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iPhone App] 用說的比較快.Dragon Dictation


如果早讓我知道這東西這麼好用,我一定馬上下載來裝在手機裡!

小時候常常在歌仔戲裡看到這樣的橋段,當戲裡的角色遇到緊急事件又要向外人解釋時,總是會這樣講:「有講的太慢,我用演的好了」,經過一段比手劃腳之後,戲裡的人好像都懂了般的晃然大悟。

長大之後,手上雖然拿著智慧型手機,但也常常覺得無論是手寫或者注音輸入實在都很麻煩,「這個時候,如果能用講的就好了!」我這個想要變得更懶惰的願望Nuance Communications聽見了!


Dragon Dictation是iOS上的語音辦識軟體,你可以在,可以幫你完成iPhone/iPad上的打字功能。讓你「出一張嘴」就能解決手忙腳亂的文字輸入工作。







到iTunes Store上下載完成以後,按照流程安裝,在iPhone上會跳出這樣的問題。我個人覺得只是語音辦識,應該不需要用到定位的功能,所以這裡選擇「不允許」。





下一步,Dragon Dictation會要求你選擇所在位置,本來我看到「中國」的簡體字時,心裡還小小的抖了一下,後來發現在下面有個「TAIWAN」,毫不猶豫的就給他選下去了!




再來,Dragon Dictation會要求把你的聯絡人姓名建立到他們的詞彙庫裡頭,當然Dragon Dictation也會解釋為什麼他們要做這件事,如果不同意的話就按「否」吧!





最後是選擇你所使用的語言,想當然爾的,我選的是「中文/ 國語(台灣)」






一切都設定完成以後,就可以開始使用Dragon Dictation啦!

按下那個圓圓的錄音鍵吧!







我說:「你好,我是麻吉熊,很高興認識你們。」






結果Dragon Dictation辦識出來的字句是這樣的,看來我們需要再做點修改。

我覺得這個APP很用心的地方在於,Dragon Dictation能讓你依據詞彙進行選擇,而不需要一個字一個字的修改。也就是說,當我覺得「不識大體」這句話需要修改的時候,點選一下就可以整段選取。







「兄」這個字也不對,於是我在字上頭點了一下,結果就出現這樣的選項,可以讓你選擇同音字。如果有你想要的字,直接選取就好,如果還是沒有的話,也只能利用手機裡的輸入功能了。





Dragon Dictation還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的辦識度,所以依然需要輸入法做輔助。

至於怎麼開啟輸入法?點一下小鍵盤圖示就可以囉!







我就這樣,一邊說一邊寫的完成這樣的句字。







當然,如果輸入的文字無法被使用的話,其實也等於沒有。

所以Dragon Dictation也提供了數種能直接使用的功能,包括「簡訊(短信)」、「電子郵件」、「Facebook」、「Twitter」等,如果這些都不是你要發佈的對像,那就選取「複製」再貼到你想使用這些文字的地方就好。








「社交網路」的部分,可以讓你把Dragon Dictation辦識出來的文字直接同步到Facebook或Twitter上,如果你有這類的需求,在這裡進行設定即可。

「語言」則是讓你更改使用語言,我想應該不需要再進行變動才是。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重設語音調適」的這個部分,按下去之後Dragon Dictation會重新調整你的語音特徵,結果可能會影響Dragon Dictation的辦識度。


原來,Dragon Dictation是這樣運作的啊!


這東西,應該要用一陣子以後,辨識的正確度才會高吧!




昨天晚上跟Dragon Dictation講了一點話,目前我的iPhone已經脫離有聽沒有懂的狀態,已經能順利溝通了。

目前使用的小心得是,其實不太需要為了提高辨識度刻意放慢速度說話,如果這樣的話可能還會造成辨識上的問題,就用你正常的方式說話就行。




下載網址:

Dragon Dictation @ App Store   |   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