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我的烘豆機.Fresh Roast SR-500

_J283923

好啦!都到我這個年紀了,如果再說什麼這是聖誕老公公欣賞我的乖巧聽話送給我的禮物之類的,應該不會被認為是童話,而是鬼話;更何況,現在是熱死人的七月,距離白雪紛飛的聖誕節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這個從美國寄來台灣的紙箱裡,裝的是家用型的咖啡烘焙機Fresh Roast SR-500,之所以會決定要買下這台烘豆機,是我在一個以自家烘焙為主的網站Sweet Maria's上找到。經過一陣子的考慮,雖然買得有點肉疼,最後還是決定買下來了。

我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聯絡上遠在地球另一邊的美利堅合眾國,也在某些人的幫助下,得到這台烘豆機。而神奇的地方也在於,對方才以MAIL告知我包裏從美國寄出後沒幾天,沒想到我就在台灣收到了。



只能說,這真的太神奇了!

_J283928

廢話不多說,先來個開箱文吧!


_J283929

打開上蓋移除保護用的保麗龍之後,就看到這些啦!


黑色大大的是烘豆機的上蓋兼銀皮收集器,另外還有玻璃製成的烘焙室以及使用說明書。




_J283931

這就是SR-500玻璃烘焙室,咖啡生豆將在這裡進行烘焙。



_J283932

以電熱加溫之後的熱風,將會從烘焙室底部的這些孔洞中穿過。




_J283933

SR-500的上蓋,兼有銀皮收集器的功能,功用是把烘焙過程中飛散的銀皮留在這裡,有個金屬濾網防止細小的銀皮屑飛出來。


_J283943

每個開箱文都會有的驗明正身照,証明買來的真的就是標的物沒錯!



斗大的Fresh Roast SR-500字樣印在上蓋,看得我都覺得好感動!

_J283935

這就是最重要的的底座啦!


用來進行咖啡烘焙的熱風就是在這裡產生,控制面板也位在這裡。

_J283936

操控面板的設計很簡單,可以控制風速、烘焙時間、烘焙火力或者是直接切換到冷卻模式。

所有烘咖啡需要進行的步驟,這台SR-500都幫你設想好了。




_J283946

通電後,還是在關機的狀態。



_J283942

組裝完成後的照片。

SR-500的體積不大,約和我的大同小烤箱差不多,圓筒造型也還算好收納。

一次烘焙量,在官方的建議中大約120g,大約加減個30g都還在可以順利進行烘焙的範圍內,以家用的需求來說,我覺得算是足夠的了。



_J283934

另外,隨機附送43cc的量匙一把,可以用來測量咖啡生豆的數量。

但如果是我的話,可能還會再另外買台電子秤來計算,這樣會比較精確些。



反正只是第一次試烘,就先照著原廠說明書裡的設定跑一次看看吧!



_J283947

官方的說明書裡指出,烘焙的量大約是43cc量匙,以平匙的量放入四匙生豆。



_J283952

然後把加熱的火力開到最大,接著再調整風速,直到所有的咖啡生豆可以在烘焙室裡進行翻滾為止。


翻滾吧!咖啡豆!





_J283949

原本的烘焙時間設定是在5.9分,可以事先調整好烘焙時間,按下UP鍵可以增加6秒,而DOWN鍵可以減短6秒,最長的時間可以設定在9.9分,在烘焙進行的過程中可以隨時進行增減。

TEMP那裡可以調整烘焙火力,但只能以官方預先設定好的High(490℉)、Med(455℉)以及Low(390℉)三節火力,可以在烘焙過程中隨時調整,雖然在烘焙的需求上有些不足,但老實說也已經很夠用了。

另外在FAN SPEED那裡可以調整風速。


除了沒有把溫度量化,一切只能用豆子的外觀及味道調整之外,該有的功能已經很完整。


_J283954

預設的烘焙時間到了之後,烘豆機會自動轉換成冷卻模式,時間約三分鐘。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在烘焙進行中按下COOL鍵強制轉換。




_J283956

關於銀皮飛散的問題,SR-500也幫你設想好了,上蓋的銀皮收集器可以留下大部分的銀皮,除了某些比濾網孔目還細的銀皮屑以外都可以擋得下來,基本上不會造成銀皮飛散的問題,但在烘焙完成之後,還是得清理一下週遭環境就是。

如果需要更多資訊的,可以上網搜尋Fresh Roast,我想也可以找到非常完整的資料。或者,可以連到原廠的官方網頁做查詢,我一直都覺得官方網頁的資訊雖然不一定完整,但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最後再補一下初次烘焙的心得好了。

我就這麼傻傻的把量好的豆子倒進烘焙室中,按照說明書上一切都以最大的火力進行烘焙,風速也調整到最大才讓咖啡生豆們在烘焙室裡順利翻滾。

雖然豆子的外觀還算均勻,但我知道裡頭應該沒有熟,最好是三分半到一爆的豆子會熟透啦!

整個預設的烘焙時程結束,在不到六分鐘的時間裡,豆子的焙度已經一爆結束約30秒,是有沒有這麼強大的!


唉~~看來我的自家烘焙路還長得很呢。

_J283957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