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典型在夙昔.李國鼎故居


_J155084
「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
《史記·淮陰侯列傳》

這座日式傳統建築大約落成於昭和10年(西元1935年),所在的位置為當時的幸町150-3番地。附近共有3棟主要官舍,5棟鄰近官舍,居住的人士主要為管理臺灣郵政與電信的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高階官員。這棟日式屋舍隨後也由遞信部部長戶水昇、三輪幸助與佐佐波外七先後入住。

隨著國共戰爭失利,國民政府播遷來台,跟著也帶來了大批技術性官僚,這座老房子隨後也曾經是幾位重要官員的居所,直到民國61年時,當時擔任財政部部長的李國鼎遷入這裡,直到民國90年5月20日,李國鼎資政辭世之前都居住在這個地方。


從草擬「獎勵投資條例」開始,推動加工出口區、策劃科技發展方案、設立科學園區並促進台灣與國際社會接軌的種種政策,讓台灣從農業社會成功的轉型成為資本化社會。在那個動蕩不安的年代裡,領著台灣社會渡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並讓台灣一步步的成為現在的樣子。

曾經讓台灣人引以為傲的「經濟奇蹟」,李國鼎可是居功厥偉。這也無怪乎在李國鼎身後,人們以「台灣經濟的舵手」、「台灣科技教父」或「台灣科技之父」等名字來緬懷。





_J154973

古蹟的開口沒有正對大門,我從濟南路二段沿著泰安街來到2巷3號的地址時,鐵門是掩上的,得另外繞到旁邊的側門才算是入口。入口也沒有設置購票亭,只有一張小紙貼著,告知購票的方向。

有座類似紀念館的新建築,裡面針對李國鼎的生平進行介紹,也展示著相關文物,有服務人員親切的提供簡介服務。目前古蹟內部仍然維持著李國鼎生前的樣子,所有的擺設幾乎都沒有更動,也為了維護這座年邁的老房子,目前採定時導覽的方式,一次最多8人。



比較特別的是,這裡展示著一顆小行星的模型。那是在今年一月經中央大學發現後由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認可,正式以李國鼎(Likhowting)的名字所命行的。






_J155006

院子不算寬敞,聽說這裡曾由李國鼎的夫人宋競雄女士手植玫瑰花。但在母親離開人世之後為了避免父親睹物思人,由李國鼎的公子將這些花移除,後來李公子感到後悔不已,因為這些被移除的花再也回不來了。

李國鼎伉儷平實而巂永的故事,似乎可以從這裡探得端倪。





_J155004

這座房舍起建的時候,屬於幸町這一帶快速發展的時期,居住的人以日本人為主。當時這附近興建了許多日式屋舍,其中有許多做為文官宿舍使用。有幾間得以保留下來的,目前被列為歷史建築保存,多位於齊東街一帶。

不知道是否為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櫻花樹,庭院裡有幾株櫻花,但盛開的卻只有一棵。

民國92年這座房子被列為市定古蹟,民國99年5月底在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的管理下,以「李國鼎故居」的名字開始對外開放。





_J155049

房舍內部禁止拍照,所以我只能拍下外部的情況。房子內部仍然維持著傳統的日式隔間。參惹的動線由玄關進入,右轉依序進入李資政的書房、主臥室、客廳(可以直接由玄關到達)、廚房、飯廳,最後經由夫人的書房回到玄關。

建築空間裡飄著一種味道,我覺得是屬於老房子獨有的。

在導覽人員的解說下,清楚的勾勒出當年李國鼎資政的生活情況,我也得以慢慢的了解李國鼎資政的為人處世方法。他以國家大局為重,凡事先想到的都是國家民生經濟的發展,雖然晚年已經淡出權力中心,但仍然持續關心著國家發展。他的生活一絲不苟,從架上書籍的整理方式就可能得知。

當過一年清朝人,受過傳統儒學教育,對於傳統非常講究,書房內的牆上還懸著兒子小時候的書法字。傢俱的擺設也非常樸實,沙發是舊式的、椅子是一修再修的,連電視都是只能在古董店裡才找得到的老舊樣式。他與夫人間結褵60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故事,也應該是很多人心目中最浪漫的事。






_J154977

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在平實自然中慢慢的認識一座古蹟,再以同樣緩慢的感覺摸索這裡住過的人,發生的事。

於是在聽完導覽之後,我又重新回到庭院裡。





_J155059

屋子裡的溼氣很重,需要花很多心思在維護文物上。建築物本身也因為年代久遠,部分木製走道已經需要維修,行走其上會發出木頭磨擦的聲音,目前只能先以千斤頂支撐。





_J154993

佇立後院的南洋松年代應該相當久遠了,而我站立的地方原本應該還有一棵櫻花樹,但在古蹟修復的時候因為害病無法再醫治,也不得不移除。

後來,老人家們基於安全上的考量在這裡加裝了鐵窗,雖然對於日式屋舍的外觀有所損壞,但想來也覺得無妨了。我覺得一座建築最大的價值在於,使用的人細心的維護,因著使用上的需求做點小變動是無妨的。









_J155001

在這個寧靜的午后,行走此間,不禁也讓人追想起李國鼎資政生前的身影,那種不計名利、一心為國且眼光遠大行事謹慎的風格,為後人樹立起「國士」的最佳典範。



「假如沒有K. T.李,台灣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假如我們有多些K. T.李,台灣也不會僅是今天這個樣子。」
~務實法學基金會創辦人.李模




_J154982

_J155017

_J154985

_J155031

_J155028









_J155078

全票50元,隨票附贈李國鼎先生紀念光碟(片長約80分鐘)。








延伸閱讀:

李國鼎網站 http://ktli.sinica.edu.tw/
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 http://www.ktli.org.tw/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國鼎分館


_J155087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