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Gethumbwini Estate AB | Kenya

_J225462

Kenya Gethumbwini Estate |  肯亞葛茲威尼莊園

產區:Thika, South central Kenya
品種: SL28, SL34
海拔高度:1675m
處理方式:水洗後棚架乾燥
認証:Utz


葛茲威尼莊園位於離首都不遠的一個名為Thika的小鎮,座落肯亞中部的Aberdare山區裡Nairobi以北的山麓,海拔高度達1800公尺,因為高海拔的影響,讓這裡即便是日正當中時的最高溫也不會超過26℃,低溫也多在15℃左右,是相當適合咖啡樹生氣的氣候。

就地理條件上,這裡肥沃的火山土壤,對於咖啡風味的養成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在氣候與土壤的雙重優勢下,肯亞的咖啡向來都享有盛名,而葛茲威尼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_J225488

早年由葛茲威尼所生產的咖啡豆專門運往英國倫敦交給上流社會飲用,而且當時歐洲有幾家烘焙大廠也都指名使用該莊園所生產咖啡豆,葛茲威尼莊園的好評,打從我爺爺那一代就開始打下基礎。

1957年由法國的SOCFINA買下該莊園,由此開始奠下深厚的基礎。到了2007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WBC總決賽裡,來自英國的James Hoffmann採用了肯亞葛茲威尼的咖啡豆作成Single Origin製作卡布奇諾,不但一舉獲得當年WBC的冠軍,那杯由葛茲威尼製作出來的卡布奇諾,更得到大會「最佳卡布」的獎項。

雖然在這之前,葛茲威尼莊園所生產的咖啡豆就已經受到歐洲各國的一致的好評,但經過這一戰之後,葛茲威尼在咖啡界裡鑄下一塊金字招牌,說的是擲地有聲的品質保証。




_J225468

因為捨不得烘太深,所以只烘進一爆密的尾段。

對我來說,這把葛茲威尼帶有如同莓果類那種微酸中帶有很多甜味的感覺,中段滑過口腔的感覺有點像是香草或奶油那種厚重感,肯亞豆特有的明亮果酸口感在這個位置才爆發出來,是種接近紅酒或黑醋那種沉穩的酸,尾段以略帶發酵口感的果香做結束。

也許是我多心了,最後收尾的味道裡好像還帶著點香料類的香氣。


_J225475





葛茲威尼莊園以手工的方式摘取成熟的咖啡櫻桃,他們將採收完成的咖啡櫻桃集中至自家的處理廠進行接下來的處理。帶著果皮的咖啡櫻桃會被放在發酵槽裡隔夜發酵,去洗掉附著的粘膠以後進行棚架晒乾的手續。

這些咖啡在出口之前還會經過幾個月的休養,讓咖啡豆的味道更加完整。

_J225460
葛茲威尼的生豆

_J225479
a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