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iPhone app] 咖啡沖煮計錄器 | Coffee Atelier


最近在逛iTunes Store的時候,偶然間發現到這款咖啡沖煮的小幫手,點開內容來看之後覺得很有趣,也就下載來用看看了。雖然我下載的只是提供免費試用的Lite版,不是需要付費的正式版,不過還是覺得這個APP的設計上相當不錯,很適合用來記錄每次沖煮的過程是個還不錯的沖煮記錄小工具。




操作方式很簡單,下載之後有說明。



首先要選擇沖煮方式,內建可提供選擇的沖煮工具有塞風壺、 法式濾壓壺以及手沖。



輸入的方式,也一如其它App的輸入法一樣。



「Type of grind」記錄研磨粗細,但只能用粗(Coarse)、中(Medium)、細(Fine)三個分級。



接下來是設定沖煮的杯量,在下方的拉桿那裡可以做調整。

Coffee Atelier有個萃取比(Ratio)的設定,會依據那個數值告訴你多少粉量的咖啡粉需要搭配多少分量的熱水做沖煮。在拉桿上調整水量的時候,粉量也會隨著一起變動。

調整萃取比的功能似乎只在正式版提供,Lite版上是固定的18。



接下來是設定沖煮時間,最小單位是秒。

設定完成之後,選擇「NEXT」鍵,可以選擇進入計時器(Timer)或歷史記錄(History)的功能。


所有設定都完成之後,就可以跳到計時器的畫面,輕輕觸碰「Click above pad to start」字樣上方的方格,Coffee Atelier就會開始倒數計時。




時間到了之後,方塊裡的數字會變成紅色的,並且會有一連串的提示音響起,不過老實說,我覺得提示的音樂挺悅耳的,不是那種像警報似的剌耳聲,而是節奏比較快的音節。





你可以在「Brewing Note」這裡記錄下所有與沖煮有關的資訊,包括風味描術、沖煮水溫、磨豆機刻度或其它Coffee Atelier沒有提供的記錄選項。




阿亮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所有使用Coffee Atelier的沖煮過程,都會在這裡留下記錄,可以從中檢閱自己的沖煮手法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地方,久了之後,你自然而然也能建立起自己的沖煮資料庫。

這對一個立志成為咖啡玩家的人來說,應該也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在iTunes Store上的APP來說,也有其它功能類似的,有需要的人請自行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下載。




下載網頁:

Coffee Atelier @ iTunes Store | 正式版 USD 0.99
Coffee Atelier Lite @ iTunes Store | 免費試用版

註:Coffee Atelier似乎也是馬來西亞的某咖啡館,但我不知道這個APP與店家之間是否有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