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開箱】OLYMPUS BCL-0980 Fisheye Body Cap Lens

無標題

在我決定購入這顆不知道該歸類到鏡頭還是機身蓋的玩意兒之前,從網路上別人的開箱分享中先確定別人對於這顆鏡頭的評價,除了國內知名的mobile01之外,連國外的Robin Wong的文章也都找來讀完了,另外我也在Flickr相簿中找到別人拍攝的心得和實際拍出來的照片做參考。

在購買前的認知是這樣的:如果真的要玩魚眼效果的話,這顆鏡頭不像Olympus 8mm F1.8 Fisheye PRO那麼魚,之所以還是決定入手,就只是為了圖個好玩讓自己拍照的可能性再多那麼一點點。

對我來講,這顆鏡頭就像是多了一個鏡頭功能的機身蓋,畫質不會太好、銳利度也不會太高、對比也不怎麼明顯,但拍起來就是有趣(而且這個價位,還有什麼好要求的呢?)

這是我入手這顆鏡頭主要的原因之一,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下一顆預計將入手Olympus M.Zuiko 7-14mm F2.8 PRO這顆鏡頭,雖然超廣角和魚眼拍出來的效果不太一樣,但我想先習慣一下廣角的視野,畢竟我在使用E-500的時候,一直以來都只能用標準鏡的焦段拍照啊 XD

好啦,廢話真的說太多了,來開箱吧!

無標題

這顆OLYMPUS BCL-0980 Fisheye 定焦9mm,定光圈f8.0,等效焦段18mm。


無標題

產地是泰國,這件事情讓我有點小訝異,難道以後入手的Olympus鏡頭可以有更多選擇了嗎?



無標題


呃,打開盒子,就只是很簡單的用氣泡紙包起來防止鏡頭遭受不測。



無標題

鏡頭正面,鏡頭蓋上時的樣子。

鏡頭本身的厚度只有12.5mm,重量也只有30g,完美的詮釋了所謂的「輕薄短小」。

Olympus不知道哪來的奇想,出了1580之後又推出了0980 Fisheye,就功能上雖然都可以當成鏡頭使用,但Olympus倒也是誠實的把這些東西都歸在配件(Accessories)裡,但我總覺得這推出這種玩具,在心態上應該炫耀的成份居多。

原本我也是想買1580那顆就好,但因為焦段和效果的考量,最後還是因為魚眼的效果而選擇了0980。



無標題




鏡頭怎麼開呢?

基本上是由這個撥桿來控制。

除了開關鏡頭之外,這根撥桿也可以進行對焦的工作,但是相對的在機身上也要進行手動對焦時的相關操作。



無標題



無標題

打開鏡頭,焦距在無限遠的時候。




無標題

打開鏡頭,焦距在20公分的時候,可以看到鏡片的位置有很明顯的移動。

雖然這顆魚眼鏡很便宜,但Olympus還是很有誠意的做了四組光學鏡片,可以讓使用者依照自己的需求調整焦距,在20公分到無限遠之間可以手動對焦 XD

20公分也是最短的對焦距離。





無標題

鏡頭蓋的部分。




無標題

鏡頭後玉,在這裡也可以看到MIT的字樣。

不過MIT的T不是Taiwan的T,而是Thailand的T。



無標題

厚度比一比,右手邊是原本的機身蓋,左手邊是完整的OLYMPUS BCL-0980,即便是裝上相機機身之後,也只是比原來的機身蓋再厚一點點。

這幾天帶著這顆鏡頭出門的時候因,常常在忘了關鏡頭的情況下整隻手抓起機身就要收到包包裡,因為這個鏡頭蓋的實在太薄了,薄到會被我忽視。因為鏡頭的大小好像比我的拭鏡筆還小,所以每次發生這種事情的時候都讓我心驚膽顫。


無標題

大小比一比,最左邊的是4/3機的機身蓋。




無標題



無標題

裝上我的EM-1之後,看起來實在非常不起眼,由其EM-1的電池把手幾乎是常駐的情況,讓這個機身蓋更加沒有存在感。

原本我是為了廣角的效果才買這顆鏡頭的,但OLYMPUS BCL-0980 Fisheye最短對焦距離只有20公分,在拍食物的時候常常會因為不能靠太近而有太多東西不小心入鏡(包括相機的影子),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困擾。

因為光圈值只有8.0,所以如果是在晚上或暗處拍照的話開防震還滿重要的啦,記得要在機身設定上把焦段設到9mm,因為鏡頭上沒有任何電子接點,只能自己動手設定。當然也可以調高ISO值因應啦,EM-1在高ISO的情況下噪訊沒有想像中的嚴重,雖然我目前最高只用到3200但實際上好像還可以調到更高,有遇到的話要調還是只能調整啊,因為光圈就是小。

現階段我找這個鏡頭蓋來充任魚眼鏡的位置,至於之後會不會再入手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8mm F1.8 Fisheye PRO,就看看這陣子試拍的心得如何再說囉!

因為網路上拍到的照片一定會比我這個剛拿到的人拍得更好,大家就請以這顆鏡頭的名字做為關鍵字自行上網搜尋,高手們拍下的照片一定會比我的更具有參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