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台北.萬華】龍山寺傳統美食 -- 蘇家肉圓油粿、旗魚黑輪、三六圓仔店

無標題

捷運龍山寺站4號出口走出來之後,基本上應該就可以很簡單的抵達三水街,這條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小巷弄是我每次拜訪龍山寺時必定要到訪的地方。來拜訪的原因很簡單,十次裡頭大約有個八、九次會被吸進「蘇家肉圓」裡頭。

從1946年創立到現在,蘇家肉圓已經在三水街上經營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差不多已經足夠讓爺爺帶著孫子一起上門來吃,然後爺爺可以笑著對他的孫子說:「你阿公小時候都是吃這個味道長大的。」所謂的老店也是像這樣,一代又一代的把我們印象中的美味保存下來的啊!






無標題

除了網路上的各家美食部落格那裡可以找到許多相關食記以外,一走進店裡就可以看到這面名人牆,有名人掛保証的好味道,也讓蘇記肉圓的名號更加響亮。


無標題

不吃肉圓等於白來。

我覺得精彩是他的外皮,仔細的咀嚼之後還有股淡淡的米香氣,口感是那種咬得開的Q彈。有別於一般肉圓店那股專攻Q彈的口感,但卻搞得像是橡皮筋那樣咬不斷、嚼不爛,他們家的肉圓皮口感就是一個迷人。

他們家的醬料也是一絕!

味道和香氣有點像是甜麵醬,但又多了一股鹹香氣,和豬肉、竹筍組合起來的口感很棒,如果再跟著肉圓皮一起咬的話,跟本就是口感的四重奏嘛!太享受了!

肉圓裡有顆粟子,簡直就是天外飛來一筆嘛!



無標題

店裡的油粿所使用的醬料和肉圓的醬料應該是一樣的。

我想念的是油粿裡的芋頭,而我也總一直認為這裡的芋頭是整個油粿的精髓之所在 XDD

他們家的芋頭是棉的那種,吃起來除了帶有較濃厚的芋頭香氣之外,口感也會棉棉的、甜甜的,而不是那種沙沙的口感。之前我聽某家小吃店的老闆娘提到,現在肯種這個品種芋頭的農民愈來愈少,想買還不一定買得到。




無標題

四神湯我覺得用料很有誠意,由其豬小腸給的量。但味道不是我喜歡的那種,可能是小時候喝自己家煮的喝慣了,很難在離家這麼遠的地方找到自己童年的那股滋味。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若要嚴格的講起來,這攤應該要被分類到夜市那裡區塊,不能算是在龍山寺週邊商家之一。

只是他們的旗魚黑輪味道也有趣,魚漿裏上水煮蛋之後下鍋油炸,直到轉成金黃色之後起鍋串上竹籤交給客人塗上自己喜歡的醬料。魚漿的味道夠魚,由其在混著水煮蛋一起咀嚼的時候在口腔裡和著蛋香氣的口感超有趣。

醬料我只沾甜辣醬。

重要的是價格很便宜,一串才10元,還買10送1!




無標題

無標題

又回到三水街上,這次要吃的是是老字號三六圓仔店,也是很多人在想吃湯圓的時候第一個會聯想到的名店。




無標題

我點的,黃金麻糬。

無標題

裡頭包裏著香濃起司,一口咬開之後慢慢的流出來的樣子。

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個包藏禍心的概念!



無標題

我們家水某點的芝麻湯圓,但原本她點的是花生芝麻湯圓的。

沒喝到三六的花生湯是有點含恨,不過他們家的糖水裡的桂花的香氣,多少也彌補了一下沒喝到花生湯的失落囉!




麻吉熊的龍山寺小吃食記,我們下週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