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Mtaro Estate, Kenya

_J017500

Kenya  AA Mtaro Estate | 肯亞AA蒙塔蘿莊園

產區:Thika
品種:SL-28
海拔高度:1500m
處理方式:水洗
相關認証:UTZ

位於東非裂谷上的肯亞共和國,在人類學上被認為是人類的發源地之一。

除了沿海地帶屬平原地形,其餘的國土多半都是海拔高度1500公尺以上的高原地形,東非裂谷把肯亞的高原切割成兩半,除了讓形成眾多湖泊以外,也讓肯亞境內的火山活動非常頻繁。

肯亞這個國家對我來說,是個充滿野性的自然國度。



與生俱來的自然環境,對於咖啡來說是個絕佳的所在,十九世紀時,肯亞開始種植波旁(Bourbon)種與印度的肯特(Kent)種咖啡,也引進了鐵比卡(Typica)種的咖啡樹進行栽種。但真正讓人著迷的,反而是後來才出現的波旁種變種而來的SL-28與SL-34,這兩支後起之秀不僅是肯亞拍賣會上的常勝軍,也是精品咖啡迷們定義肯亞咖啡風味的標準。




_J017519



蒙塔蘿(Mtaro)莊園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北方約四十公里的Thika區,這裡的海拔高度、土壤與氣候條件都非常適合咖啡樹生長。莊園的名字由來很有趣,乃是以咖啡莊園用來引水灌溉的溝渠為名,在當地原住民的語言中「Mtaro」指的就是溝渠的意思。

他們採用合乎UTZ認証的方式進行咖啡栽種,對於農藥使用控管嚴格,儘量減少在農業活動進行中產生對於自然環境的負面影響。對於病蟲害的管理方面,他們利用「綜合蟲害管理(IPM)」的方式,來有效的減低病蟲害發生的機會。對於水土保持方面,他們進行有計劃的植林,配合其它水土保計的計劃如覆蓋作物來進行。





_J017492



咖啡一年收獲兩次,分別在四到九月與十到十二月,採收的方式全以手工進行,能確保採收的咖啡成熟度達到最佳。處理方式採用肯亞擅長的全水洗進行,處理完的廢水排入濾池中由土壤進行過濾,也將咖啡櫻桃被去除掉的果肉拿來做為堆肥使用。

除了對自然環境的關懷以外,蒙塔蘿莊園對於員工的照顧也可謂無微不至,在這裡的員工享有良好的醫療照護、教育以及居住品質,並且由委員會透過溝通的方式來確保福利措施能確實被執行,讓員工能沒有後顧之憂的安心工作。




_J017525

手上這把Mtaro,豆體又大又漂亮,我烘到一爆密集的尾段下豆,磨開來的乾香氣很精采,是帶點柑橘香氣的花香,也有著明顯的水果調性。

第一種萃取方式,以85℃手沖,有著新鮮梅子、莓果類的果酸,隨著溫度變化的又帶點花香果酸滋味讓人覺得舒服極了,厚實的BODY也讓我期待著摩卡壺的口感。

改以摩卡壺進行萃取之後,我發現果酸的口感變得更重一些,原本厚實的水果甜變得更紮實了,隱隱約約間還帶點日晒豆的發酵口感,整體口感偏向中後段的表現,有著很不錯的巧克力、可可、堅果類的口感。



_J017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