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開箱] KONO Coffee Syphon SKD-2

_J208113

昭和39年(西元1964)是「珈琲サイフォン株氏會社」與世人初次見面的那一年,當時的社長河野敏夫將「河野式茶琲サイフォン」的名字改變而成。

早在大正14年(西元1925),初任社長開始從事醫療器材的買賣工作,初代的河野彬社長出自於自己對於咖啡的喜好,以「コーヒーの持ち味を素直に抽出する」為目的,開始研究起玻璃材質的咖啡沖煮器具。

雖然虹吸的概念很早就被利用在咖啡沖煮的程序中,但真正將虹吸的概念改良成塞風壺的型態,幾乎是在河野彬社長手上完成的,後來塞風壺也成為日本的代表性咖啡沖煮工具之一。

當然,而後在歷任社長的努力之下,珈琲サイフォン株氏會社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樣子。他們很專注的在從事咖咖啡煮器具的研發上,不斷的針對咖啡沖煮工具進行改良,並不自滿於「コーノ式サイフォン」的成就,而又推出了「名門」、「名人」兩款圓錐型濾器。

有別於其它品牌的沖煮工類,珈琲サイフォン株氏會社的產品,耐用也是有名的。

我們也習慣性的稱珈琲サイフォン株氏會社為KONO,是該公司出品器材上總是會印上的那兩個字,也是日文裡「河野」的羅馬拼音。



這是我幫人家買的,在驗貨的時候順便拍下幾張照片當紀念,沒有試煮,只是看看外觀上有沒有問題而已。


_J208114

藍色瓦楞紙盒打開後,KONO Coffee Syphon SKD-2就這樣靜靜的躺在裡頭,木頭材質的把手看起來就是有質感。

除了支架本身以外,另外還附有一支竹製的攪拌棒、攪拌棒座、咖啡豆匙、壺蓋,以及包在保護紙裡的上下壺(含陶瓷濾器)。

全日文的使用說書裡印有建議的沖煮過程,我覺得頗具參考價值。





_J208128

盒子裡的零件全部組裝完成之後,根本就是藝術品嘛!





_J208122

這種照片就只是為了驗明正身,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


_J208123

不例外的,下壺上會寫著注意事項。

至於原件附的陶瓷濾器,因為趕時間忘了拍。


_J208126

SKD系列是珈琲サイフォン株氏會社木質把手的型號,雖然煮出來不見得會比較好喝,但看起來會比較有質感,這是「気持ち」的問題。




_J208130

一般來說,如果是整組購買的話應該都會附有酒精燈的,但目前熱源的百百款,也不一定每個使用者都有使用酒精燈的需求。所以KONO也很貼心的推出「GAS型」的款式,如果需要酒精燈的話要另外購買。


_J208132

KONO的酒精燈,蓋子上印有「KONO」的古英文字體。


_J208137

至於燈芯的部分也是採用這樣的設計,不知道在使用上會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我知道他們的燈芯非常耐用,耐用到他們不需要出替換的零件,只要慢慢的把燈芯往上拉就可以用很久。

與燈芯相比,玻璃製成的其它部件,也許才是耗材。



_J208136

燈罩部分有特殊造型,不知道這樣在對流上會不會有幫助。另外,在酒精燈本體外也另外包覆一層塑膠材質的外殼以為保護,我覺得這是KONO很用心的地方。

就一般的評價來說,普遍會認為KONO的塞風壺雖然比較貴,但是貴得很值得。

不過器材嘛,買不買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千萬不要盲目的跟著人家走







就KONO本家的沖煮方式而言,會建議使用者利用平刀型磨豆機進行研磨之後,先將咖啡粉放在上壺裡斜插在裝有熱水的下壺中,等到下加熱至產生連續的大氣泡時扶正。

先以撥粉的方式,把上壺的咖啡粉撥向中心,接著再劃「8」字型將咖啡粉攪拌均勻,靜置一分鐘後,熄火,讓上壺的咖啡液自然回到下壺裡。

我覺得這樣的沖煮過程很有趣,改天再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