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煤鄉菁桐懷舊小吃.楊家雞捲

IMG_3079

在2011年的最後一天,我和水某決定冒著小雨,前進到新北市東半部的山區裡進行一場華麗的小旅行。

出發前的氣象報告顯示,這天的降雨機率為40%。但我不知道是天公不作美,所者是祂老人家已經讓天氣儘可能的好,我們在出發的時候沒遇到雨,而卻在轉上106路與106乙的路口之後,天空開始飄起了細雨。

最後我們在細細的雨絲裡抵達菁桐,又沿著鐵軌旁的菁桐路散步到平溪,在小小的平溪以漫無目地的步行方式繞了一圈,又再度回到菁桐,而當我們再返抵這裡的時候,雨已經停了。



IMG_3083
雨中的山景,確實也有另人著迷之處。

『你看,那裡為什麼會有哪麼多的煙?』
「那是雲,是山裡的水蒸氣。」
『雲?那他們在瞎忙什麼?』
「...」
『幹嘛這個表情?』
「我覺得你的腦袋好累哦,在瞎忙什麼?」



早年的菁桐因為開採煤礦而興起,當時的這裡有著運轉聲隆隆的各式開礦機械,火車鐵軌上也應該有各式運輸工具正在待命,而穿梭在這些器具之間的人們,臉上身上無一不沾染著黑色的煤渣,以及周圍無所不在的煤味。

當然,早就停止採礦的菁桐已經不複見當年的盛景,但行走其間還是可以見到當年保留下來的各種工具,向外來的我們低聲訴說著當時的菁桐坑風貌。

半山腰上的舊礦廠大樓(現作為咖啡廳使用)、日治時代興建完成的菁桐火車站、礦業生活館以及河對岸的日式建築群、太子賓館等,都是我們可以體驗舊時代生活的好地點,而這座小小的山城能給我們的驚喜,卻還不僅於此。


IMG_3092

後來,我們選在菁桐火車站對面的楊家雞捲解決我們的民生大問題,菁桐這裡有幾家老店,楊家雞捲是其中一家,以在地長久經營的老字號,用道地的傳統小吃料理打出名號。



IMG_3099
店裡的佈置,一邊是車廂般的等候區,另一邊是懷舊風味十足的用餐區。

還好我們回到菁桐的時候已經過了中午,剛好躲過了店裡用店人潮最多的時段,也養足了肚子能容納事物的空間。


IMG_3098

就店內的解說,雞捲在早年的生活裡是一種節儉的象徵。

當年經營食堂的楊氏夫婦將賣不完的食材以豆皮包裏起來,放到油鍋裡油炸過後,便成了這道滋味特殊的料理。時至今日,楊家雞捲選用了芋頭、洋蔥以及豬絞肉,再加上調味後的特製麵粉,作成這道誠意十足的料理--沒有雞肉的雞捲。

老闆似乎知道我們的飢腸轆轆,馬上就送上來了。。



IMG_3101

水某點的香菇肉粥,與其說是粥,不如說是湯泡飯,但我覺得湯頭的味道很好,加入芹菜之後的香氣與味道有加分。



IMG_3103

我點的傳統口味肉羹麵,雖然沒有加入太白粉勾芡,但厚實的湯頭讓人喝起來就覺得很溫暖,就我個人來說,反而比較喜歡這種清湯式的肉羹。

湯頭裡滿滿的都是紅蘿蔔、高麗菜與香菇的味道,麵與肉羹的口味與用料都很實在。

IMG_3104
店裡的燙青菜

店裡的等候區以平溪線各站的風景為背景,從車窗外望出去便是。用餐區的部分,則是滿佈著菁桐當地的風景照片或各式消息以及店內餐點的介紹,再佐以少數幾張媒體報導的擷圖。




IMG_3093

我怎麼看,都覺得這塊很有趣。



IMG_3082
日式風格的菁桐車站
a quickr pickr post

在台北縣誌裡的記載(也許又會更名為新北市誌),早年的菁桐這裡因為佈滿了菁桐樹而得名,早年住在這裡的人們通過山間道路,由肉板(山卡)至南港、汐止一帶進行交易。後來煤礦興起,這裡才成為以礦業為主的小鎮。而現在的平溪線鐵路,也是當年為了因應採礦的需求興建而成的。

但後來煤礦停止開採,這裡又日趨寂靜。

也許,下次再來訪此地,我會選在天氣良好的平日,再以散步的方式好好的走完整個菁桐,這可能會是認識這個地方最好的方法。









店家資料:

楊家雞捲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127號
電話:02-2495-1056
營業時間:07:00~22:00(每周四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