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iPhone app] To be a Roast Master | Roastmaster


雖然我已經有一款烘豆記錄的APP iRoaster,但老實說,我覺得就功能上來說還是有些不足的地方,而且就操作上我覺得也太複雜了點,這也讓我興起了想換APP的想法。再加上之前從朋友那裡看他用這個APP用得很高興,更加深了我想要買下這個軟體的念頭。

其實,能記錄烘豆過程的APP為數不少,但能做得像Roastmaster功能這麼完整的還真的讓我找不到第二個,只是於習慣去找免費APP的我來說,確實也需要多一點的時間考慮是不是真的要入手。

後來,我開始這樣說服我自己:「這是目前所有烘豆相關APP中最好用的一個,不買實在可惜。」一連說了好幾天之後,才真的在iTunes Store裡買下這個APP。


真的親身體驗過了之後,才會覺得這東西真的很強大。



基本上的操作選項有「首頁(Home)」、「生豆(Bean)」、「烘焙(Roasts)」、「配方(Blends)」以及「杯測(Cupping)」這五大項。

這些操作選項的出發點全由「Bean」的資料庫裡進行管理,也因此,在使用Roastmaster這個APP時,一個完整的生豆資料庫便顯得非常重要。




首先,我們得先將手頭上的生豆進行建檔。

可以輸入的資料欄位包括生產資訊(Origin and Identifiers)、生豆供應者(Vendor)、生豆處理方式(Processing)、特徵(Characteristics)、交易方式(Trade and Organic)、庫存量(Inventory)、註記(Note)……等

而建檔完成之後,就可以直接從檔案中決定要把多少數量的生豆拿去進行烘焙、製作配方或建立杯測資料的手續。





沒關係,我知道這樣說很不清不楚,老實說我剛下載完成的時候也因為功能太多,著實花了點時間摸索。沒關係,我們先按照這樣的步驟操作,等習慣介面之後,應該也能找到更方便有效的操作方式。



首先決定咖啡生豆的產區資料,Roastmaster內建有非常完整的咖啡產國清單,而且除了表單上內建的以外,你也可以新增國家在內建表單上。比方說內建的表單上台灣不在上頭,你只要按下營幕右上方的「+」號,便可以新增咖啡產國的資訊了。

在產國的欄位裡同時也可以設定咖啡的名稱、分級、生產莊園以及品種等。



產國的資訊設定完成之後,接著我們要來針對咖啡生豆的其它特徵進行資料補完。

基本上在這裡可以進行以下設定:


  1. Method:處理方式分為日晒(Dry)、水洗(Wet)、半水洗(Hybird)
  2. Caffeine:選擇咖啡是否經過低因處理(Decaf)
  3. Density:選擇咖啡生豆硬度Soft、Medium、Hard
  4. Size:選擇生豆大小
  5. Trade:是否為公平交易
  6. Organic:是否經有機認証
  7. Inventory:庫存管理






庫存管理的部分,可以在Receive Inventory那裡針對進貨做管理,可能是出貨也可能是進貨,無論是店家或玩家都很方便。



生豆供應商也可以順便建行建檔,雖然我覺得大部分有在自己烘咖啡的人都有習慣拿貨的生豆商了。


庫存管理的部分,同樣也可以選擇公克、oz、lbs做為最小單位。


至於Notes的功能,自己看圖片就好,基本上什麼東西都可以記錄上去。




Roastmaster的配方功能也很強大,以「公克」為最小單位,告訴你配方中每支咖啡豆所佔的比例。而且同時也能記錄下每支配方的烘焙方式、杯測結果以及為後續調整的依據,相較之下,之前我用過的烘豆記錄軟體,跟本無法望其項背啊!






在開始烘豆之前,也可以針對烘豆機的特性進行設定。

Roastmaster在這裡的設定很詳細,連升溫曲線都可以設定很多條,這表示什麼?表示你可以同時控管排氣溫度、鍋溫或豆溫。

這裡的設定有點複雜,Master Profile以及Program的部分我都還沒有找到如何使用,不過基本上是不影響APP正常使用的。




生豆庫存建立完成、烘豆機設定也都OK了,就可以跳到烘豆的主畫面啦!




首先,我們要先設定預定要烘焙的生豆以及數量(最小單位為公克);再來我們要選擇要用哪台烘豆機進行烘焙,但前題是你必需要有很多台烘豆機。

然後按下主畫面上那顆綠色的按鍵,就可以開始進行烘豆了。





在Roastmaster開始記錄時間的同時,你也可以按照時間的變化跟著一起輸入溫度的變化。

原本是綠色的按鍵,在開始烘豆以後變成紅色的,接著你只要隨著時間輸入溫度就好,輸入方式也很簡單,按一下中間那個紅色的數字接著輸入當時的溫度即可。

一爆開始就點一下1st,二爆開始就點一下2nd,Roastmaster也有鬧鈴提醒的功能,在預先設定好的時間到達時會發出提示音。



關於溫度曲線的部分,如果你覺得剛剛那個主畫面實在太小不好操作的話,Roastmaster也能將曲線的部分放大成這樣的模式,讓你能更方便的輸入溫度的改變。

烘焙完成之後,再按一下紅色按鍵,就算結束烘焙了。



Roastmaster會自動記錄下時間的相關訊息,包括烘豆日期、烘焙時間、一爆及二爆的時間點等基本資訊。


烘焙完成之後,Roastmaster也能記錄下以下資料:


  • Environment:記錄氣溫(Temp.)及溼度(Humid.)等環境條件。
  • Outcome:記錄焙度(Degree)、艾格壯數值(Agtron)以及失重比(Post Wt.)




這也是我說Roastmaster強大的原因,看到了嗎?可以輸入中文。





然後,再連結到杯測記錄的部分。



杯測的部分大致上就是這樣,你可以針對不同的沖煮工具(Brewer)及水量(Water)做設定,依據沖煮出來的味道決定杯測的分數。



計分方式,就這樣樣啦!




我還是會說,在iOS的系統裡有著許多類似功能的軟體,但就使用上來說,我會覺得Roastmaster最能貼近我的需求,甚至能做的比我想的還多,所以雖然單價貴了些,但使用過後的心得真的非常滿意。





官方網頁:
Rainfrog -- Roastmaster

下載網址:
Roastmaster @ iTunes store | 付費軟體:USD 9.99


2 則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