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Natural Sidamo G3 Operation Cherry Red

_J085765

在荷蘭政府的資助下由TOA集團執行的紅櫻桃計劃(Operation Cherry Red,OCR),讓參與這項計劃的咖啡農們獲得了對軟、硬體方面的改善。

TOA集團引進專業的農技人員,由這些專業人員負責規劃整體的栽種環境,讓咖啡樹的生長環境能依循著有機栽培的大方向前進,並也注意到附近的林地管理,除了栽種咖啡之外也不忘照顧附近的環境。

在這項計劃裡,也讓專業的杯測人員進駐到咖啡產區中,對咖啡的風味做了最直接的掌握。







_J085754

在經過良好的栽種之後,更重要的事情便是如何讓咖啡的風味能完整的保存下來。

在計劃中,同時也引進專業的咖啡製程人員來針對精製過程中的問題予以解決,讓咖啡從採收、去除果肉、乾燥到儲藏每個步驟都能維持住咖啡完整的風味。

在硬體設備方面,也協助衣索比亞當地的農民們設立相關的咖啡處理設備,如:果肉去除機、乾燥棚架、杯測實驗室以及倉儲設備等,仔細的進行生豆處理。也開始試著採用新的包裝,讓咖啡生豆的品質不會因運送過程中不可預期的因素遭到破壞。

至於這些經費來源,有些是計劃裡提供的,有些則是由咖啡豆的獲益中撥出部分來進行硬體設備的改善。




紅櫻桃計劃裡規劃了這些內容,為的就是讓咖啡生產者們,能獲得最充足的咖啡栽種知識,從根本面開始改善咖啡的品質,讓衣索比亞的咖啡生產獲得質與量的提昇。

_J085771

磨開來之後的乾香氣,有很濃郁的果香。

啜吸時有很漂亮的果酸,有點像是梅子那種感覺。溫度放低的時候,花香開始出現,但嘴裡還是滿滿的果香口感,因為我焙度較淺,所以味道比較偏向紅酒類的發酵口感,雖然還是有點巧克力味,但我覺得還不是那麼飽滿。

隔了幾天再沖一次,發現原本在前段的梅子味發展成很不錯的莓果味,不過這個時候花香就沒這麼明顯,反而是紅酒的發酵感跑得比較前面,尾段的時候伴隨著比較豐富的巧克力風味。

是把很不錯的日晒豆。

_J085762

在紅櫻桃計劃推行下,參與這項計劃的莊園無論是水洗或日晒處理的咖啡都有很棒的表現。

而生豆商與產地直接建立起合作關係,除了提供產地更好的栽種技術,也讓農民們獲得更好的收益,而也豐富了整個精品咖啡的市場,讓我們有更多的選擇,這樣的合作方式成效是非常卓越的。





至於,我個人頗喜歡這首同名的老歌,就是題外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