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Kachalu coop., Colombia

_J293966

Colombia Kachalu | 卡恰露農協

產區:Santander
品種:Typica、Caturra、Colombia
海拔高度:1100~1900m
處理方法:水洗式
乾燥方法:日曬乾燥


趁著「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正火熱,我也想要說個類似的故事。

15世紀末期的大航海時代,西班牙人以征服者的姿態來到現在哥倫比亞東北部的這塊被當地居民稱為Kachalu土地上時,原本居住於這裡的原住民Poymas族人為了保護自己的財產與文化,將他們所有的寶物聚集之後藏在一個山洞裡…

…但,後來這些寶物被保留了下來,而Poymas卻沒有。



穿越了六個世紀之後,在西元1999年時,有14位咖啡農在這塊土地上成立一個合作社。他們標榜著將以更環保的方式,生產品質更好的咖啡。他們打算以更能照顧原生動植物的方式,在咖啡栽種的同時也同時能維護當地的自然環境;他們也將以更為環保的方式進行咖啡豆的精製,防止在處理咖啡的同時,對當地環境造成汙染。

他們把合作社的名字命名為「Kachalu」,在原住民Poymas的語言裡,指的是希望的意思。



_J293965

這個名為希望合作社,除了為當地的自然環境帶來希望之外,也提供了附近農民們另一種謀生的希望。他們在原本已經被西班牙征服者剷平的森林進行復育,也把原本作為經濟作物的煙草轉作為咖啡,而復育後的森林,剛好做為咖啡的遮蔭樹使用,也可以用來保護當地原本瀕危的物種。

Kachalu為了保育自然環境作做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因為他們是哥倫比亞第一個獲得了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認証的合作社。這也意味著,Kachalu合作社能讓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生物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當然也包括生活居住在這裡的人類。

人們保護環境,而好的環境生產出品質良好的農作物,人們拿著好的農作物換取更好的報酬,這就是Kachalu合作社這裡正在進行的正向循環。




雨林聯盟的認証確保了良好的生產方式,而CQI的Q coffee認証更是對咖啡品質的有力背書。

_J293959

這把來自Kachalu的生豆,帶有很新鮮也很豐富的果香,有點像是走進豐收果園裡聞到的那種味道。


_J293976

手上的Kachalu在一爆結束後一分45秒,約是City的焙度。

沖煮完成之後的Kachalu有著層次感非常豐富的甜味,像焦糖、也像巧克力,在濃郁

的甜味中還散發著水果般的香氣,很點題的把口感的豐富度提升起來。留在口腔裡的也是清爽且帶有甜味的果香,喝完之後讓人覺得很舒服。


小註:如果煮出印象中的哥倫比亞麥桿味,就表示快要過萃了,如果整杯都是哥倫味,那就表示完全過萃了。

_J2939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