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四

IMG_4572

這是我從山田清隆先生那裡學來的手沖技法,年輕的山田清隆先生任職於光隆世界有限公司,曾在日本的珈琲サイフォン株氏會社那裡接受了完整的沖煮課程訓練,並且成功的取得了教授資格,能夠進行KONO流派的咖啡沖煮教學。

我先姑且稱這種沖煮方式為「KONO本格派手沖法」。

上篇文章裡有提到,KONO對於咖啡手沖的想法是,讓濾紙能夠沖煮如法蘭絨般乾淨厚實的口感。於是,KONO除了發展出名門濾器之外,同樣的也發想出這樣的手沖方式。



IMG_4557

就沖煮前的準備工具如上。

分竟為:KONO名門濾器組、KONO MD-26濾紙、Kalita大嘴鳥手沖壺、新鮮咖啡粉豆。

以山田先生提供的沖煮數據,是以24克的咖啡豆,以平刀版註一的小富士刻度4進行研磨,不濾細粉,熱水進行沖至240ml後移開濾杯,粉水比1:10的萃取比率,水溫90℃。

如果是我個人的沖煮條件會設定在小富士鬼齒版研磨度4.5~5.5,17克的咖啡粉沖200㏄,水溫同樣90℃。

準備好了,就開始吧!




這種沖煮方式,是KONO針對自家濾器的規格所設計出來的專用手沖法,雖然沖煮的時間較長,但能夠很確實的將咖啡中、後段的風味帶出來,又因為注水的速度及水量較慢,所以在極少擾動咖啡粉的情況下,能夠避免咖啡焦苦味的產生。

保留厚粉層、極少擾動咖啡粉,讓熱水穿過粉層之後自然而然的將咖啡的風味帶出來,是KONO對自家手沖法的定義。




註一:再提一下KONO之所以採用平刀式磨豆機的理由,他們認為塞風壺與手沖都應該要用平刀式的研磨,因為利用這種研磨方式所磨出來的咖啡豆切面較大,與熱水有較大的接觸面積,因此比較有利於塞風與手沖的進行。






關於悶蒸:

悶蒸的以滴的方式進行,目的在於讓熱水從底部慢慢的湧上來,藉以確保濾杯裡的咖啡粉能夠均勻的浸泡在熱水裡達到有效的悶蒸。這樣的滴濾,會一直持續到1/3杯的水量,也就是說,如果你預計要沖煮200ml的咖啡,那麼前段約65ml的咖啡液是需要用這樣的滴法做萃取的。


IMG_4575

如果你手上的是2010年以前發行的舊版名門濾器,那麼可以在悶蒸時讓咖啡量達到紅色箭頭所指的地方再加水成成水柱。如果是2010年之後發行的新版名門濾器,那麼下壺的咖啡量達到黃色箭頭所指的地方時即可換成細水柱。




關於注水:

注水也都儘量避免擾動咖啡粉,注水範圍也都維持在十元硬幣的大小,液面的部分儘量不讓咖啡粉完全攤平,用斷水的方式來控制注水的節奏,讓熱水可以緩慢的滲透咖啡粉,帶出咖啡粉中的香芬因子。

萃取過程會儘量維持細水柱的情況下以極緩慢的速度加大水柱,直到中後段之後在移開濾杯之前,才會以較大的水柱一次把水線拉高,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要將咖啡粉層裡頭的細粉翻攪上來,避免細粉累積在濾杯底部,造成咖啡苦澀的口感。


關於濾紙要不要先打溼:

如果就這樣沖煮方式的話,我對建議濾紙先不要打溼,這麼做的好處在於,可以藉此知道咖啡粉層有沒有勻均的注到熱水,在之後注水時可以針對悶蒸可能不夠的地方做加強。

如果是紙味的問題,就我個人的親身體驗KONO濾紙的紙味算是比較少的,KONO MD-25無酸素漂白版本(牛皮紙色)也許還會有一點點,但白色版的MD-25則幾乎沒有紙味了。




_J198038

其實在沖煮的過程中,你們應該也會發現到,熱水是從咖啡粉的底部慢慢的浮上來,就KONO的認知中,這種液面上升的過程中也會將細粉與帶有殘渣的泡沫帶上來,並且在沖煮結束以後因為液體的表面張力留在濾紙上,這也是KONO在設計濾器時不讓骨架太長的原因。

感謝山田先生讓我學到這種沖煮方式,與山田先生的討論也讓我學到許多關於咖啡的知識,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啟發。



延伸閱讀: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一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二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三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五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六

咖啡手沖實作系列.其七

8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真是層次分明的萃取方式阿,用標準的手沖方式真的覺得味道會不夠有層次感,常常入口就不見了,來試試這種方法,請問一下90度的水溫是不是會太高呢? 有沒有什麼烘焙度或豆子不適合這種方式阿?

    回覆刪除
  2. 水溫就是90℃
    我個人覺得焙度過深的可能不行
    但實際上有辦法做修改

    把方法放上來只是要跟大家分享
    所有的數值都不是固定的
    不是用來照本宣科的
    重要的還是人家為什麼會這樣沖
    請以個人的喜好做依歸 :)


    層次感不足可能也是豆子本身的問題
    沖煮可以解決一部分
    但最終的解決之道還是找到好豆子
    並且用適當的方法烘焙
    如果豆子本身就沒有好味道
    當然也烘不出好味道
    沖煮就更不用說了 :P

    也有些咖啡豆本身層次感就略少一點
    就真的沒辦法了

    回覆刪除
  3. 今天用同一支豆子改用這方法沖泡(之前是稍微悶蒸長一點,然後不斷水中間小畫圈沖至目標量),這方法沖出來的咖啡真的感覺酸味較之前溫和,且苦澀較少,但又不會很稀薄,不過前段的悶蒸滴水部分真的是對耐心的一種考驗XD

    回覆刪除
  4. 對持壺的穩定性也是
    又不能手酸了換手 XDD

    回覆刪除
  5. 又發現一個不知道算不算是缺點,這方法出來的咖啡比其他方法溫度低,被說:這咖啡怎麼不夠熱XD

    回覆刪除
  6. 初始水溫雖然是90度,不過經過這麼長的滴漏時間,最後沖泡出來的咖啡溫度應該也不會太高了~

    回覆刪除
  7. 沖煮的尾段為什麼還要高溫?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在山田先生那邊上課的學生. 提供一點淺見. 咖啡要熱這算是一般人既有的概念. 用KONO式手沖法的確溫度會稍低一些. 但是完成後應該還是有個80度. 算是剛好可以入口的溫度. 而且用好豆子萃取出來的咖啡, 就算放到常溫也應該要沒有苦澀味, 反而因為溫度下降而加強了風味才是.
    所以也可以趁機教育一下沒喝過手沖咖啡的朋友,請他們品嘗一下咖啡原本應有的美味.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