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Negele Gorbitu Coop., Washed Yirgacheffe G2

_J133597

Negele Gorbitu Coop | 耶加雪菲納格萊合作社 G2

合作社名稱:Negele Gorbitu Coop.
生產地區:Abaya, Yirgacheffe, Sidamo
海拔高度:1900~2100m
處理方式:水洗

Negele Gorbitu位於伊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南方約400公里的Sidamo省耶加雪菲產區境內,是一個由眾多小農所構成的合作社。這個合作社將採收完成的咖啡櫻桃售往另一個更大的合作社Oromia,Oromia仍是由101個合作社構成的大型合作社,旗下擁有十萬以上的小農夫。

在這個Oromia所屬的合作社之中,其中有11個具有FLO公平交易認証,而NegeleGorbitu是其中之一。

雖然Negele Gorbitu合作社仍需要繳交相關費用給Oromia,但Negele Gorbitu合作社的農民每年都可以收到依據當年銷售額計算而來的社會保險金,在每年七月的時候,合作社的成員可以共同決定這筆資金的用途。




Negele Gorbitu合作社最近的一次運用,是選擇將這筆資金用來改善當地的醫療施設,並興建一所小學。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所小學興建起來之前,當地的學童每天必需步行10公里,跋山涉水的到遠處的學校去上課。但在學校興建起來以後,雖然還只是相當陽春的建築,但對當地550名的學童來說,已經是相當重大的改變了。




偶爾試一下這種有故事的豆子,好像也不賴。


_J133584

如同一般的水洗耶加,Negele Gorbitu的生豆的大小與顏色均一,帶有乾淨澄澈的花香與柔和細緻的果香。

與日晒處理後的耶加雪非不同的地方在於,日晒處理後的耶加雪菲顏色較偏黃,感覺上銀皮沒有去得很乾淨,就口感上也會較著重在果香上的表現。而水洗後的耶加雪非外表則顯得乾淨許多,就口感上的表現則比較能突顯出花香的層次感。








_J133587

手上的這把豆子,烘焙的程度落在中焙(CITY),也就是一爆完全結束後一分45秒。

沖煮的方式為手沖,水溫85℃,研磨刻度5、濾細粉。




前段的味道帶有很細緻且具有層次的花香,就像是走進春天繁花盛開的花園裡那樣,一陣陣的花香撲鼻而來,同樣也帶有甜而不膩的蜜香口感。果酸的口感則略弱了些,要等到溫度降低之後才會出現,有點像是成熟水果般圓潤順口的酸,而耶加雪菲特有的柑橘口感也是在這個階段才會出現。

_J133591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