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Santa Rita Yellow Bourbon Washed | El Salvador

_J185871

El Salvador Santa Rita | 薩爾瓦多聖塔蕾塔莊園

產區:Apaneca-Ilamatepe, El Salvador
品種:Yellow Bourbon
處理方式:水洗
等級:SHB
相關認証:雨林聯盟( Rainforest Alliance

薩爾瓦多是我們在中南美洲的友邦,北鄰宏都拉斯,西邊是宏都拉斯,東臨太平洋,面積比台灣還小,只有二萬一千多平方公里,是全中美洲土地面積最小的國家。薩爾瓦多面積小雖小,卻因為氣候溫暖、地形複雜而有著豐富的生物物種與自然資源,同時也是中美洲人口密度最高,工業最發達的國家。


薩爾瓦多的國境內多座火山,有火山之國的稱號。無論就地理環境與氣候條件來說都非常適合咖啡生長,長久以來薩爾瓦多就以咖啡作為主要的經濟作物。咖啡的產量在70年代達到最高峰,佔了全國GDP的50%,但是80年代之後政局的動蕩不安卻讓咖啡的產量驟減,品質也隨之下降。所幸2003年政局恢復穩定之後在諸多國際組織的攜手合作下,薩爾瓦多的咖啡無論在質與量的生產上,又開始慢慢恢復過往的水準。



_J185864

海拔高度2381公尺的聖安娜火山(volcán de Santa Ana),是薩爾瓦多境內最高的火山,這次要介紹的Santa Rita莊園,便是由這座火山所提供的肥沃火山土壤所孕育而成。

這座莊園所生產的咖啡以波旁種(Bourbon)為主,身為雨林聯盟的重要合作伙伴,Santa Rita採用對環境友善的方式來種植咖啡樹。整座莊園的咖啡樹都都有更高大的遮蔭樹為它們擋風遮雨,在儘量不破壞當地自然環境的先決條件下從事咖啡的栽種,在進行人類經濟活動的同時,也保留了當地生物的棲息環境。

他們以純手工來摘取成熟度最好的咖啡櫻桃,這樣可以保証採收的咖啡生豆品質絕對是最好的。負責處理這些咖啡生豆的處理廠El Molino是座以水洗處理聞名,經驗老道的處理廠。

具有完善的咖啡栽種技術也致力維護咖啡的生長環境並且在後製處理上也非常講究,Santa Rita所生產的咖啡實在是值得期待。







_J185858

我手上的這把Santa Rita莊園所生產的黃波旁,經過水洗處理之後外表看起來整齊又乾淨,用Fresh Roast SR-500進行烘焙,6'48到一爆,一爆密集的前段就下豆做冷卻了。

烘好的咖啡豆帶有麥草類的香氣,磨開來之後的乾香氣則是很明顯的堅果類混著麥牙糖般的甜,酸度很沉但卻很細緻。中溫的時候可以喝到很明顯的水果類的甜味(對我來說這是波旁種的特色),低溫的時候甜味變得非常明顯。

從頭到尾都有很不錯的花香做連貫,整體的感覺非常清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