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iPhone app] Sleep Cycle Alarm Clock 在乎你睡的品質


Sleep Cycle Alarm Clock是個什麼樣的軟體呢?

這是一個可以記錄你睡眠[註一] 的APP,利用iPhone上的感應裝置來探測你在床上的移動情況,藉此來判定你睡眠的深淺,在你的身體快要醒來的時候,以最舒服的方式叫你起床。

當我看到這些功能介紹與網路上一致的好評之後,毫不猶豫的就在iTunes Store上買下來了!





下載來安裝完成之後,會出現一串使用說明,大致上是這樣的內容:

Sleep Cycle會依據你的睡眠狀態[註二] ,在你的「Wake-up Phase」就把你叫醒,系統預先設定在30分鐘的時間。也就是說,如果你設定六點半起床,那麼Sleep Cycle會在六點到六點半之間,找到最適合叫你起床的時間,在那個時間點叫你起床。

Sleep Cycle這個APP利用iPhone的感應功能來探測你睡著時的動作,藉此來判定你的睡眠狀態,因此把iPhone以正確的方式放在正確的位置,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啦!官方建議是把iPhone的螢幕朝下放而且不要有其它東西蓋住。



你可以利用Placement Test的功能,來測試床上的哪個位置最能完整的感應你的動作。





放好之後,開啟著Sleep Cycle的iPhone在感應到你的移動之後,就會發出聲響,讓你藉此來判斷這個位置的感應是否準確,如果不準的話,再換個位置試試看吧!




至於設定的功能,可以讓你選擇鬧鐘功能的鈴聲(Alarm Sound)、貪睡模式(Snooze)或進階設定(Advanced)。



Sleep Cycle內建的鬧鈴聲都非常柔和,雖然聲音都很響亮,但聽起來都很舒服,讓你覺得被輕輕喚醒是件享受,而不再是折磨。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音樂,或者是一般的嗶嗶聲。




在進階設定的部分,你可以在「Wake-up Phase」這裡設定Sleep Cycle要提早多久的時間開始準備叫醒你,最長90分鐘,最短10分鐘,或者是你可以採用「Normal alarm clock mode」,時間到就叫醒你,別理什麼階段。

「Vibration」則是可以設定手機的震動功能,預設選項是「As backup」,會在鬧鈴聲無法叫醒你的時候才啟動,或者你可以選擇「Never」關閉這個功能,或者「Only Vibration」只用震動功能來叫醒你。

「No Alarm Mode」提供你只記錄睡眠情況,但關閉鬧鐘功能,讓你可以安心睡到自然醒,再回過頭來看自己的睡眠記錄。

「Facebook log out」的功能可以讓你分享睡眠記錄給你的親朋好友炫耀自己睡得比較好

「Reset Calibration」讓你可以清除掉已經存在iPhone上的記錄,Sleep Cycle在頭兩次使用的時候會自動校正你的iPhone感應,但之後如果你的Sleep Cycle運作不正常或者換床的時候可以使用這項功能來讓Sleep Cycle重新進行校正。



使用說明讀得差不多了,來試看看怎麼用吧!



因為自己習慣在大清早騎車,但最近都在下雨所以沒騎,事後又不想重新調整作息時間,所以鬧鐘時間也設定在之前起床準備出門騎車的時間。

可以調整鬧鈴的聲音,系統會事先幫你設定在最大聲。

一切都設定完成之後,按下「Start」鍵就開始記錄啦!





在使用過程中,還需要注意以下幾件事:


  1. 按下「Home」鍵之後,鬧鐘的功能會停止,記錄也是。
  2. 不要鎖定你的iPhone,讓iPhone保持開啟的狀態。
  3. 不要讓枕頭或厚的東西蓋在iPhone上,以免影響感應。
  4. 手機螢幕朝下放置。
  5. 讓你的iPhone接著電源線進行充電。


而第五點,也是我之所以在晚上都改開飛航模式的原因,如此一來,即便是我不接電源線,一覺醒來之後用電量也只是從100%下降到80%左右。

而且,也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拒接一些擾人清夢的來電,何樂而不為?




按下「OK」鍵之後,就可以放心的去睡啦!



Sleep Cycle祝你有個好夢!




設定的時間到時,Sleep Cycle就會盡責的把你叫醒,叫了一陣子你還是不醒的話,貪睡模式會在五分鐘再叫一次,直到你醒來為止。





「Statistics」則是你的睡眠記錄,這奇妙的記錄是我的。

明明我自己感覺整晚都睡得很沉的,怎麼會在2、3點的時候讓Sleep Cycle感應到我有清醒過來的跡象?而且,重要的是我四晚的平均睡眠時間只有5小時44分,還不包括因為假日睡得比較晚的這次,看來我真的要早點睡了!

而且,雖然我自己沒有感覺,但那個淺眠期會不會也太淺了啊?睡到一半不知不覺得非常清醒,我是起來夢遊嗎?




註一:睡眠 @ 維基百科
註二:睡眠分期 @ 百度百科



Sleep Cycle Alarm Clock @ iTunes store    |   $ 0.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