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開箱] Daterra Espresso Yellow

_J198050

「沒搞錯吧!連咖啡豆都可以開箱哦?」
「是的沒錯,Daterra滿足你愛開箱的夢想。」

來自巴西的Daterra莊園,相信許多人已經很熟悉了。

Daterra莊園利用GPS定位莊園裡每個小區域,將這些小區域所生產的咖啡依據品種與風味進行管理。當然也利用這種方式追蹤從栽種、施肥到採收的每個過程,再依據這些資料,他們將自家生產的咖啡依照烘焙者的需求調和成不同口味的配方。

莊園內部也有著非常完善的處理設備,從栽種到處理都可以在莊園內部完成,對自家生產的咖啡品質做了最有效的控管。


_J198083

Daterra Espresso Yellow

產區: Minas Gerais Brazil
品種:Borbon、Catuai、Icatu
海拔高度:1150m

針為Espresso烘焙與沖煮上的需求,Daterra選擇了自家黃色果實的咖啡樹,製作成了這款強調豐富甜味與柔和酸味的配方豆Espresso Yellow。


_J198054

身為一座以永續經營為目標的咖啡莊園,Daterra也獲得了以下認証:Utz、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並且在Luiz de Queiroz  University的協助下,重新栽種更適合當地環境的植物,也針對當地的自然環境重新設置管理方式。


_J198051

這箱Daterra著實不輕,一箱就要24公斤!


_J198086

為了防止咖啡豆在運送途中流失掉新鮮度與風味,Daterra研發了一種名為Penta的包裝方式,大膽的揚棄過去使用麻布代來分裝生豆,而改採用真空鋁箔包來進行分裝。


_J198055

超大的Penta真空鋁箔包,一包有12公斤。

「很好很好,這樣你以後跪算盤的時候,頭上就有東西頂了」我仿佛聽到水某這樣說。



_J198056

真空包的封口處。



_J198061

Espresso Yellow的生豆遠觀,圓圓短短的應該是波旁種的豆子,至於其它外觀上較長的,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分了。

_J198067

生豆近照,除了肥肥短短的波旁種之外,另外還有豆身長且果肉厚、以及豆身長果肉薄的兩種豆子,這部分留給高手指點迷津吧!


秤足90公克,熱機後,下豆烘焙!


_J198077

烘到一半才發現不小心讓測溫點跑掉,所以這把幾乎是憑感覺在烘的。


_J208098

就失重比來看,90克烘完只剩78克。


_J208109


本來嘛,這把豆子烘的時候有點心驚膽跳,因為溫度不確定,只憑感覺真的不準。烘好之後又養了一天,隔天早上大著膽子試沖了一把,發現其實滋味還不賴。

磨開來的乾香氣是花生、榛果類的風味,也有著豐富的油脂味。

87℃手沖,小富士4.5,不濾細粉,沖煮的過程中依然不斷的聞到花生的味道。

入口時有著巴西豆柔和的酸味,但閃出來一下就散開了。接著出現香草、奶油、巧克力般厚實的風味與口感,留在口腔裡的是焦糖、巧克力、花生的甜味。

摩卡壺沖煮之後,酸味變得較為有力,但一樣入口之後就化開,口感變得更加滑順,豐富的油脂感像是把舌頭整個包覆起來那樣,甜味也更明顯了,喝完之後有股直衝腦門的甜。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有個疑惑,最近在看田口護的咖啡大全,發現他對於烘焙程度的定義感覺跟其他書籍或是網路上資訊、店家販賣不太一樣,例如他的city定義感覺就比一般見到烘焙的深,請問這是因為他自己的系統咖啡學還是說遵照的系統不同所致啊?

    回覆刪除
  2. 即使是「CITY」這個焙度
    也可能因為國家或店家的差異而有所不同

    田口護對於CITY的定義有自己的方式
    其它店家也有自己的

    應該只是遵照的系統不同 :P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