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馬修和米雅的故事.馬雅烘焙咖啡館

2012-01-261

為了要前往下一個預定到達的地點,我來到台一線沿著南下的方向走,過了頭前溪橋,馬上就是新竹市了。進了新竹市之後,一幕幕熟悉的風景再度映入眼廉,多年前的回憶再度湧上心頭……(下略)。

位於新竹空軍醫院附近的馬雅咖啡館,很久以前我就想登門拜訪了。

為什麼?為了實現籌備已久的咖啡夢,新婚的Matthew與Miya倆買下位於商業區有點距離的安靜巷道裡的公寓一樓,把一個原本用來居住的空間一步步的改造成讓人打從心底覺得舒服的咖啡館,他們很用心的把裝潢過程放到網路上與大家分享,讓每個人都可以確實的感受到這樣的熱情與執著。

即便是隔著電腦螢慕,從網路上瀏覽照片的過程中,依然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這家咖啡館的用心。因此,對我來說,這是一家無論如何都要來訪的咖啡館。

另外,我也要偷偷的坦白一件事,早在去年五月下旬我曾經丈著自己對新竹市的熟悉,沒記下詳細的地址就打算硬闖這裡,但原本應該轉進485巷的,卻不小心轉進對面的482巷,在巷子裡轉了轉圈之後,自己摸摸鼻子走人。當下的心情非常不甘,所以早早就下了再訪的決定,可是沒想到突如其來的一陣忙亂,讓我到了過完年之後才有時間到訪。





_J266150

一進門,除了作響的鈴聲之外,還可以見到這對熊寶貝向你打招呼。



_J266051

「這不是咖啡館,只是把客廳裝潢得像咖啡館吧?」才一踏進馬雅咖啡館,我馬上就浮上這個念頭。

馬修聽到我這樣形容他們的店,倒是也笑著回應:「本來嘛,這裡就不是商業區,也沒有想說生意會做多大,所以不怎麼商業到是正常的。」但真正的事實是,負責協助設計店面的設計師,以往接的案子多半都是居家裝潢,而不是營業用的店面設計。



我也不知道這樣想對不對,只是聽說有些空間設計會在規劃的時候就設定在開始使用的五年、十年之後才會宣告完成,因為還得再加上一點「使用過後的痕跡」才算數。當我的腦海裡開始浮現這樣的想法之後,就好像看到馬修和米雅的小孩坐在E61前面那個桌子寫作業的畫面……。





_J266106

所以,這裡似乎本來就不應該用來營業,而是馬修與米雅用來與我們分享咖啡、夢想與生活的空間。


_J266054

就我個人的認知裡,像這樣的景色應該只會出現在日文雜誌裡,由其是在那種專門介紹各地特色咖啡館的特刊裡,內文中還要附上年輕的夫婦臉上掛著靦腆笑容站在店門口合照的那種。

店裡的傢俱全採用質感溫潤的木頭打造而成,摸起來或坐起來都非常舒服,大大的落地窗巧妙的取得採光與個人隱私之間的平衡,窗外也佈置成具有日式風味的庭園造景,無論是住在這裡,或者只是上門來喝咖啡,都可以享受是非常舒適的享受。

這是個可以讓人放心的空間。





_J266103

馬雅,與那個古文明應該沒有太多關係,只是馬修的馬與米雅的雅結合後的產物。




_J266060

我點的哥斯大黎加,手沖處理。

初入口的時候就喝到很明亮的果酸口感,溫度略低之後開始出現水果類的甜,而且隨著溫度愈低而愈來愈甜,比較有趣的是中間突然跳出一段帶有松木或杉木之類的味道(或者是梅子乾的味道?),而後留在口腔裡的是很接近蜜餞的那種甘甜。



_J266094

義式咖啡的沖煮工具,是採用Feama E61,與許多店家英雄所見略同。




_J266074

我還是覺得,那天到訪的時候不應該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搞得我不知道怎麼拍下店裡的另一個空間。

馬雅咖咖啡在玄關的地方放置了幾個大大的書架,有些書是店裡讓客人們可以隨手取來閱讀的,但也有些是營業用書(內容多半與旅行、攝影與美食有關),在取閱的時候請小心,別讓這些書找不到回家的路。


_J266110

除了書之外,店裡還有供應比利時啤酒,而這也更加深了我想在棒球球季開始之後到訪的念頭。

早年我還在新竹讀書的時候,常常窩在電視前看棒球比賽的實況轉播,手裡拎著啤酒,桌上放著提早買來的鹽酥雞或炸雞排,我會同步收看著網路上對於球賽的即時討論(當然有時也會參與),就這樣打發掉一個晚上。

也許在這裡可以讓我重溫當時的舊生活吧!
(不過我會把鹽酥雞或炸雞排換成店裡的輕食啦~~)





_J266108

馬修與米雅在世界個地遊走的時候,會習慣性的帶點紀念品回來,這把讓我「目孔赤」的手沖壺就是特別從日本帶回來的。


_J266143

除了田口護先生的手沖壺之外,另外也還有一部號稱世界上最小的義式咖啡機,也是從日本帶回來的紀念品。我一直都覺得,那頭鹿很像蓄勢待發的賽車手或飛行員,就差頂安全帽了。



IMG_3571

閒談間,另一對客人上門了,馬修與米雅開始在吧台裡忙錄了起來。





_J266129

謝謝馬雅的招待,期待下次再相會。

臨走前,馬修告訴我一個應該要去的地點,於是我拜別馬雅咖啡,驅車從那個地點出發。



店家資訊:

馬雅烘焙咖啡館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485巷4號
電話:03-5341368
營業時間:10:00~22:00 (週一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