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Natural Yirgacheffe G3, Ethiopia

_J107888

Natural Yirgacheffe G3 | 日晒耶加雪菲 G3

產區:Yirgacheffe
海拔高度:1900~2100m
處理方式:日晒

這把日晒耶加的風味,有點超乎我的想像了。

打開生豆包裝的時候,就可以聞到撲鼻的熱帶水果香甜,鳳梨、香蕉,光是用聞的就讓人期待烘好之後的口感。而且以日晒豆的標準來說,這把生豆的外觀實在也很漂亮,感覺起來就是很新鮮的樣子。

雖然不知道是從哪個莊園或合作社出產的,但外觀、香氣讓人一下子就知道這一定是把好豆子。


_J107894

秤足90公克,熱機至130℃,下豆。

6分19秒時把火力轉到中火,7分04秒開始一爆,關小火30秒進一爆密集前段,滑行約15秒鐘後下豆冷卻。

我在烘豆手法上做了點調整,因為之前做滑行的時間太長,把豆子的味道都吹掉了。有一次把滑行時間縮短到30秒,結果風味比之前滑行一分鐘豐富許多,所以這次想實驗看看如果把滑行時間縮短成10秒的話結果會如何(但卻不小心多滑行了幾秒鐘)。

讓我感到非常吃驚的一點也在於,之前我試烘的其它咖啡豆,很少讓我聞到明顯的花香,而這把日晒耶加在一爆開始的時候,排出來的熱氣都帶有很濃郁的花香,空氣裡盪著甜滋滋味道。





_J107933

整體烘焙時間7分51秒,著色有點不勻均,但與之前比較起來已經好很多了。

本來想隔天再試喝的,結果還是受不了,烘好直接就抓一把來杯測。




_J107922


取12克,小富士磨3.5,兌200ml的開水,計時三分鐘。

乾香氣裡有著很明顯的甜甜的水果調性,花香、蜜香都有,略帶點巧克力的味道。溼香氣是很豐富的黑糖甜以及茉莉花香。啜吸時的味道很細緻,花香與果香的口感兼有,而且層次變化很細緻也很豐富。


才剛烘好就有這樣的表現,實在是讓人非常期待養豆完成以後的風味!





_J107916

烘好的隔天,小富士3.5摩卡壺沖煮。

磨開來的乾香氣轉成很濃郁的草莓,帶點烘焙完成的餅乾味,花香的層次感非常豐富,味道的複雜性很高。果酸的感覺比較接近草莓、蘋果之類的表現,反而以原本以為應該會很豐富的水果調性味道反而不怎麼強烈,杯感很舒服。

小富士4.5手沖。

很明顯的花香、蜜香,果酸的表現很像蘋果、檸檬,甜味的口感豐富,味道與摩卡壺煮出來的結果差不多,只是口感更清爽些。




_J107883


4 則留言:

  1. 請問這把會揪團嗎?
    可以的話我想先預定一磅 ... ...,
    避免如之前向隅。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用甚麼相機,拍得非常好!!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