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iPhone app] Hasbean | 他山之石


如果我有咖啡館,而且所有外在條件都聚足的情況下,我想我也會搞一個這樣的app來給客人們使用。

Hasbean Coffee是英國的著名咖啡館,他們瞄準了為數眾多的iPhone使用者(或者信徒們),順應時代的潮流在iTunes Store上發表了這個名為「Hasbean」的app,只要下載這個app便能夠利用iPhone以各式個樣的方法得到店裡最新的消息、產品以及各項相關的資訊。

對我來說,身為一個使用者,有這樣的工具是非常方便的。



下載之後,開啟,Hasbean的首頁是長這樣的。

看起來讓人覺得花瞭瞭,不過說穿了主要可以分為幾大類:

買咖啡可以找:「New Prodocts」、「Shop」 、「Emergency!」
找文章請洽:「Tweets」、「Blog」、「Articles」
影音部分:「AudioBoo」、「Photo」、「Shared Photo」、「Upload Photo」、「Videos」
沖煮相關:「Brew Guides」、「Coffee Tools」
更多的聯絡方式:「Map」、「Links」、「Contact」




「New Products」的部分是新產品的介紹,不一定只限定在咖啡豆,只要是店裡剛上市的新品都會被放在這裡打廣告。




關於咖啡豆的部分,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看到簡單的介紹以及購入價錢,當然,也可以直接透過手機瀏覽器轉換到網頁上看完整資訊。




「Shop」則是商店功能,我沒有真的去試結帳的功能,Hasbean讓你可以利用Paypal的管道進行結帳的手續。


我在逛咖啡館時偶爾會碰到這樣的問題,店裡提供的咖啡太多,讓我不知道如何下手。或者,當你的豆荒鬧得嚴重,已經沒有時間慢慢的逛線上商店,非得立刻得到咖啡豆不可時「Emergency」的功能便派上用場了!

這個功能可以隨機幫你決定咖啡豆的種類,只要輕輕的搖一下手機,螢幕就會隨機出現Hasbean店裡有販售的咖啡豆。

連選咖啡都可以搞得像是求籤詩一樣。



「Tweet」這裡,可以看到Twitter在國外有多紅。

如果你只是想追縱店裡的最新消息,那麼Tweet也許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或者,你希望可以得到一些較深入一些的東西,那麼「Blog」裡頭的文章應該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如果你是極重度的玩家,那麼請直接點開「Articles」去讀讀人家發表的文章。



對我來說,這樣的分享方式很有趣,咖啡館主動提供店裡的照片,讓無法親自到店裡的客人也可以知道店裡最新的情況;或者是將其它想發表的消息做成像廣播節目那樣的錄音檔,讓有手機的人可以點來開分享。





為了節省手機頻寬,這個app很貼心的限定影片功能只能使用wifi的方式進行瀏覽,不過,我覺得這功能有點貼心過了頭。

後來我又跑到有無線網路的地方測試影片瀏覽的功能,發現「Brewng Guide」這裡的影片似乎是需要付費的。



小聲說……「Video」這裡似乎也是……。





不過沒關係,Hasbean這個app附送了「Coffee Tools」的功能。





有「Timer」做沖煮計時器。





有「Brew Calc」做粉水比之間的計算。





也有「Varietals」告訴你各個常見的咖啡品種之間的差異,也對這些不同品種的咖啡做了一番深入淺出的介紹。

比方說「Caturra」這個品種吧!Hasbean這個app會告訴你Caturra是從什麼品種演變而來,也會告訴你最佳的種植環境、杯測的風味甚至也會告訴生產Caturra的代表性莊園,這點真的非常強大!




想找Hasbean Coffee的實體店面嗎?試試「Map」吧!

除了實體店面的地圖之外,你也可以透過這個app找到提供Hasbean Coffee店用咖啡豆的莊園所在位置,只要點選「View Farms」即可。




Hasbean這個app操作介面算是有點小複雜的,如果你習慣閱讀網頁版的文章的話,那麼也許「Link」的功能可以滿足你的需求,從這裡可以直接連向你所指定的網站,直接用手機瀏覽器來進行閱讀。



當然世界上還有許多咖啡館在iTunes Store關於自家咖啡館的app,但就我個人目前已知的app裡,還是以Hasbean的功能最完整,幾乎是把整個官網搬到你的手機裡頭了。

可能也因為內容實在太豐富,所以操作介面顯得有些小複雜,需要花點時間來搞清楚各項功能到底該如何使用,但只要內容夠精彩的話,小小的麻煩並不算什麼的。





其實這種東西說穿了,就只是把部落格或官網的介面改成智慧型手機上好操作的模式,另外又附送一些與咖啡沖煮有關的小工具給使用者,因此我會說,以一個使用者(或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這種app實在很方便。

但對於一般的咖啡館有沒有那個價值,就看店主人怎麼想了。






下載網址:

Hasbean @ iTune Store    |    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