的油緩慢的加熱,等到天婦羅的顏色轉成金黃色之後撈起鍋,對半切開,配上一些小黃瓜片,再淋上醬汁之後送上桌。







_J084402

登登!這就是傳說中的天婦羅了!

一副令人垂涎欲滴的模樣啊~~~~
(這個時候,就可以用「趖」這個字了)






_J084409

看起來果真是非常可口,吃起來也是,滿滿的都是鮮甜的魚味,咬起來的口感有點彈牙,非常紮實。









_J084411

不多久,整碗天婦羅就見底了!







_J084383

基隆夜市裡有兩家相近的泡泡冰,時至今日,我早就忘了到底哪家是當初拜訪的店家,選了一家看起來比較快取件的,可以坐在店門口吃,不用等太久的就是了。








_J084384

沒有什麼事前的功課,來到老冰店裡我不是店花生、花豆就是點芋頭。







_J084395

他們家的泡泡冰口感很綿密,入口之後不久就化開來了,整個口腔中滿滿的都是花生的香氣,就像是花生醬一般的感覺。好吃歸好吃,但我覺得吃完之後喉頭有個不太像花生的甜味,不能說不舒服,只是單純的個人感受。

因為已經被攪拌過,所以融化的速度很快,點了之後要馬上食用才行,否則花生冰馬上就化成花生「汁」了。







_J084397










這次錯過的還有肉圓攤、一口小香腸、營養三明治和三兄弟豆花,因為肚子實在太撐,而且接下來還有行程,所以寄放著,等著下次我到基隆的時候再說。






這些店家,其實都是有故事的。

不知道在幾年前(反正那個時候我還是大一新生),在某次陰錯陽差的情況下,我來到了同樣也是大一新生的社團朋友家過夜,隔天再搭火車到台北跟同社團的友人會合。可能是「吾家有女初長成」之後第一個帶回家的異性友人,所以當天晚上我受到異常熱情的款待。用過晚餐以後,那位社團友人帶我一家挨著一家的走訪這些攤商,順便幫我作了點基隆夜市的小介紹,包括哪些店家可以吃,哪些店家可以不用去。

這次我臨時改來基隆夜市拜訪這些店家,憑藉的就是多年來殘存的記憶。

我想再說明的一件事,經過這次事件之後,我那位社團朋友被一位學長發了瘋似的狂追到手,雖然他們沒有走到最後,而大學畢業以後就沒有和這位朋友再有什麼聯絡,但是想到基隆的時候我總是會想到這個朋友,還有這件事情。

八成當年,我真的有促成什麼吧……。










至於為什麼說是臨時改來呢?

其實,這次去基隆我原本打算要走訪幾家位於基隆的咖啡館的,結果沒想到其中一家遇上了一個月兩次公休的其中一天,另一家休年假剛好休到我到的這天為止,隔天開始恢復營業。心碎無比百無聊賴之餘,只好走到唯一知道怎麼打發時間的基隆夜市去,本來想再去中正公園散步的,但想想真的也沒有什麼非去不可的理由,後來也就算了。

我想我可能真的很難忘記,今天白天在基隆市區裡那種茫茫然不知所終的心情吧…。






由其是在我把整個基隆繞過大半之後才發現店家全部公休的事實之後,我帶有猶虛的肚皮,還有滿腹的怨念離開基隆,然後發誓總有一天,我將再臨。

到那個時候,事情就不是這麼簡單就能了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